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菜粕:供应增加 涨势趋缓

时间: 2018-02-27 11:37:53 来源: 期货日报  网友评论 0
  • 近期,阿根廷干旱题材持续发酵,大豆减产预期强烈,菜粕春节后直接跳空大幅上涨。但春节之后国内油厂逐渐恢复开机,供应逐渐增加,消费启动尚需时日,因此短期菜粕价格涨势趋缓,有望进入振荡区间。

来源:期货日报  作者:中原期货 李晨阳


近期,阿根廷干旱题材持续发酵,大豆减产预期强烈,菜粕春节后直接跳空大幅上涨。但春节之后国内油厂逐渐恢复开机,供应逐渐增加,消费启动尚需时日,因此短期菜粕价格涨势趋缓,有望进入振荡区间。

  

市场对干旱已有充足预期

   

当前正处于国产菜籽上市前“青黄不接”的时段,市场上已经难觅国产菜籽货源,菜粕价格对外围市场利多格外敏感。从今年1月份开始,阿根廷大豆主产区的天气状况就不尽如人意,降雨偏少,土地偏干一直是困扰当地农户的一个问题。2月份是阿根廷大豆生长的关键期,干旱问题依然没有缓解,从而引发美豆和菜粕、豆粕价格大幅上涨。

   

目前,阿根廷大豆减产已经成为共识,但市场对减产的幅度意见不一。美国农业部在2月份的报告中预计减产200万吨,产量达到5400万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谷物交易所预计的减产幅度更大,产量只有4700万吨;其他分析机构预计的产量大多也在4650万—4900万吨。因此,对于天气干旱造成阿根廷大豆减产,市场已经有了较为充足的预期,后期这一利多对菜粕价格的推涨作用将趋弱。

   

油厂生产逐渐恢复正常

   

春节之后,国内油厂和下游企业的生产将逐渐恢复正常,油厂开机率逐渐提高,菜粕供应能够得到保障。截至2月23日当周,国内沿海进口菜籽总库存为66.8万吨,较去年同期增加10.96%。而2月和3月进口菜籽的到港量分别在43.4万吨和36万吨左右,处于正常水平,进口菜籽原料供应充足。

   

截至2月23日当周,两广和福建地区菜粕库存为4.55万吨,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3.64%,菜粕库存也有保障。另外,近期国内大豆压榨企业将逐渐开机,豆粕供应将逐渐增加。在当前的豆粕和菜粕价差水平下,豆粕对菜粕仍有较强的替代作用。因此,从供应端来看,菜粕供应并不短缺。

   

下游需求启动尚需时日

   

春节之后是饲料消费淡季,随着生猪在节前大量出栏,加上猪价持续下降,猪料消费并不理想。禽类市场购销清淡,走货迟缓,养殖户库存逐渐增加,饲料消费也不乐观。水产养殖方面,由于当前温度仍低,水产饲料消费有限。总体来看,下游饲料需求表现不佳,启动尚需时日。

   

综上,南美阿根廷天气干旱持续发酵,主产区大豆减产预期强烈,菜粕节后强势上涨。但干旱利多效应充分释放,后期对菜粕价格的推涨作用将逐渐减弱。当前处于春节后油厂逐渐恢复开机的阶段,菜粕供应并不短缺。而需求方面,下游饲料消费仍处淡季中,菜粕消费启动尚需时日。因此,在天气干旱背景下,菜粕价格仍然会受到较强支撑,但短期涨势趋缓,将进入高位振荡格局。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期货日报 作者:李晨阳 (责任编辑:hello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