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金价震荡偏强态势有望延续

时间: 2018-04-13 12:00:3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美国3月非农就业人数大减,薪资增速乏善可陈,失业率停滞不前,令美元短期承压。同时,荆棘丛生的中美贸易谈判,虽然前景乐观,但短期风险犹存,推升黄金避险需求,短期金价震荡偏强的态势有望延续。

作者:中信期货  来源:中国证券报


  美国3月非农就业人数大减,薪资增速乏善可陈,失业率停滞不前,令美元短期承压。同时,荆棘丛生的中美贸易谈判,虽然前景乐观,但短期风险犹存,推升黄金避险需求,短期金价震荡偏强的态势有望延续。


  需求端复苏


  中国黄金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累计生产黄金426吨,与去年同期相比,减产27吨,同比下降6%。其中矿产金完成369吨,有色副产金完成57吨。特别是去年四季度,西北地区矿山受到寒冷天气影响陆续停产,导致国外原料金进口增加,2017年进口原料金91吨,同比增长11%。然而在黄金产量下降的同时,2017年中国黄金实际消费量为1089吨,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9%。其中黄金饰品需求呈现较为明显增长,录得697吨,同比增长10%。


  2018年依然是黄金生产面临较大压力的一年,供给侧改革坚定执行,环保税、资源税陆续落地,以及生态保护区内矿业权退出,黄金企业产能将持续压缩,产量继续下滑的概率加大。然而黄金消费则出现了持续性复苏迹象,受到经济良性扩张及收入改善消费升级影响,黄金饰品销售持续回暖可期。实物金投资也有望随着黄金保值增值的投资属性,被越来越多投资者认可,贮藏财富需求增加。总之,黄金供给端压缩,需求端稳步扩张的供不应求态势在2018年有望延续。


  美国就业增势趋缓


  美国3月非农就业仅增长10.3万,大幅低于预期的18.5万,虽然恶劣天气是3月就业人数下降的主要原因,但也暗示了美国劳动力市场的稳定性较差。而且美国3月薪资增速也与预期一致,仅仅环比增加0.3%,并没有出现令人兴奋的亮点。再者美国3月失业率为4.1%,略高于预期的4%,表明在已有较高的就业基数下,劳动参与率很难进一步提升。


  新增非农就业人数远不及预期,薪资增速乏善可陈,失业率原地踏步,表明美国劳动力市场张力下滑,如果再失去一个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导向,美国经济存在失速危险。并且需求扩张也需要较为宽松的货币政策支撑,所以渐进式加息和缩表在相当长时期内不会改变,利于实现美联储预定的经济目标。同时史无前例的税改对整体经济影响仍难以判断,相对稳健的货币政策仍是美国经济持续扩张的保障。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中信期货 (责任编辑:hello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