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美联储未来可能更快加息 大宗商品孰喜孰忧?

时间: 2018-04-13 11:52:1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美联储三月会议纪要出炉,内容提及未来可能更快加息,而且正在考虑将货币政策从“宽松”改为“中性或收紧”。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马爽


美联储三月会议纪要出炉,内容提及未来可能更快加息,而且正在考虑将货币政策从“宽松”改为“中性或收紧”。


不过,在接受采访的分析人士看来,目前来看,美联储加息节奏尚未出现明显变化,但持续加息必然对大宗商品价格形成一定压制。此外,贸易摩擦也将成为影响未来大宗商品走势的重要变量,关注结构性行情机会。


持续加息料利空工业品走势


北京时间周四(4月12日)2:00美联储公布的三月会议纪要显示,所有委员都预计未来将有更快的GDP增长、更高的通胀和更快加息。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委员们正在考虑在未来的声明中更改货币政策的措施——从“宽松”改为“中性或收紧”。


在中电投先融期货研究院田瑞看来,出现上述情况的基础是近期美国经济继续复苏,基本面数据稳健、通胀温和上涨、就业市场紧俏、消费者信心偏强,加上减税政策目前仍刺激美国经济活动发展,以上均有利于二季度经济增长。


不过,从目前的信息和数据来看,田瑞表示,美联储加息节奏尚未出现明显加速,不过持续加息必然对大宗商品价格形成一定压制,尤其是部分以外盘市场为主的大宗商品价格更易受到影响,同时需要关注贸易摩擦及汇率变化因素对大宗商品价格的冲击。


从加息时点来看,中信期货宏观策略组组长尹丹认为,目前来看,年内比较明确的加息窗口有两个,分别在6月和12月,这两个月举行的议息会议前,美元指数会因加息预期上升而受到比较强力的支撑,而对美元指数更为敏感的大宗商品板块(有色金属、黑色金属以及能源)则会相应地产生下行压力。


田瑞认为,未来美元走势受多因素左右,除美国经济及美联储加息外,贸易摩擦的不确定性也会影响明显。建议关注1年期美债收益率和10年期美债收益率的期限结构变化,尤其是10年期美债收益率波动情况,不论是加息预期还是其背后的经济增长预期,都会影响美元走势和美联储收紧流动性预期,促使市场资金预期变化进而决定美元后期走势。


大宗商品孰喜孰忧


除了美元及美联储加息外,贸易摩擦也是影响未来大宗商品走势的重要变量。


尹丹表示,如果把中美贸易摩擦影响计入考虑,对不同商品及美元指数的影响存在一定的差异性。具体来看,基本金属方面,对美国而言,美国本土以基本金属为原材料的厂商的恐慌性囤货行为将抬升基本金属价格,若特朗普政府此后公布基建计划,将进一步提升外盘基本金属的上行动力;对中国而言,中国对美国的钢铁及铝的出口量并不大,现货受到的影响实际比较有限,更多表现为心理预期上的影响。


农产品方面,由于中国拟提升关税的清单中包括大豆,因此对美豆价格存在一定的压制效应,北美大豆种植面积在今年可能也会受到牵连而有所下降;对国内大豆、豆粕及豆油价格则存在一定支撑,且由于豆粕需求的刚性大于豆油,因此对豆粕的支撑效应要强于豆油。


能源化工品方面,从化工品角度来看,中国化工产业链相对比较完整,因此进口依存度并不大,中国对美开具的清单中大部分化工品即使进口下降也不会扭转国内化工原料的供需格局。


贵金属及美元指数方面,在中美两国就贸易摩擦问题密集喊话期间,市场避险情绪显著上升,贵金属和美元指数会因此受到支撑,静默期避险情绪消退,贵金属和美元指数的影响因素则会发生转移。


田瑞也认为,今年大宗商品的投资机会或许体现在结构性分化方面,即阶段性做多农产品板块同时可以考虑做空工业品板块,参考逻辑是贸易摩擦不确定性以及通胀因素波动有利农产品品种,经济承压预期提升以及金融严监管叠加实体去杠杆会影响市场供需,工业品经历此前大涨后更多会受到盈利及下游需求的影响。此外,可以考虑地缘局势因素影响下的贵金属品种,即避险资产配置。建议选择相关品种灵活操作,股票、期货和期权都是可选项。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马爽 (责任编辑:hello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