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郑商所:加大铁合金期货市场培育 提升服务实体能力

时间: 2018-04-04 11:36:2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4月3日,郑商所铁合金分析师培训班在杭州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200多名分析师参加了此次培训。记者在培训班上了解到,去年铁合金期货市场流动性明显改善,市场规模显著扩大,法人客户数大幅增加,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作者:张勤峰  来源:中国证券报


4月3日,郑商所铁合金分析师培训班在杭州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200多名分析师参加了此次培训。记者在培训班上了解到,去年铁合金期货市场流动性明显改善,市场规模显著扩大,法人客户数大幅增加,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铁合金期货市场规模显著扩大


据了解,硅铁期货2017年日均成交量13.3万手(双边,下同),同比增长2354%,日均持仓量7.5万手,同比增长902%,月均法人客户数406,同比增长764%,法人持仓量占比月均38.9%;锰硅期货日均成交量20.5万手,同比增长1723%,日均持仓量10.9万手,同比增长1107%,月均法人客户数744,同比增长905%,法人持仓量占比月均35.7%。


郑商所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铁合金期货市场培育工作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共开展分区域系列化深度培训42场,组织分析师调研3次、分析师培训1场,总计参与人数超过2300人次。同时,郑商所进一步完善了硅铁和锰硅的相关规则,“三个一致”更加方便企业和投资者参与,包括:将硅铁、锰硅两个品种的交割单位与交易单位修改一致,将锰硅厂库、仓库仓单有效期改为一致;将硅铁入库时的生产日期调整为与锰硅一致。


期现结合助力行业健康发展


云南冶金金水资产管理公司副董事长李永庆表示,铁合金企业都有一个普遍的感受就是价格的变化难以把控,经营管理者时时刻刻都感觉如履薄冰、如坐针毡。究其原因,与国内铁合金企业的现状和商业模式有关。铁合金企业“小、散、弱”的状况,与下游的钢企“大块头”相比,就天生注定话语权的缺失,加之现行钢企招标定价模式,自然而然形成买方市场。在一个成熟的商业社会中,买方市场或卖方市场都是不长久的,因为这违背市场规律,破坏商品经济发展的生态环境。因此,加强市场体系建设,特别是活跃商品期货就显得十分重要。铁合金企业应充分发挥期货市场价格发现和套期保值这两大功能,现货与期货相结合,对于提高企业的议价能力、降低企业的经营风险、锁定利润以及扩充融资渠道都会起到积极的作用与功效。


宁夏浩瑞森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黎明认为,铁合金产量变化较容易掌握,但上下游的需求、新建产能等问题只能是“事后诸葛亮”,无法准确预测,铁合金企业的经营、销售存在一定的风险。铁合金期货的活跃和企业利用期货套期保值、对冲风险的深入,能在一定程度上化解企业经营风险和销售压力,铁合金期货的平稳运行对铁合金行业健康发展非常有利。


上述负责人表示,2018年,郑商所将持续推进铁合金期货市场培育和分析师队伍建设,不断探索培训、调研新模式,并加大推广力度。此外,郑商所也将继续高度关注铁合金市场新变化、新需求,积极完善铁合金期货合约规则制度,不断努力提升铁合金期货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勤峰 (责任编辑:hello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