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大宗商品衍生品行业已进入产融结合时代

时间: 2018-04-16 13:12:29 来源: 期货日报  网友评论 0
  • 中国期货市场发展的基础已经夯实,27年发展累积的成果,完善了市场体系的建设,形成了多元开放的产品体系,以机构为主体的投资者群体正在形成,在全球市场的影响力在增强。期货市场正在形成以服务实体产业为核心理念的市场体系,正在国民经济中发挥着重大作用。


来源:期货日报


4月13日,由新湖期货主办的第四届中国大宗商品产业论坛在上海举行,新湖期货有限公司董事长马文胜以中国期货市场发展与期货经营机构的产业服务为主题和与会嘉宾进行了探讨。


他在演讲中表示,中国期货市场发展的基础已经夯实,27年发展累积的成果,完善了市场体系的建设,形成了多元开放的产品体系,以机构为主体的投资者群体正在形成,在全球市场的影响力在增强。期货市场正在形成以服务实体产业为核心理念的市场体系,正在国民经济中发挥着重大作用。


海外衍生品市场发展的启示来看,海外衍生品产品的多元化、工具的复杂化,构建了多层次的市场,衍生品工具越来越复杂。这些发展都来自于企业多元化的需求,内核解决标准化,外延解决个性化。中国市场也在场内内核越来越规范,在此基础上场外市场的体谅和规模会


中国期货市场发展的机遇,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表述,“推动期货市场发展”。未来“期货法”,将为整个期货行业理清行业发展路径。马文胜认为,中国期货市场的发展将有四个层面,首先,是多元化品种和工具的创新。多元化的品种上市为实体企业提供完整的产业链分享管理工具,更更多金融期货品种将为对冲基金的发展提供产品服务,上市品种交易、交割规则的创新蕴含了交易所的智慧,连续交易正在改变中国大宗商品贸易定价模式,国际能源交易平台及更多品种国际化提升中国期货市场的国际影响力,期权将推动中介机构职能的进一步发展。


其次,场内与场外市场共同发展。场内提供丰富品种、工具和对冲流动,肠癌为客户提供个性化风险定价及资产管理解决方案。来自于实体企业的需求,将推动场外市场的快速扩容。交易所市场的平台建设,将逐步形成场外衍生品市场的基础框架,场外市场逐步完善监管,合规体系。


此外,机构投资快速扩容,期货公司通过资管管理以及子公司业务成为中国期货市场的重要机构参与者。企业套保型交易的创新,专业机构投资者交易模式更加精细及专业化发展。


最后,国际化带来的市场机遇,海外机构将更加直接便利的参与中国期货市场特定品种的交易。


在这样的发展机遇下,他认为,期货为产业服务今后会形成以服务客户,创造价值为核心的衍生品综合业务服务提供商,期货经营机构在市场的作用和地位会不断提升。以经济业务为基础的综合业务服务体系,经济业务+将成为期货公司的特色和优势。风险管理业务方面包括,定价体系的业务创新,融资模式的业务创新,风险管理工具的业务创新,企业运营的模式创新。这些模式的变化,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子公司打开了更大的空间,向大宗商品交易商转型。期货公司的资产管理业务为产业服务也有很大空间,在发展方向上,有自主管理、配置型的资产管理和个性化、一体化的全保服务。


最后他总结,期货行业的核心变化,内在是大金融的融合、金融和实体、场内和场外、境内和境外的融合,以及产品、工具、投资者的丰富。行业的变化表现在,市场化、专业化、产品化、金融化、国际化,大宗商品衍生品行业,已经进入产融结合时代,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风险管理的要求,业务将出现爆发式增长。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