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原油期货推出在即 这些上市公司妥了

时间: 2017-12-19 11:43:50 来源: 新金融  网友评论 0
  • 期货市场又一巨无霸品种——原油期货具体推出交易时间表尚未确定,其上市交易的脚步却在加快,这将使参股期货公司的上市公司受到空前的关注。

来源:新金融   作者:李冰 


期货市场又一巨无霸品种——原油期货具体推出交易时间表尚未确定,其上市交易的脚步却在加快,这将使参股期货公司的上市公司受到空前的关注。


市场对于原油期货的推出期待已久,这是全球主要原油买家中国向推出以人民币计价国际合约所迈出的关键一步。虽然具体推出交易时间暂未公布,但随着政策面传来的信号越发确定,市场已经有长线资金开始战略布局。


龙头股是不是中国中期


原油期货一旦推出,将是目前国内第一个国际化的期货品种,国际投资者将可以参与进来。但在此之前,一系列准备工作和风险排查系统都需要不断完善。


上海期货交易所近日公告称,为平稳推出原油期货,上期所子公司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股份有限公司于12月9日—10日进行上市前全市场生产系统演练。据了解,本次演练需上期所配合能源中心共同完成,主要验证原油期货上市过程中上期所交易、结算及行情转发等相关业务可否正常开展。


这已是今年以来进行的第五次原油期货上市前全市场生产系统演练。在第四次原油期货全市场生产系统演练结束后,原油期货在技术系统方面的准备工作也已全部完成,这意味着原油期货离上市又近了一步。


从理论上说,原油期货一旦推出交易,期货公司的商品交易量将大增,同时国际资金也将参与进来,由此带来的佣金收益无疑将给期货公司增加财务收入。


在A股,涉足期货业务的上市公司中并不多,其中资质比较老的还属中国中期。


中国中期是中期集团旗下唯一上市平台,持有国际期货19.76%的股权。同时另一家上市公司——厦门国贸也具备参与原油期货的资质,厦门国贸公司旗下国贸期货拥有原油期货交易的会员资格,这无疑对公司形成一定影响。


但被舆论公认为龙头股的中国中期,其主营业务重心为汽车服务业、物流。从主营构成上看,对公司营收贡献最大的业务是汽车服务,占比为95.04%(截至2016年年末)。公司的期货经纪业务对上市公司营收贡献率则逐年下降。


公司直接控股、参股的期货金融交易公司有:中国国际期货股份有限公司,直接持股比例为17.96%;中期财富管理有限公司,控股100%。中国中期第一大控股股东是中期集团有限公司。从公司资质和控参股公司结构上看,中国中期在未来原油期货交易上线后,将直接受益。


相比中国中期,厦门国贸旗下的海峡联合商品交易中心有限公司业务涉及期货投资咨询、橡胶产品、贵金属等的批发和代购代销,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无论是公司营收还是估值规模,均和大型期货公司无法匹敌。所以在目前A股上市公司中,中国中期当属原油期货概念的龙头股。


赚钱逻辑并不复杂


原油期货即将推出,对于国内期货行业乃至A股来说,均形成长期影响。尽管目前A股上市公司中,以期货经纪业务为主营的上市公司还没出现,但商品交易的体量增速明显加快,行业内涌现一批股权结构合理、财务实力较强的公司对资本市场跃跃欲试。


今年以来期货公司跑进IPO梯队的数量有所增加,在近两年商品期货大牛市大拉动下,期货公司的财务报表越发亮丽。新三板目前挂牌的期货公司有14家之多,已经瞄准A股IPO的期货公司有3家,它们是:瑞达期货,南华期货预披露了A股的IPO申报稿,上周又有金瑞期货报送了IPO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拟发行不超过1.53亿股,募集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该公司资本金、推动该公司各项业务的发展。


而原油期货即将上市的大背景下,潜在的赚钱逻辑很可能推动原油期货概念股的中长期投资机遇。


单从发展前景看,即将推出的原油期货简称SC原油期货,交易的品种为中质含硫原油。这一点跟国际上现在影响最广泛的WTI(美国西得克萨斯)和Brent(布伦特)原油不同,这两种期货都是以低硫原油为交易标的。而以中质含硫原油为标的还没有出现权威的期货品种。


截至目前,已经有多个国家推出了原油期货。但是可以称为成熟、有影响力的原油期货品种并不多,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和美国WTI原油期货是其中影响力最大的两个。这两个期货品种已经成为石油期货的主要价格基准。


作为全球第二大原油消费国,中国推出原油期货是必然趋势。据悉,原油期货推出只差最高层批复。目前已经有155家企业注册成为会员,可以从事原油期货交易。这些会员企业主要是期货公司。


SC原油期货以人民币为计价单位,但是可以接受美元作为保证金,最低交易保证金是合约价值的5%。接受美元作为保证金,是为了吸引海外投资者,并且第一次为海外投资者参与国内期货交易设立了专门的通道。


由于中国目前仍处于外汇管制阶段,资金的流动是一个问题,原油期货专门为此设立了通道。境外交易者和境外经纪机构从境外汇入人民币或者美元参与原油期货交易,在境内实行专户存放和封闭管理,该账户只涉及原油期货交易盈亏结算、缴纳手续费、交割货款或者追缴结算货币资金缺口等与原油期货交易相关的款项,不得用于原油期货交易以外的其他用途。同时,该账户不对单个境外投资者设置额度限制,可以无限制使用。交易者也可以将资金和盈利汇往境外。


然而在A股市场,仍有机会留给普通证券投资者,经过梳理,与原油期货概念有关的股票范围可以扩展至龙宇燃油、广汇能源、仁智股份、潜能恒信、中化国际等多家上市公司。根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近期上述个股部分已经出现资金抄底迹象。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