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尴尬的站位:避险资金套牢在高位

时间: 2018-03-30 11:56:0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本来想着风险事件来临时,薅羊毛最好的办法就是杀入黄金市场,没想到这次又被市场忽悠了,黄金坑成了黄金‘坑’!”80后投资者孔先生对近期的行情感慨道。

作者:马爽  来源:中国证券报


“本来想着风险事件来临时,薅羊毛最好的办法就是杀入黄金市场,没想到这次又被市场忽悠了,黄金坑成了黄金‘坑’!”80后投资者孔先生对近期的行情感慨道。


上周五(3月23日),受中美贸易摩擦“黑天鹅”事件扰动,权益类资产大幅波动之际,黄金、国债等避险资产受到市场热捧。然而,本周以来,这些避险资产不涨反而大跌,令前期买入的投资者对避险资产心生疑虑。


业内人士表示,避险资产作为风险资产的补充,只有当出现风险时才会发挥作用。一旦风险事件影响弱化,必然会受到其他因素影响。虽然短期内金价上涨之路有所坎坷,但从长远来看,配置黄金仍是市场的主流节奏。


多头避险成风险


上周五,全球金融市场上风声鹤唳,股市以及多数大宗商品等都未能独善其身。霎时间,投资者避险情绪高涨,迫切寻找“避风港”。


就在权益类资产大幅波动之际,黄金、国债等避险资产却“风景这边独好”。上周五,沪金期货主力1806合约创去年9月27日以来单日最大涨幅。国债期货方面,10年、5年期债主力合约T1806盘中双双创下2017年10月下旬以来新高。


市场上不少投资机构更是借势为黄金、国债等避险资产站位,高呼“现在是买黄金的‘黄金’时刻”、债券市场可为投资者提供“避风港”。


“手里的股票绿的太难看了,也不知道这个消息会带来多大的影响,心里有点慌,做金融行业的朋友劝我买点黄金避避险。”孔先生认为,朋友的说法符合传统意义上“乱世买金”的金科玉律,所以就买了几手黄金期货。


然而,本周以来,沪金期货主力1806合约短暂上冲后便掉头下行,截至昨日收盘,该合约累计跌1.97%;国债期货方面,10年期债主力合约T1806累计跌0.31%,5年期债主力合约TF1806亦下跌0.09%。


“本来想着避险介入,没想到却成为了高位买入,避险变成了风险!”跟孔先生有着相似投资经理的宋先生感慨道。


说好的避险资产,为何未能兑现?


“近日,黄金、国债期货等避险资产不涨下跌,主要是由于在不同时间点受到不同的主导因素所致。”中电投先融期货研究院分析师田瑞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单纯从对风险事件避险角度来看,黄金、国债等是较好的避险资产,但一旦风险事件影响弱化,这类避险资产必然会受到其他因素影响。


金大师黄金分析师王琎青表示,此前黄金价格上涨主要是受两方面因素影响:其一,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黄金市场短期利空出尽;其二,中美贸易产生摩擦,传统避险资产受到资金青睐。目前,由于中美贸易之间出现缓和迹象,金价自然就出现了回落。


招金期货副总经理梁永慧认为,美元反弹、技术面回调需求以及波动率上升也使得近期金价下跌。


避险情绪来去匆匆


作为天然货币,黄金长久以来就是重要的投资工具,不仅价值高,并且资源独立,因此,相关标的深受投资者青睐。


从黄金避险属性角度来看,500金研究院院长肖磊表示,主要体现在对信用货币、地缘局势、信用资产动荡的避险能力。


“目前来看,由于通胀问题并没有引起投资者的过多担忧,而随着朝鲜领导人访问中国,地缘局势风险也进一步缓和,且中美贸易摩擦问题也出现了一些积极走势,导致黄金的避险属性明显下滑,这也是近两日金价下跌的主要原因。”肖磊表示。


至于投资者关于避险资金“被忽悠”的说法,多位接受采访的专业人士予以否认。田瑞认为,避险资产其实并未被“忽悠”,影响其走势的因素是多方面的,短暂时间内受单一因素影响权重较大,比如此次美联储如期加息后,出现贸易摩擦预期影响,但本周美国公布的多个重要经济数据均好于市场预期,利多美元,导致贵金属、国债走低。


“这种行为不能称之为‘被忽悠’,而是对于风险事件的预期过于强烈,反而导致当避险情绪缓和时,避险资产容易遭受抛售。”王琎青说,避险资产作为投资者资产配置的一个方向,并不是说单一买入就可以了。通常情况下,避险资产是作为风险资产的补充,当出现风险时才会发挥作用。


肖磊表示,避险资金的问题在于,对宏观面的判断并不是建立在一个特定的模型上,既然是避险,实际上是一种担忧和预期,越是突发的事件,避险效应就越明显,而突发事件本身能够预期的并不是很多,不确定性太大。因此,所谓的“被忽悠”避险资金的行为,本身可能就是相信未来风险会增大的投资者,属于判断上的失误。


“避险事件发生后,若避险资产并未出现明显表现,并不是说避险作用失效,有时是避险情绪的提前消化,倘若是突发事件,避险作用往往短时效果明显,避险情绪也经常来去匆匆。”梁永慧表示。


实际上,类似的情况经常发生。比如,美联储最近几次加息,每次不少投资者都认为加息是利空,但实际上每次加息之后,金价反而会出现反弹走势。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大选时,在公布选举结果时,黄金大涨,但之后便出现了大幅回落;“9.11”事件时,2001年9月11日,COMEX黄金期货价格最高涨幅超过7%。然而,没过太久便开始回落,到2001年10月下旬,金价基本回到了恐怖袭击前的价位。


不只眼前苟且还有远方


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田瑞认为,影响避险资产的因素纷繁复杂且变化快,很难对不同的投资机会进行精准把握,即使是专业投资机构对避险资产的配置也很难一蹴而就。


但在避险功能方面,肖磊对黄金仍持肯定态度。他表示,目前来看,随着美联储加息的持续,信用资产,包括美股和美债都会出现一定的压力,黄金作为一种风险对冲资产,对冲信用资产风险的功能可能会陆续释放,且与地缘局势等因素相比,这方面的可预期成分更大。


梁永慧表示,作为大类资产配置重要组成部分,黄金兼具商品属性、货币属性和金融属性,与股票、地产、债券等资产收益率相关性较低,是分散风险、优化资产组合和规避投资风险的好品种。在美元指数预期延续偏弱格局、原油价格高位提振全球通胀、地缘局势时有“黑天鹅”现身的背景下,投资黄金成为大类配置的不二选择。“虽然短期金价上涨之路有所坎坷,但从长远来看,配置黄金仍是市场主流节奏。”


在投资方式方面,肖磊建议,首先,投资者要从比较长的周期来布局投资,如果仅仅是追逐短期的波动收益,就需要有较强的交易能力,对普通投资者来说这个挑战太大。投资者应该站在资产配置角度,对黄金进行定投式参与,这样就不用太担心避险情绪的波动。整体来说,黄金是各类主流资产中资金关注较少的一个品种,导致最近几年都没有很好的上涨。目前来看,金价仍处在低潮期,因此,从投资成本角度来说,值得持有,且与股票、债券等市场的膨胀相比,黄金也是被低估的。


除黄金之外,田瑞表示,如果有较多避险需求,还可以选择部分相关基础资产的衍生品进行避险,如期权套保等,实际避险效果可能更好一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马爽 (责任编辑:hello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