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2018年大宗商品哪些品种值得关注?

时间: 2018-01-30 11:23:01 来源: 经济网-《经济》杂志  网友评论 0
  • 春节来临在即,新一年的投资行情已经开启。新一年的大宗商品又会有什么样的走势?哪些品种被看好?

来源:经济网-《经济》杂志


春节来临在即,新一年的投资行情已经开启。新一年的大宗商品又会有什么样的走势?哪些品种被看好?


“2016年应该是大宗商品上涨的元年,主要是受供给侧改革影响,2017年实际上是一个惯性上涨,是一些品种的补涨”。期货行业资深专家、方正中期专家胥京钢对《经济》记者表示,现在看,环保是一个助推的手段,并不是决定因素。“大宗商品上涨总体来看宏观因素、美元走势、金融属性、海运费、自身供求的关系等五个影响因素,这五个因素来决定大宗商品是否能出现持续性上涨。”


胥京钢称,从宏观面上看,整体的世界经济应该进入一个慢复苏阶段,整体的走势是比较明确的,如果宏观往上涨,那么大宗商品价格肯定是以涨为主;从美元的走势上看,美元相对也是一个震荡上行的过程,这样有两个叠加,大宗商品上涨的速度可能不是很大;从海运费上看,现在海运费已经脱离底部,涨幅也很可观,后边看海运费价格可能还是以涨为主,所以对大宗商品的价格上行也是一个利多;目前大宗商品的金融属性还没有真正回归,一旦这种金融属性回归,可能让大宗商品的上涨走势更凌厉。


而在整个大宗商品市场的具体品种来看,“今年走势可能以震荡偏强为主”,胥京钢表示,在金融品种里边,比较看好的是股指,股指走势有一定的分化,五菱指数走势很强劲,但是创业板、中小板走势相对较弱,基本原地没有动,这也体现了大家交易方向的变化,以往更多的是炒泡沫,现在更多的是追求价值,所以这种价值投资的回归可能会引领投资者回归世界主流的交易思路。“尽量去做白马股,不要去选黑马股。”


另外,胥京钢建议关注期权品种。期权品种目前受众群体还是相对比较小,但是整体上来讲,今年的期权增长很快,目前的日交易量和持仓量都基本达到200万手,这个量是爆发性的,从整体世界金融发展的历史上看,期权的交易以后有可能成为继期货之后又一大金融领域的金融手段。


在有色品种里边,铜是属于金融属性最强的,而且目前的价格已经达到五年来的一个高点,随着新能源汽车的运用,比如充电桩,大量需要用铜,在经济上行的时候,铜价的上行应该是一个大概率事件,所以铜算是一个白马。如果投资者非要找黑马,那么有色里面的镍算是一个价格洼地。镍历史上曾经达到过5万美金,现在的价格仅仅是1万美元以内,还是地板价,下行的空间相对比较小,而且镍在新能源电池上是一个主要的应用方向,随着新能源汽车的推广,新技术的发展,今后的上涨趋势应该是不错的。


在贵金属里面,黄金、白银都被胥京钢看好,他认为黄金可以长期、多单策略性地去做,而从黄金和白银的比价上来讲,白银现在被严重低估了,随着工业化的发展,白银的用量会越来越大,随着黄金上涨白银也要上涨。


黄金、白银也是鑫圣金融研究院院长王默看好的品种,在具体操作技巧上,他告诉《经济》记者,今年黄金预计震荡上行,价格回调可以做多;白银在建仓的阶段,每次价格从高点回落2元,就可以不带杠杆买入1/5的仓位,涨2元就抛1/10。


这一年来农产品的产量很大,达到了创记录产量,使得整个农产品的价格都处于一个地下室的阶段,即比底部还要低,基本上处于一个谷贱伤农的地步了,胥京钢它进一步下跌的空间并不太大。而对于以后的走势主要是看天气,整体上来讲,农产品有可能随时会出现由于天气突发性因素的上涨。


具体品种方面,胥京钢认为要特别注意一下大豆。大豆分豆一和豆二,豆一是国产大豆,是非转基因,豆二包含全球各地的大豆,一旦中国和美国有贸易纷争,至少大豆价格炒预期会有一个不错的表现。三种油脂方面即棕榈油、菜籽油、豆油中,菜籽油在饱和脂肪酸上对人体是比较有利的,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大家可能更追求健康;棕榈油今后的工业用途会有比较大的拓展,比如制肥皂、方便面,还有航空也可能用棕榈油。


在能化板块,原油也是被看好的品种,同时,化工类品种在成本推动影响下,下跌的空间比较有限,比如PTA。


投资者教育一直被重视,很多人进入投资行业都是想赚钱却不知道怎么赚,或者想去投资却没有方向,没有自己的方法。


在王默看来,投资者教育的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就是认识风险,他建议投资者可以关注有把握或能看懂的行业,而不是随波逐流。“如果是看到别人在赚钱你就跟进,那你就有可能成为最后一个接盘侠”。


树立一个正确的交易观,认识风险是非常难的,王默表示,因为很多投资者在面对要选择的投资品种时首先考虑的不会是风险有多大,自己能不能承受,而是考虑这个品种盈利有多大,“在所能承受的风险和利润成正比的时候参与投资市场就比较合理了”。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