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风水轮流转 大宗商品历年“赢家”排行榜

时间: 2018-01-31 13:06:22 来源: 华尔街见闻  网友评论 0
  • 大宗商品一向被视作波动非常剧烈的资产类别,而每年各类大宗商品的回报率也往往呈现“你方唱罢我登场”的态势,榜单上的“名次”变动甚巨。

来源:华尔街见闻


大宗商品一向被视作波动非常剧烈的资产类别,而每年各类大宗商品的回报率也往往呈现“你方唱罢我登场”的态势,榜单上的“名次”变动甚巨。


美国网站U.S. Global Investors日前结合彭博交易数据,制作了一张国际大宗交易市场各品种回报率的“元素周期表”,时间跨度从2008到2017共十年,为投资者和市场观察家们展现出一幅有趣的图景。


经历2011-15年全线溃退之后,2016年至今全球大宗商品交易有所复苏,2017年全年除了天然气下跌20.7%之外,大宗商品出现全线回升,钯 (56.3%)、铝 (32.4%)、煤 (31.2%)、铜 (30.5%)、锌 (30.5%) 是去年全年度资本回报率的“大赢家”。


“周期表”当中并未计入一些市值规模相对较小的大宗品种,比如作为智能手机和新能源汽车电池必需材料的钴,2017全年就暴涨达133%,同样引人关注。


图源:U.S. Global Investors 翻译:张一苇


黄金作为大宗商品中曝光度最高的品种,与债券、股票等金融资产往往被视作波动性更大、风险更高,但与其他大宗商品门类比起来却是“小巫见大巫”了,为榜单上波动性最低。


历年黄金回报率榜上排名 图源:U.S. Global Investors


而天然气虽然是比煤炭和原油碳排放量更低的选择,但仍属于化石能源,近年来经历了从涨59.35%到跌20.70%的大起大落。2017年冬天气温偏高令国际天然气库存处于高位,是去年各交易所天然气价格大跌的主要原因。


历年天然气回报率榜上排名 图源:U.S. Global Investors


而煤炭这种“落后”的能源似乎已经被后哥本哈根时代的西方世界所“抛弃”,但这并不影响来自中国和印度的供能需求在短期内影响全球煤炭市场的价格;因此煤炭荣登过去十年波动性最大的大宗商品门类。


历年煤炭回报率榜上排名 图源:U.S. Global Investors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