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稳步推进期货市场对外开放 扩大服务实体经济外延

时间: 2018-03-07 13:14:0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近日,在2018(马来西亚)国际棕榈油大会上,大商所副总经理许强在致辞时表示,历经二十多年,中国期货市场走出了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的道路,取得了积极成绩。在铁矿石期货国际化顺利实施的基础上,大商所将推动棕榈油、黄大豆2号等作为开展国际化业务的农产品期货品种,加强对外合作,稳步推进期货市场对外开放,扩大衍生品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外延。

来源:中国证券报  记者:马爽


  近日,在2018(马来西亚)国际棕榈油大会上,大商所副总经理许强在致辞时表示,历经二十多年,中国期货市场走出了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的道路,取得了积极成绩。在铁矿石期货国际化顺利实施的基础上,大商所将推动棕榈油、黄大豆2号等作为开展国际化业务的农产品期货品种,加强对外合作,稳步推进期货市场对外开放,扩大衍生品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外延。


  致辞中,许强首先介绍了中国商品衍生品市场的发展情况和特点。他指出,中国商品衍生品市场虽然成立只有二十多年时间,但充满生机与活力,走出了适合自身发展的道路。一是多年保持量和质的同步快速提升。大商所的成交量年均增长幅度保持在20%以上,2017年成交量在全球衍生品交易所排名第10位,约占全球场内商品衍生品成交量的18%。法人客户连续多年保持增长,大商所法人持仓占比持续保持在40%以上的水平。二是形成行之有效的发展理念、风控体系和运行机制。多年来,大商所始终坚持以服务实体经济为根本宗旨,坚定正确的发展方向和发展理念,充分履行一线监管职能,形成完整的风险防控体系,有效防范化解了各类市场风险。三是获得市场广泛支持、参与和认同。越来越多的实体企业开始采用基差定价模式进行原材料的采购或产品销售,保险公司开始基于期货市场形成的价格开发农产品价格保险产品,政府宏观决策部门开始利用期货市场价格信息预研预判经济形势。多个品种产业链上中下游各类主体参与交易程度不断提升,风险管理能力持续增强。


  据介绍,油脂油料是大商所的传统品种系列,品种交易历史长、市场流动性好、产业参与程度高,市场功能发挥比较充分。2017年大商所五个油脂油料期货品种共成交3.14亿手,成交额12.94万亿元,日均持仓243.87万手,参与交易的客户共46.47万个,其中法人成交和持仓占比分别为28%和57%。大商所油脂油料系列品种期现货价格相关系数均在0.9左右,期货价格已经成为企业每天参考的重要价格之一。许强表示,棕榈油是中国与马来西亚市场共有的一个品种,2007年上市以来始终保持稳步发展态势。由于该品种市场运行稳健、具有国际性特点,2015年大商所选择该品种第一个开展了夜盘交易。


  许强指出,近几年,大商所以铁矿石期货国际化为抓手,稳步推进期货市场对外开放。目前,中国证监会已批准同意在铁矿石期货上引入境外参与者。下一步,大商所将在铁矿石期货国际化平稳落地、稳健运行的基础上,总结经验,进一步研究推动棕榈油、黄大豆2号等作为开展国际化业务的农产品期货品种,推进期货市场对外开放进程。


  他表示,深化大商所与马来西亚衍生产品交易所的合作,不仅能使中国和马来西亚实体产业链上的相关企业受惠,还可辐射到印度尼西亚、印度等亚太地区以及非洲等地区,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真正扩大衍生品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外延。2018年是大商所从单一、封闭的商品期货交易所向多元、开放的综合性衍生品交易所转型的决胜之年和全面建设国际一流衍生品交易所的开局之年。大商所将进一步加强与马方的合作,通过产业大会、交流培训等多种方式丰富完善服务方式和手段,引导更多的国内外企业、机构和投资者积极参与到期货市场中来,实现各方共赢。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