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大宗商品的年度表现逐渐明朗 “黑色系”原材料或重归震荡

时间: 2017-12-22 11:14:17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网友评论 0
  • 大宗商品的年度表现逐渐明朗。作为最受市场关注的“风向标”品类,“黑色系”原材料2017年仍强劲上涨近20%,尽管较2016年有所放缓,但两年的上涨使价格重新回到4年前的高位,2018年市场会否延续强势仍不确定。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陈云富


大宗商品的年度表现逐渐明朗。作为最受市场关注的“风向标”品类,“黑色系”原材料2017年仍强劲上涨近20%,尽管较2016年有所放缓,但两年的上涨使价格重新回到4年前的高位,2018年市场会否延续强势仍不确定。


就年度市场表现来看,黑色产业链上的原材料价格涨幅并不小,其中钢材期货中螺纹钢期货品种较前一年上涨超30%,随着期货价格在下半年的剧烈震荡,螺纹钢价格也一度在9月份和12月初两次触及4年多的高点,显示出钢材市场的强劲势头。


对于2018年市场的表现,业界普遍预期市场仍将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尤其是煤焦钢产业链的中枢性品种钢材,未来市场供应、需求都将收缩,市场基本面仍将持续“博弈”。“期货价格可能还会上涨,但现货市场可能需谨慎。”对此,西本新干线高级研究员邱跃成预计。


事实上,进入供暖季后,钢材现货市场经历一轮大幅上涨,现货市场报价一度逼近每吨5000元,较期货价格升水1000元左右,使钢厂的理论毛利每吨超过2000元,创下历史记录。“期货和现货价格巨大价差很大程度上反应了市场的纠结,当前市场呈现的是“宏观前景较谨慎,而对产业前景较乐观”的状况。”西本新干线的研究认为。


不过业界普遍预期,钢厂的高利润时代或难再现。从市场供需来看,供应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仍将会持续推进,而需求方面,房地产、汽车、家电等行业的用钢需求增速会放缓,需求减弱也是大概率的事件。”有业内人士也指出,加上上下游的焦化等产业也更多提出分享利润的要求,高利润的状况也很难持续。


“大概率的事件是钢厂利润维持在较高的水平,但不会达到当前超2000元的水平。”邱跃成预计,实际上从上游来看,原材料对钢价的支撑也将进一步减弱,当前铁矿石的库存超过1.4亿吨,而明年还会有超4000万吨的新增产能释放,上游的铁矿石市场或会继续弱势。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陈云富 (责任编辑:hello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