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大商所促期货合约连续活跃措施显效

时间: 2018-04-17 11:35:11 来源: 证券时报  网友评论 0
  • 大商所促进期货合约连续活跃措施实施近5个月以来,已初见成效。自2017年12月以来,豆粕、玉米和铁矿石三个品种3、7、11月合约的成交量和持仓量稳步增长,流动性逐步改善。特别是近日,三个品种1807合约交易规模大幅增长,价格连续性增强。

来源:证券时报  记者:魏书光


  大商所促进期货合约连续活跃措施实施近5个月以来,已初见成效。自2017年12月以来,豆粕、玉米和铁矿石三个品种3、7、11月合约的成交量和持仓量稳步增长,流动性逐步改善。特别是近日,三个品种1807合约交易规模大幅增长,价格连续性增强。


  据悉,此前为促进期货合约连续活跃,大商所选取产业基础好、市场成熟且合约连续活跃需求强烈的豆粕、玉米和铁矿石作为试点,在现有1、5、9月合约活跃的基础上,对3、7、11月三个合约,自2017年12月开始,采取降低交易手续费、引入期货交易商等多项措施,以提升合约的交易规模和流动性。


  上述措施实施后效果显著。统计数据显示,从交易规模看,今年3月豆粕、玉米和铁矿石1807合约日均成交量分别约为14万手、16万手和3万手,日均持仓量分别约为12万手、17万手和3万手,该三个品种1707合约的同期日均成交量和持仓量均在千手以下。


  三个品种当中,玉米1807合约日均成交量、日均持仓量分别占品种总成交量、总持仓量的40%和19%,已成为次主力合约,且玉米1807合约连续多日成为该品种日成交量最大合约,初步改善了之前仅1、5、9月合约活跃的局面。从价格波动情况看,3、7、11月合约价格连续性大幅改善,波动平稳,并与1、5、9月份合约之间形成稳定价差,联动关系进一步加强。从流动性指标看,3、7、11月合约流动性明显提升,最优买卖价差均维持在5个最小变动价位之内,最优档位申买/卖委托量适度增加,目前三品种1807合约最优买卖价差基本为一个最小变动价位,同时订单厚度日渐充足,尤其是玉米品种最优档位申买/卖委托量甚至达到千手以上。从交易客户数量看,参与3、7、11月合约交易的各类型投资者数量迅速增长,并吸引越来越多的产业客户关注和参与,在三个品种1807合约上均有产业客户进行套保交易。


  南华资本期货交易商业务负责人赵鲲表示:“许多实体客户也都非常愿意以近月合约价格作为定价基准。”此外,作为豆粕期权的做市商,赵鲲也指出,公司参考标的豆粕期货价格对期权进行报价,1803和1807系列的定价有效性显著提升,近月合约的活跃为期权定价提供了更好的基础。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