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捅破“天花板” 油价还有多少空间

时间: 2017-11-13 11:33:16 来源: 新金融观察  网友评论 0
  • 未来一年油价波动的主因依然是OPEC减产力度与美国页岩油产量增速之间的动态博弈,油价仍将在“上有顶、下有底”的区间运行。

来源:新金融观察    作者:新金融 刘子安


每桶60美元的价格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被视为北海布伦特原油的“天花板”,今年年初原油价格曾经一度逼近这一水平,最终仍无功而返,但由于市场担心原油减产和地缘政治因素的影响,每桶60美元的高地被多头攻下。


2018年1月交割的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在上周二一度走高至每桶64.65美元,这是布伦特原油期货自2015年5月以来的最高价位。与此同时,纽约商业交易所今年12月交割的WTI原油价格上周二一度涨至每桶57.92美元,虽然略低于今年1月3日创下的每桶58.44美元,但收盘价格为2015年5月以来的最高。


减产与政治因素共舞


全球原油期货在每桶45美元至55美元的价格区间已经“蛰伏”近两年的时间,今年上半年在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达成减产协议后,原油期货价格还一度出现了明显的下跌,此次原油价格走高原因何在呢?


近期,以沙特为首的OPEC成员国和以俄罗斯为代表的非OPEC产油国都表态支持延长减产协议。今年5月底的产油国会议上将减产协议延长至明年3月份,但近几个月中东局势以及多个OPEC成员国原油产量均发生很大的变化。


从俄罗斯总统普京到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近期的表态都显示OPEC及其伙伴将会在11月30日的会议上决定延长减产。延长减产协议的谈判正在进行,期望在11月30日的OPEC会议前能达成,OPEC与非OPEC产油国目前主要聚焦延长减产协议的持续时间,没有参与国反对将减产协议延长至2018年3月以后这一计划。


除OPEC减产因素外,中东地区的地缘政治因素同样是国际原油价格走高的推手。


近期,沙特王室内部的肃贪行动以及与也门胡塞武装的军事对抗令中东局势再度紧张。沙特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产油国,截至2016年年底,沙特石油储量为2665亿桶,位居世界第二,仅次于委内瑞拉,2016年沙特原油产量达到1234.9万桶/日,而今年以来在减产协议下,沙特原油产量有所下降,但其产油大国地位仍不可撼动,其原油产量在OPEC国家中的占比仍达到三分之一左右。


目前来看,沙特局势并未对供需面产生实质影响。但从另一方面来看,产油大国的地位也使得沙特经济高度依赖石油产业,政府财政收入70%以上都来自石油出口,但近几年其维持财政平衡的油价需要达到每桶70美元至100美元,油价的持续低位令该国财政连年赤字,无法承担国内巨额的支出。因此,沙特方面无疑将继续支持减产。


为了缓解近两年油价下跌造成的伤害,现任王储、时任副王储的穆罕默德在2016年5月推出“沙特2030年经济愿景”,试图推动沙特收入多元化,降低财政开支,从而摆脱对石油收入的过度依赖。穆罕默德提出发展非石油产业以及私营企业,降低对民众的补贴,提高国内燃油、用电、用水价格,增加以消费税为主的收入。


方正中期期货分析师隋晓影认为,沙特短时间内仍然无法彻底摆脱对石油的依赖,这意味着沙特将继续支持“减产挺价”政策,同时沙特国有石油公司阿美将进行IPO,这也决定了沙特不希望油价太低,所以无论从哪个角度考虑,沙特方面必然会坚持“挺价”政策。


另外,商务部上周三发布的公告显示,我国2018年原油的“非国营贸易”进口量较今年提高约55%,将达到1.4242亿吨,相当于285万桶/日。这一配额的增加表明在中国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原油买家之后,这一全球最大能源消费国的消费将继续保持强劲。此消息公布后,原油期货市场多头得到提振,支持原油价格保持在两年多以来的高位。


美国页岩油搅局


国际原油期货价格的上涨导致下游产业链上的石化产品全线上涨,进而推高PPI。中国大宗商品发展研究中心秘书长刘心田表示,原油价格的上涨带动石化板块的上行,特别是甲醇、沥青、液化气、石脑油等从10月底开始在原油的带动下表现出明显上涨。


国家统计局上周公布的通胀数据显示,油价上涨是PPI同比维持高位的主因。从环比看,PPI从上月的1%收窄至0.7%。从细分行业来看,与原油开采生产有关的行业价格涨幅均有所上涨,石油天然气价格环比上涨2.5个百分点至5.1%,同时中下游石油加工价格环比也上行0.3个百分点至3.2%。


国际原油价格捅破过去一年多以来的“天花板”后,是否意味着将开启大幅飙升之旅呢?其实当前国际原油市场的情况与上世纪80年代非常相似,当时英国北海地区油田的勘探和开发搅乱了全球市场的供求关系,而当前的搅局者则是北美的页岩油。


美国的页岩油被公认为国际油价的“减压阀”,之前由于油价低迷,大量页岩油田处于关停状态,一旦油价上升到有利可图,美国可以短期内迅速扩大页岩油的供给。

美国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原油出口创历史新高,增加出口或成“新常态”,产量新高也近在咫尺。具体来看,截至10月27日当周,美国原油出口量达213万桶/天,原油及成品油总出口达767.8万桶/天,均创历史新高。


招商证券认为,一方面,美国炼厂进入检修季,国内需求季节性下行,需通过出口平衡;另一方面,欧洲与美国的高价差也是出口突增的核心促进因素,美国原油出口增加将成“新常态”。10月27日当周,美国原油产量继续回升至955万桶/天,仅低于今年年初的961万桶/天,美国原油产量今年将再创历史新高,未来两年至三年产量将无“天花板”。未来一年油价波动的主因依然是OPEC减产力度与美国页岩油产量增速之间的动态博弈,油价仍将在“上有顶、下有底”的区间运行。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金融观察 作者:新金融 刘子安 (责任编辑:hello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