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三大期指昨日全线重挫

时间: 2018-02-07 11:51:18 来源: 期货日报  网友评论 0
  • 在美股“生病”后,其他股市也遭到了“传染”。其中,日本股市反应最为强烈,截至周二收盘日经指数下跌4.76%。而韩国、新加坡、中国香港等市场在早市出现了大幅的下跌,跌幅均为这些市场近年来罕见。

来源:期货日报  作者:韩雨芙


在美股“生病”后,其他股市也遭到了“传染”。其中,日本股市反应最为强烈,截至周二收盘日经指数下跌4.76%。而韩国、新加坡、中国香港等市场在早市出现了大幅的下跌,跌幅均为这些市场近年来罕见。

   

中国股市也出现了明显反应,截至昨日收盘上证指数跌破3400点,收跌3.35%,创两年内最大单日跌幅。期指方面,上证50主力合约IH1802跌2.31%,沪深300主力合约IF1802跌3.32%,中证500主力合约IC1802跌4.89%。不过,市场人士认为,在无其他风险事件的影响下,本次美股下跌仅为短期调整,造成金融危机的可能性较低。国内市场在企业盈利以及资产负债率的持续改善下,仍有上涨空间。

   

据期货日报记者了解,本次美股的下跌始于上周五一份亮丽的美国1月非农就业报告。该报告除了显示美国1月非农新增就业数据超预期向好、失业率维持在低位外,还显示出强劲的薪资增长,进而影响了市场对美联储加息速度的预测。从强势的薪资增长中,市场嗅出了美国通胀将要攀升的信号,而特朗普的减税法案将导致通货膨胀的进一步加速,因此市场预测美联储将在未来加快加息步伐。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也因此一度升至2.885%的4年高位。

   

之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就职讲话中提到,美联储将对目前金融系统保持高度的警惕。在东证期货衍生品研究院股指期货研究员李智祥看来,这意味着美联储已经意识到了目前金融系统存在着的泡沫和联储将要进行的货币政策常规化相冲突,在通胀上升的背景下,联储逐步加息会导致泡沫破裂,美股因此在经历了“黑色星期五”后,又经历了“黑色星期一”,回调速度进一步加快。

   

截至周一收盘,标普500指数两日跌逾6%,回吐今年所有涨幅。道琼斯指数则在周一暴跌4.60%,并一度暴跌1600点,创下美股历史上单日最大点位跌幅。

   

在李智祥看来,周二国内股市的大幅下跌主要是因为投资者风险偏好受到了美股市场的影响。毕竟在此之前,美股已维持了数年的长牛之势,甚至是风险偏厌恶度极高的八零、九零一代都已参与到市场中。而近两日下跌创出了近年来罕见的跌幅,进而也从情绪上影响了美国乃至全球市场。但只要没有出现较长时间的全球性恐慌下跌,这种外部因素带来冲击只会是短期的。目前国内企业盈利以及资产负债率正在持续改善,因此A股未来应仍有上涨空间。

   

“近期美股的下跌给年初以来持续上涨的A股特别是上证50敲响了警钟。”在方正中期期货股指研究员相阳看来,基本面向好并不意味着指数不会出现快速回落。最起码即将落地的资管新规就是A股的项上利剑,而随着之前的房地产销售数据利好,工业在限产背景下活力超出预期,以及流动性释放的利多题材释放完毕,目前国内市场也缺乏新的向上动能。

   

相阳认为,鉴于节前资金流出压力较大,近期应该不会有明确的投资机会,但仍需关注国外股市变化,特别是其跌幅放缓的时间。节后则需要关注资管新规的具体落地、投资力度和金融去杠杆的情况,这些对工业、周期和金融等板块走势影响较大。

   

至于是否会终结美股牛市或引发新的金融危机,浙商期货研究主管沈文卓认为,可能性较小。主要是因为现在美国经济数据仍整体向好,且从历史来看,美联邦基金利率仍处于历史较低水平。因此,虽然近期美股很可能会继续调整,但结束牛市或是引发金融危机的可能性都比较小。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期货日报 作者:韩雨芙 (责任编辑:hello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