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你的优势是什么?剖析大宗商品领域交易三大赚钱模式

时间: 2017-11-22 13:06:43 来源: 扑克财经  网友评论 0
  • “你的优势是什么?”

来源:扑克财经


从业数年,一位前辈交易员也算得上是我交易生涯的导师曾对我说过一句话一直让我刻骨铭心:What is your edge? 翻译过来就是“你的优势是什么?”。


经常反问自己,不管是做一门生意,做一笔交易,哪怕是玩一局扑克,踢一场足球,这个问题都值得一问。只有在比竞争对手占据优势的时候才开始投资,游戏或下注。那优势从何而来呢?是在同一垂直领域做的比别人更精更专,还是在平行领域发挥自己的比较优势错位抗衡,这个就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咯。今天主要分享一下大宗商品领域各路玩家百花齐放的交易生存之道。


1.贸易+上下游资产模式


嘉能可无疑是这类模式的骨灰级玩家。作为一家整合大宗商品生产到销售整条产业链的综合性企业,在上游矿产资源(铜矿,锌矿,镍矿和煤矿)全球布局,开采、冶炼、生产各环节都能给贸易和交易部门提供一手的市场信息。各类减产复产罢工天气等供应因素总是能在第一时间反应。优势太明显了,没法跟他玩,韭菜容易产生被玩弄于股掌之间的幻觉。


1. 2015年10月嘉能可宣布每年减少50万吨锌矿产量,相当于其年产量的三分之一,LME锌价当天大涨10%。


2. 2014年LME首次发布了其全球仓库网络的积压情况报告,其提到,嘉能可拥有的金属铝仓库提货的最长的排队时间已经超过了两年。相当于减少现货市场的“有效”供应量提升现货价格或者升水。


3. 嘉能可全资或合资拥有在哥伦比亚前三大煤矿的两座Prodeco和Cerrejon,每年几乎都有大大小小的罢工好几起,最长的持续时间可以长达好几个月,在基本面相对平稳的情况下,类似供应的干扰可以把欧洲煤价抬高。开始罢工,谈判进展以及最后罢工结束的时间都能对市场产生不断扰动。


4. 作为澳洲高卡动力煤的主要供应商,嘉能可垄断了长协外几乎70%以上的现货海运贸易量,在Globalcoal平台上每天以很少的现货成交量力挺指数,导致纽卡斯尔曲线长期深度反向市场结构,在衍生品市场近月远月一起做多。无人能敌,当然中国发改委除外。2016年中国政府推出的煤炭供给侧改革让嘉能可套保煤炭产生战略性“亏损”9.8亿美元。



来源: 嘉能可财报


从以上例子可以看出,这类玩家已经不是简简单单靠从上下游拿现货市场信息来协助交易那么简单了,其自身已经是市场的一部分了。这绝对是优势中的优势。看看下面两张图里嘉能可全球资源的布局就够了。



来源: 嘉能可财报


来源: 嘉能可财报


2.客户流+低融资成本模式


这类模式的典型代表是高盛,摩根士丹利,麦格理等各大国际投行。作为金融中介和金融服务的提供商,投行在客户群上有着基金和贸易商这些买方无法比拟的优势。


首先,通过资金优势给产业客户提供融资,相当于绑定了客户的大部分生意(上了我这艘游艇,吃喝玩乐都得在我的船上消费);然后,帮产业客户设计执行套保方案,帮基金客户执行交易。


通过投行交易的优势是:


  1. 可以走纯OTC模式,交易信息不进入公开市场,比较隐蔽;


  2. 投行提供授信交易可以节约保证金降低交易成本;


  3. 因为投行可以充当交易的对手方,可以在流动性欠佳的时候或市场给客户提供足够进场和出场的流动性。


  4. 当客户要执行大单的时候,为了避免对市场产生冲击,通过投行交易能大幅减少滑点。


3.深入透彻的基本面研究+交易技巧+良好的风险管理


第三类都属于要在二级市场血拼的苦主,都是凭硬实力讨饭吃的hard模式。


国外做农产品,天然气和电力的的交易员会花大力气研究天气模型。做散货和船运的通过卫星数据研究船舶追踪模型,从各类数据,模型中找到比竞争对手更快更准更多的信息。


国内的玩法比较多元化,有大量调研,找逻辑干单边的。有专门做交割赚钱的,有逼仓赚钱的,有做内外盘套利赚钱的,有做技术赚钱的,也有宏观对冲赚钱的。总结下来就是要有成熟的模式加上牛逼的交易和研究团队再加上严谨的风控体系。这些都是需要强大的平台支持,在产业内长期的深耕积累。和多于常人的努力和付出才能做到的。


当然赚钱的模式还有很多多,无法一一列举,通过贸易做资金套利的, 基于贸易做融资的(仓储融资,回购,放账,托盘的)五花八门。就像那句老话说的,没有夕阳的产业,只有夕阳的企业和夕阳的人。无论哪种模式,做到同行里的佼佼者,就是王道!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