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期货衍生品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前景广阔

时间: 2018-04-03 13:17:10 来源: 期货日报   网友评论 0
  •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要“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期货市场从现货贸易发展而来,又直接服务于现货市场,是金融服务于实体经济的“排头兵”。而现货企业来讲,现货产业链正在面对着转型升级,企业的大宗商品定价体系、融资模式、风险管理工具和运营模式都需要创新来应对大环境的转变。

来源:期货日报  作者:崔蕾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要“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期货市场从现货贸易发展而来,又直接服务于现货市场,是金融服务于实体经济的“排头兵”。而现货企业来讲,现货产业链正在面对着转型升级,企业的大宗商品定价体系、融资模式、风险管理工具和运营模式都需要创新来应对大环境的转变。


  在此背景下,4月20日至21日于杭州举办的2018年第十二届中国期货分析师大会,将以“新时代、新价值、新作为——期货衍生品市场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围绕大宗商品、“保险+期货”、期现结合、资产管理等业务领域,就期货衍生品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经验与模式,深入探讨期货及衍生品行业如何立足服务实体经济,帮助企业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据期货日报记者了解,期货公司及风险管理公司在期现结合业务上经过数年的摸索和尝试,为主要品种产业链上的各类企业提供了全面的风险管理服务。近两年来,发展迅速的场外衍生品业务更是在助力实体、服务“三农”、完善市场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突出的作用。


  “未来,实体企业对风险管理的诉求会不断增加。”浙江热联中邦总经理劳洪波表示,这个需求还在爆发的过程中。随着期货市场进一步发展,除了价格发现和规避风险的作用外,期货行业能提供的服务将越来越多。如果能在人才培养、研究能力等方面不断提高,期货行业将站在为实体经济服务的最前列。


  事实上,期货衍生品近年来越来越受到实体企业客户的青睐。近日,鞍钢永安的成立标志着又一家行业主流央企对期货行业服务实体经济价值的认可,将期现结合业务的广度和深度推向了新的层次。


  而在服务“三农”方面,“保险+期货”模式的推广对于实现农产品价格波动风险的长期可持续管理、保障农民的收入、稳定国家粮食供给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南华期货场外衍生品部负责人表示,截至2017年年底,公司多个“保险+期货”项目顺利完成保险出单,累计赔付农户近550万元,在服务“三农”保收益方面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绩。


  市场的广泛认可,也对期货公司期现结合业务和场外衍生品业务开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此外,原油期货的上市、铁矿石等品种规则的变化,标志着我国期货市场国际化步伐加快。期现结合业务将面对更加广阔、也更加复杂的境内外市场,业务范围的拓展对从业人员来说意味着机遇与挑战。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期货日报 作者:崔蕾 (责任编辑:hello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