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果园港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建设初具规模

时间: 2018-02-01 11:11:24 来源: 大宗财知道  网友评论 0
  • 近日,记者从重庆港务物流集团获悉,果园港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建设已初具规模,贸易枢纽功能逐步形成。2017年果园港钢材吞吐量163.6万吨,同比增长55%;金属矿吞吐量113.6万吨,同比增长46.2%;煤炭吞吐量99.2万吨,同比增长141.1%,助推重庆建设内陆国际贸易枢纽。

来源:大宗财知道


近日,记者从重庆港务物流集团获悉,果园港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建设已初具规模,贸易枢纽功能逐步形成。2017年果园港钢材吞吐量163.6万吨,同比增长55%;金属矿吞吐量113.6万吨,同比增长46.2%;煤炭吞吐量99.2万吨,同比增长141.1%,助推重庆建设内陆国际贸易枢纽。

    

据了解,重庆港务集团旗下上市公司重庆港九于2014年10月宣布,出资2000万元设立重庆大宗生产资料交易有限公司,依靠果园港建设大宗生产资料交易服务平台。2017年,重庆港务物流集团与陕钢集团(陕煤化集团所属子公司)、重庆千信国际等14家企业达成了关于建设重庆西部铁矿石现货交易市场建设的合作共识,并与陕煤化集团共同出资3亿元人民币设立重庆港陕煤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和陕煤重庆物流有限公司两家合资公司,共同致力建设“重庆西部大宗商品现货交易市场”,以实现大宗商品市场资源整合,吸引西部地区商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向重庆深度汇聚。

    

重庆西部大宗商品现货交易市场位于我国内河最大的水、铁、公联运港果园港内,主要服务西北、西南地区,交易品种包括铁矿石、煤炭、钢铁等大宗商品,交易方式以现货交易为主,配套物流、保税、金融、期货交割等服务,先期规划为年交易量2500万吨,预计到“十三五”末期年交易量将达5000万吨。

    

西部地区拥有丰富的煤炭、稀有金属和有色金属等资源,是中国主要的矿产资源聚集地之一,但受制于西部地区较为不发达的交通运输现状,难以与东部沿海地区形成高效便捷的资源互动,造成物流成本高等问题,制约了西部地区产业经济发展。今年全线通车的兰渝铁路,成为连接西南、西北地区之间最便捷、最快速的铁路通道。该铁路全线通车后改变西部地区的交通物流方式,为西部大宗商品现货交易市场落户重庆提供了基础。

    

果园港多式联运的优势让物流成本降低明显,陕西钢铁集团从巴西、澳大利亚等四五个国家进口铁矿石经海运抵达我国沿海港口,直接装火车走陇海铁路运到汉中,全程物流成本大约是240元/吨。现在,进口矿石在沿海港口装卸后,经长江水运至果园港,经果园港进港铁路发往汉中,物流成本降至不足200元/吨。

    

目前,果园港以陕煤为主兼新疆煤并行的多种类煤炭交易市场已初步形成,2017年果园港煤炭的吞吐量99.2万吨,同比增长141.1%,力争在2018年静态储煤能达到200万吨,满足重庆市内企业对煤炭需求的同时,兼顾周边省市市场;以优钢为特色兼多品种并行的钢材交易市场初具规模,2017年果园港钢材的吞吐量163.6万吨,同比增长55%;金属矿的吞吐量113.6万吨,同比增长46.2%。

    

与此同时,目前重庆港务物流集团正在果园港积极建设大宗商品交易平台,提供粮食、煤炭、钢材、矿石等大宗散货的线上、线下交易业务、第三方支付及供应链金融物流服务为重点的大宗商品交易项目,包括大宗商品交易平台,大宗商品交收(交割)仓库、堆场等。预计到今年建成大宗商品交收(交割)仓库12万平方米、货物室外堆场30万平方米,同时具备口岸开放+B型保税的功能;到2019年以钢材、煤炭、进口金属矿石的交易市场初具规模,建成大宗商品交易平台,具备线上交易能力;到2020年完善金融、物流、人才等配套体系的建设,实现大宗商品线上交易功能。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大宗财知道 作者: (责任编辑:hello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