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连续削减黄金多单 对冲基金“失算”

时间: 2018-03-27 13:23:4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20日当周,对冲基金持有的黄金期货投机性净多仓较此前一周大减近2万手至14.87万手,为去年12月12日以来最大降幅。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枕河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20日当周,对冲基金持有的黄金期货投机性净多仓较此前一周大减近2万手至14.87万手,为去年12月12日以来最大降幅。


  然而,在此之后,受到避险情绪升温影响,黄金价格持续走强,截至上周五,全球最大黄金ETF——SPDR Gold Trust持仓创下5个月以来最高水平。


  黄金净多仓连续下滑


  CFTC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3月20日当周,对冲基金持有的COMEX黄金期货净多头头寸连续第二周减少。黄金期货投机净多头头寸较此前一周减少19217手,为2017年12月12日以来最大降幅。当前COMEX黄金期货持仓总量为148731手,创三个月新低,已经连续七周处于20万手下方。


  分类来看,黄金期货投机性多头较此前一周减少10549手至223882手,创下年初以来最低水平。空头则增加8668手至75151手。


  此外,COMEX白银期货投机性净空仓增加至15463手。其中,多头减少了2894手,空头增加了12569手。值得关注的是,在黄金净多仓下降的同时,对冲基金对于美元的净空仓却也在增加。CFTC数据显示,截至3月20日当周,美元净空仓规模从前一周的146.1亿美元上升至219.9亿美元,涨幅超过50%,并且是连续第四周下降,这暗示对冲基金仍旧看空美元。


  分析人士指出,在美联储议息会议前夕,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将加息,金价因此承压下行,曾连续三个交易日下滑,创逾两个月新低。因此投机的对冲基金对黄金的态度偏向于看空,以三个月以来最大力度抛售黄金。而且这已经是对冲基金八周以来第六次减持黄金净多仓。


  对冲基金押宝恐失算


  分析人士指出,对冲基金押注黄金走软可能失算。


  法国巴黎银行(BNPP)首席市场经济分析师Paul Mortimer Lee在最新报告中称,有迹象显示全球经济增长可能将减速。虽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近将2018年和2019年的全球经济增长预测上调至增长3.9%,但一些发达经济体的采购经理人指数近来已下降。“总而言之,看起来很多迹象显示全球经济增长未来将要放缓。这使得保护主义更令人担心。围绕地缘政治和经济的不确定性对黄金形成利好。”


  福士通分析师Edward Meir said在报告中称,本周黄金主要将由事件驱动。值得关注的是,ETF投资者大幅增持黄金。全球最大黄金ETF--SPDR Gold Trust持仓曾在3月15日、16日、19日三天内增加近20吨,使得其总持仓量创下5个月以来最高水平。


  还有分析人士指出,投资者似乎在逢低买入,押注黄金将在美联储加息之后反弹,并且市场对贸易战的担忧也使得部分投资者涌入金市。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枕河 (责任编辑:hello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