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黑色系”扰动“经验派”盈利 期现融合助力实体经济

时间: 2018-01-03 11:58:53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2017年证监会通报查处的两起与期货市场有关的虚假信息编造传播案,而这正是期货领域监管从严的脚注。证监稽查工作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未来证监会仍将对期货领域的各类违法违规活动从严执法,实现证监稽查工作的不留死角。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王丹


1月2日,铁矿石、沥青和镍等商品期货涨幅靠前;菜籽粕、玻璃、硅铁则跌幅靠前。


虽有焦炭、螺纹钢等“黑金”的一度大涨,但总体上,商品期货2017年还是呈现出宽幅震荡的局面。


当然市场的焦点从来不只是聚焦行情,场内外市场建设在多维度推进。


“行业内发生了不少大事儿。”这是不少期货业内受访人士对过去一年的直接感受。


譬如棉纱期货、苹果期货上市,商品期权推出,期现融合与实体经济关系进一步紧密,扶贫模式创新,以及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资管新规正式上线等。


黑色系领涨震荡市


辞旧迎新,不妨先来盘点一下2017年期货市场的整体表现。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经历2016年波澜壮阔上涨后,2017年商品期货市场跌宕起伏,强弱分化,交投活跃度也有所下降。


统计显示,2017年表现最好的五个品种分别是胶合板、焦炭、硅铁、螺纹钢和硅锰。胶合板上涨68.32%,为商品中涨幅最大的品种,焦炭、硅铁、螺纹钢的涨幅也均超过了30%。


若从板块上看,表现最好的毫无疑问是黑色系品种。虽然上半年走势疲软,但到了下半年,伴随着基本面的逐步明朗,该板块开始明显走强。至2017年年底,除铁矿石外,其他黑色系品种均有较大涨幅。


原料中,焦炭、硅铁、硅锰涨幅均超过20%;成材中,螺纹钢、热卷、线材的涨幅也均超过10%,螺纹钢是涨幅最大的,达到36.45%,期价创下近4年来的新高。


有色板块,沪锌、沪镍、沪铜、沪铝可圈可点,特别是沪镍,脱颖而出成为2017年期货市场的明星品种之一。农产品和化工中的部分品种表现较弱,其中橡胶是年度表现最差的品种,跌幅超过20%。此外,豆油、棕榈油跌幅也较为靠前。


“震荡行情最直接的影响是市场参与者的投资难度加大。”1月2日,淘利资产量化趋势投资部投资总监杜旭直言,“2017年,大部分长周期趋势策略很难盈利。因为市场节奏相较之前变得更快,反复无常的走势使得CTA基金赚钱很难。”


富善投资认为,一些因素使得期货市场参与者以前的经验无法发挥作用。同时,期货市场对政策的反应十分敏感,甚至行情往往“反应过度”,价格变动随意性较大。这些不同于以往的特点使得CTA策略盈利效应有所减弱。


如螺纹钢,多位期货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该品种2017年表现更多的是受驱动于政策市,去产能,取缔地条钢、环保限产,是其上涨动力的三大关键词。


根据相关数据,随着钢铁行业供给侧改革和去产能不断推进,钢铁行业的运营环境得到明显改善,钢铁企业利润大幅上升,现货市场好转又有力提振了期货市场。沪锌期货价格走势类似,也一度刷新近10年来高点。


期货市场具有发现价格、规避风险的基础功能,它亦反作用于供给侧改革,助力国家“三去一降一补”政策的落实。


组合拳服务实体经济


为服务供给侧改革,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2017年,国内交易所不断完善合约设计、优化制度规则等,如大商所推出铁矿石仓单服务制度,上期所优化镍品种合约的连续性。


元旦节前,上期所相关负责人向媒体公开介绍,措施已经初见成效,有效降低了产业客户参与非主力合约的交易成本,利于企业规避价格波动风险,锁定正常生产经营利润。


多位业内人士受访时强调,期现融合是2017年另一个特征。


1月2日,市场分析人士胡晓辉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及两个案例,一是杭州热联集团,引进期货行业中期现结合做得非常好的浙江中邦,把期货理念引入到现货中;二是永安期货下属资管公司与鞍钢集团成立合资公司,开展黑色产业链期现结合业务则是期货行业积极向现货行业渗透的典范。


这也佐证,服务实体经济已确立为期货市场的根本发展方向。


日前,大商所理事长李正强表示,大商所近年来推出“保险+期货”、场外期权、基差交易等服务实体经济“组合拳”,并取得了积极效果。


根据公开信息,2017年,在期货服务实体经济的政策指引下,期货新品种上市恢复,先是白糖期权、豆粕期权作为首批商品期权率先问世,接着棉纱期货、苹果期货也相继挂牌交易。原油期货开户工作已经完成。


同期,除了场外期权,还有掉期、基差交易等工具性业务也相继出现,还出现了“期货+保险”模式,含权现货、含权贸易的大宗商品库存管理及贸易模式,基差定价的现货流转模式等,使得期货市场进一步贴近地气。


譬如“期货+保险”这一新模式,即被应用于服务“三农”,精准扶贫中。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该模式的优势在于能够精准对接金融市场和农业生产需求,将农产品价格期权包装成价格险销售给农户,从而将农产品跌价风险从农户手中转移给期货投资者,保障农户利益,如建信期货在2017年就参与了大商所大豆和郑商所棉花两个“保险+期货”项目。徽商期货也与保险公司一起为安徽省当地贫困县种植玉米的农民提供了1万亩玉米的价格保险。


此外,据上期所副总经理滕家伟的意见,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还应从严市场监管,防范风险,以及积极稳妥推进期货市场对外开放,提升国际竞争力和定价影响力。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日前获悉,2017年证监会通报查处的两起与期货市场有关的虚假信息编造传播案,而这正是期货领域监管从严的脚注。证监稽查工作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未来证监会仍将对期货领域的各类违法违规活动从严执法,实现证监稽查工作的不留死角。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王丹 (责任编辑:hello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