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黄金:等待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

时间: 2018-03-22 12:10:03 来源: 期货日报  网友评论 0
  • 春节以来,黄金陷入区间振荡的乏味行情,无论是本月良好的美国就业数据,还是相对温和的欧央行利率前瞻指引评述,都没有对黄金市场产生趋势性的推动作用,暗示市场在耐心等待3月22日美联储的加息行动。从历史经验分析,近几次美联储加息前后黄金价格均为先跌后涨,预计本次也很难例外。

来源:期货日报    


  春节以来,黄金陷入区间振荡的乏味行情,无论是本月良好的美国就业数据,还是相对温和的欧央行利率前瞻指引评述,都没有对黄金市场产生趋势性的推动作用,暗示市场在耐心等待3月22日美联储的加息行动。从历史经验分析,近几次美联储加息前后黄金价格均为先跌后涨,预计本次也很难例外。


  非农就业远好于预期


  美国2月新增就业岗位31万,远高于市场普遍预期的20万,基本确保了美联储将在3月22日上调基准利率25个基点。但值得注意的是,在经济继续创造就业机会的同时,薪资水平却没有达到预期,2月平均薪资仅增长0.1%,不及预期。而如果没有良好的薪资增长,通胀能否继续升高值得怀疑。


  尽管3月加息势在必行,并且新任美联储主席鲍威尔首次国会证词表达了较为激进的观点,暗示对加快升息步伐持开放态度。然而,强劲的劳动力市场数据却并没有有效推升通胀,美国2月整体2.2%的通胀增速,意味着市场乏善可陈。我们有理由相信目前相对平稳的通胀增速,以及后期所面临贸易争端的不确定性上升,将使鲍威尔更加坚定平稳、缓慢的加息路径,美联储不会在2018年大幅提高利率,加息3次或4次的概率较大。


  市场避险情绪升温


  特朗普政府贸易保护主义抬头,提升市场避险情绪。自3月初美国政府宣布对进口钢铝征收惩罚性关税以来,市场对于美国发动贸易战的恐慌情绪有所提升,担心全球性贸易战对美国经济造成损害。


  贸易保护主义再次抬头,关税增加的最终结果必将转嫁给消费者,导致其不必要的支出上升,消费需求下降,从而对经济产生消极影响。回顾2002年美国对钢铁进口征收惩罚性关税,相继引发了美国证券市场及美元价值的流失,就业状况恶化,通胀乏力,市场对美元信心不足,避险情绪上扬。


  欧央行维持利率不变


  欧央行3月议息会议如期维持利率不变。虽然在政策声明中移除必要时扩大宽松规模的措辞,但随后德拉吉表示欧央行将2019年通胀预期从1.5%下调至1.4%,担忧市场信心因近期贸易争端而受损,并且再度承诺将在较长时间内维持当前利率水平,如有必要9月之后继续致力于购债。


  欧央行对于调整利率前瞻指引还是很谨慎的,虽然欧盟经济在好转,但近期欧元大幅上扬变相抵消了宽松的货币政策所带来的利好刺激。德拉吉较为温和的表述,暗示欧央行将继续致力于提供连续稳定宽松的货币政策,缩表进程在四季度之前调整的概率很小,短期对欧元较为不利。


  总之,短期来看,美国劳动力市场持续扩张,失业率维持历史低位,3月加息几无悬念,黄金承压。中远期分析,由于薪资增速不及预期,压制了美联储未来的加息幅度和频率,同时相对稳定的通胀数据也不支持激进加息的举措,因此加息靴子落地后,金价上涨的概率较大。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