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郭广昌大宗商品版图生变:上海钢联拟减资退出

时间: 2018-04-12 11:14:37 来源: 新京报   网友评论 0
  • 国内煤炭交易中心之一,东方煤炭电子交易中心遭遇股权变局。郭广昌旗下上市公司上海钢联选择了退出。

来源:新京报  作者:赵毅波

  

国内煤炭交易中心之一,东方煤炭电子交易中心遭遇股权变局。郭广昌旗下上市公司上海钢联选择了退出。

  

4月10日晚,上海钢联公告称,为进一步整合资源,提高资产的运营效率,公司拟减资退出参股公司上海金意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该交易事项尚未与金意电子其他股东签订协议,尚需金意电子相关权利机构决议通过。


上海钢联表示,公司减资退出金意电子,有利于公司及时回收资金,进一步优化 公司投资布局,不会对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产生重大影响,不 存在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利益的情形。

  

金意电子负责运营东方煤炭电子交易中心。早在2013年,淮北矿业和上海钢联共同出资建设的东方煤炭电子交易中心在上海正式运营,这是继太原煤炭交易中心、秦皇岛煤炭交易中心、东北亚煤炭交易中心和神华集团、陕煤集团之后,国内投入运营的又一个煤炭商品电子交易中心。

  

公开信息显示,东方煤炭电子交易中心旨在发展包括煤炭、煤化工产品交易和矿用产品招标采购在内的大宗商品电子商务。该交易中心以淮北矿业集团部分煤炭产品的市场化销售为基础,通过与第三方电子支付平台、第三方物流企业的合作,逐步引导购、运、销三方适应、接纳新的交易模式。

  

以持股比例来看,金意电子或东方煤炭电子交易中心的第一大股东为淮北矿业。

  

据官网介绍,淮北矿业始建于1958年,现已发展成为以煤电、化工、现代服务为主的国有大型企业,位列2016中国企业500强第253位、煤炭企业100强第17位,是华东地区最大煤炭企业之一。

  

和钢铁电商类似,煤炭电商或交易中心的一大运营困境是烧钱问题和寻找可持续的盈利模式。而相比于大型煤炭交易中心,东方煤炭电子交易中心等的发展更为艰难。

  

对于负责东方煤炭电子交易中心的金意电子而言,2017年其营业收入1.26亿元,净利润为-0.395亿元。

  

在此番上海钢联选择退出的两年前,东方煤炭电子交易中心曾迎来上一轮融资。

  

2016年1月,上海钢联公告称,金意电子拟进行增资扩股,新增注册资本人民币 8000 万元,其中淮北矿业拟出资人民币 2,666.82 万元认缴新增的注册资本 2630 万元,而上海钢联 放弃本次对金意电子增资扩股的优先认股权,导致其对金意电子的持股比例将由 49.00%降为 9.80%。

  

如今,除了上海钢联的持股9.80%外,淮北矿业持有其 36.50%的股权,江苏中能电力燃料有限公司持有其 23.70%的股权,唐山润茂通实业有限公司持有其 20.00%的股权,沧州渤海新区天润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持有其 10.00% 的股权。

  

长期以来,郭广昌掌舵的复星系在大宗商品领域布局较多,除了上市公司海南矿业、南钢股份(4.520, -0.03, -0.66%)、新三板公司钢银电商以外,上海钢联的地位较为重要,其侧重于大宗商品电商化业务,目前形成了以钢铁、矿石、煤焦为主体的黑色金属产业及有色金属、能源化工、农产品等多元化产品领域的集团产业链。

  

在此番退出东方煤炭电子交易中心前,上海钢联曾宣布加码石化电商领域。

  

2017年底,上海钢联公告称,公司拟使用自有资金人民币 2000 万元,受让自然人潘宁持有的山东隆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即“隆众石化”)22.50%股权和自然人潘隆持有的山东隆众 13.92%股权。 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将持有山东隆众 36.42%的股权。

  

据官网介绍,隆众石化是中国第一家提供能源、化工、塑料、橡胶、化纤、煤化工等石化产品专业资讯的网站,拥有中国29年石化产品专业数据库。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京报 作者:赵毅波 (责任编辑:hello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