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大宗商品去年涨幅巨大 部分下游企业业绩承压

时间: 2018-01-31 13:05:38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煤炭、钢铁、水泥、电解铝、PVC等原材料去年涨幅巨大,带动相关产业上市公司业绩全面回暖。但是,一些涨幅较大的大宗商品下游产业上市公司,由于产品提价幅度难以覆盖原材料涨价幅度,使得产品毛利大幅下降,全年业绩承受巨大压力。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黄 群


煤炭、钢铁、水泥、电解铝、PVC等原材料去年涨幅巨大,带动相关产业上市公司业绩全面回暖。但是,一些涨幅较大的大宗商品下游产业上市公司,由于产品提价幅度难以覆盖原材料涨价幅度,使得产品毛利大幅下降,全年业绩承受巨大压力。


长源电力2018年1月27日披露,2017年业绩预计亏损9000万元至1.5亿元,同比下降122.57%至137.61%。2016年公司盈利近4亿元。亏损原因是煤价大幅上涨导致燃料成本大幅增加,致使入炉综合标煤单价较上年同期大幅上涨40%。尽管公司加大成本费用管控力度,但远不足以抵消燃料成本上涨对公司业绩带来的影响。


东方能源2018年1月20日公告,由于煤炭等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营业成本大幅提高,公司2017年盈利约6800万元,同比下降76.02%。穗恒运A也在近期发布业绩预告,2017年盈利约1.6亿元至2亿元,同比下降约65%至72%,业绩下滑原因是内燃煤价格同比大幅上涨,导致公司火电业务效益同比下降。


煤企与电企业绩的“跷跷板”效应,也在其他一些行业上演,比如化工原材料涨价对部分下游橡胶企业就有影响。


2018年1月27日,风神股份发布公告,预计2017年业绩亏损4.43亿元到4.85亿元。公司表示,2017年上游主要原材料天然橡胶、合成橡胶价格剧烈波动,炭黑、化工助剂等物料价格大幅上涨,轮胎生产成本增加,公司产品售价的提升存在一定的滞后性,且提升幅度难以覆盖原材料涨价幅度,产品毛利大幅下降。


安利股份也在近期宣布,2017年化工材料价格上涨约30%至50%,能源价格上涨约50%左右,且部分原辅材料供应紧张,公司产品整体售价环比呈现上涨趋势,但调价速度、幅度远慢于原辅材料价格的涨速、涨幅,给公司生产经营带来巨大压力,预计净利润亏损1950万元到1450万元,同比下降233.4%至224.8%。


PVC、电解铝价格上涨也影响到下游产业。海螺型材预计,2017年盈利0万元至1519万元,同比下降80%至100%,主要原因是PVC等原材料价格较上年同期上涨。永高股份预计2017年实现净利润1.95亿元,同比下降9.05%,主要是PVC等树脂原料价格上升与折旧摊销费用增加所致。


跃岭股份预计2017年盈利1585万元至2944万元,同比下降35%至65%。湖南天雁预计公司2017年业绩可能为亏损。两公司称,主要原因是生产需用的主要金属材料如镍、铝等价格上涨幅度较大,影响产品毛利率同比下降。


此外,纸价上涨也挤占下游印务公司利润空间。环球印务表示,由于纸价大幅上涨,2017年盈利约2009万元至2679万元,同比下降0%至25%。


除原材料涨价挤占下游企业利润空间外,部分行业相关政策调整也对上市公司业绩产生影响,最明显的就是新能源汽车。


中通客车预计,2017年公司盈利1.7亿元至2.3亿元,同比下降60.75%至70.98%。福田汽车表示,公司业绩预计减少3.96亿元到5.1亿元,同比减少70%到90%。谈及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两公司均表示,2017年国家新能源客车补贴标准大幅减少,加之延迟下发,公司产品毛利率下降幅度较大,造成2017年业绩同比大幅下降。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黄 群 (责任编辑:hello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