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期市迎来大宗商品之王

时间: 2018-03-30 11:15:00 来源: 期货日报   网友评论 0
  • 3月26日,历经了17年筹备的中国版原油期货在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挂牌上市。作为国内首个国际化期货品种,原油期货上市首日全部合约成交4.23万手,成交额183.47亿元。

来源:期货日报  作者:丁文豪


  3月26日,历经了17年筹备的中国版原油期货在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挂牌上市。作为国内首个国际化期货品种,原油期货上市首日全部合约成交4.23万手,成交额183.47亿元。


  嘉能可抢得原油期货首单


  据期货日报记者了解,当日集合竞价阶段,共有413家客户参与,包括中国联合石油、中海石油化工、中化石油以及香港北方石油。同时,原油期货作为中国第一个国际化的期货品种,境外投资者也以实际行动表达了对中国原油期货的认同,托克(新加坡)有限公司、复瑞渤(新加坡)有限公司和嘉能可(新加坡)有限公司(下称嘉能可)等世界大宗商品贸易巨头均现身其中,参与了INE原油期货的集合竞价。


  嘉能可当日通过时瑞金融服务有限公司委托新湖期货进行交易,在集合竞价阶段抢得中国原油期货上市首笔委托并成交SC1809合约。嘉能可是时瑞金融服务有限公司委托新湖期货参与原油期货交易的重要客户。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大宗商品贸易商,同时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全球性多元化的天然资源公司之一,嘉能可是全球范围领先的商品生产商和经营商。在成立之初,嘉能可主要从事黑色金属和有色金属的实物营销,其后不久扩展到矿物、原油及石油产品等领域。


  此次嘉能可抢得原油期货首单,足见境外交易者对中国原油期货品种较高的参与热情。嘉能可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长期看好中国经济,对中国期货市场发展充满信心;原油国际化推升了中国市场的定价能力,希望通过中国原油期货完善其与中国企业贸易过程中的定价与风险管理问题。


  原油期货助力现货企业发展


  原油期货的推出不仅丰富了我国资本市场的内容和金融产品,吸引更多从事原油产业的跨国实体企业、境内外金融机构等全球性资源集聚到中国,更为重要的是,对于国内石油市场和石油行业全产业链都有着深刻影响,在提高炼油企业成本转嫁能力以及产业链企业原油进口的盈利能力的同时,为中国企业、投资者提供了有效的价格风险管理工具,为企业持续经营提供风险屏障,减少盲目投资风险。


  中国石油国际事业公司原油部经理张鹏告诉记者:“中国石油国际贸易板块愿意积极参与到我国原油期货市场当中,贡献企业力量。同时,我们将充分利用期货市场这一管理价格风险的工具,服务企业的生产经营。”


  一位山东炼化企业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炼化企业期待中国原油期货上市,但最终参与程度取决于几个市场的价差,若中国原油期货价格低于中东地区价格,自然将更愿意采用中国原油期货来计价。


  “原油作为一种商品是可以交易的,用于价格发现——在美国和英国的交易所中,每年原油期货交易额达到几十万亿美元,其中一些交易者希望得到现货,因此期货与现货有很大的合作潜力。此前国内多家期货公司都与浙油联系,希望通过参与原油期货和原油现货交易,在进一步提升期货公司服务实体经济的基础上,推动期现交易市场联动发展。”浙江(舟山)石油化工交易中心总经理朱彤说,中国原油期货的六个交割库中,有三个在舟山。浙油获得首个原油一般贸易配额,只要在浙油交易所内,就可以交易。


  在相关人士看来,原油期货还将担负着商品期货对外开放的探路者角色。中能智库油气研究员梁津分析道:“原油期货推出有望给将来具备条件的天然气等产品等提供宝贵经验,促进我国大宗产品领域金融衍生工具的进一步发展。”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姜洋说,商品的同质性、现货市场的自由贸易和大宗商品贸易适用“一价定律”,决定了商品期货市场具有国际化、全球化的天然属性,对外开放更加紧迫,原油期货在各方面积累的经验可逐步拓展到铁矿石、有色金属等其他成熟的商品期货品种,进而推动我国商品期货市场的全面开放。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