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大宗商品电子交易运营思路浅析

时间: 2017-11-09 10:49:44 来源: 交易至酷  网友评论 0
  • 随着电子商务的蓬勃发展,大宗商品电子交易市场在国内发展迅速,已成为我国流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来源:交易至酷


随着电子商务的蓬勃发展,大宗商品电子交易市场在国内发展迅速,已成为我国流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这种B2B电子商务形式将电子交易与物流配送信息化相结合,实现大宗商品流通环节的集成高效管理,对现货商品交易市场进行了改造与提升,代表着国内现货商品交易市场的未来发展方向。


近年来,大宗商品电子交易市场数量保持持续增长,市场结构在加速调整,市场功能在稳步提升,伴随而来市场竞争也愈加激烈。


据估计,目前我国已建成了200余家大宗商品电子交易中心,很多交易中心发展快速,成为行业领头羊,而其中有些交易中心在运营中遇到困难,严重阻碍了交易中心的业务发展,甚至陷入生存困境。


如何缩短建设周期,尽早步入健康运营轨道;如何发挥管理团队的最大效能;如何规避运营风险,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中脱颖而出等一系列问题,已成为大宗商品电子交易中心的管理者和投资者最为关注的问题。


影响大宗商品电子交易中心业务运营成功与否的因素很多,从外部环境看,政府、行业机构以及专业协会的支持,对交易中心增强市场公信力起到积极的作用;与银行、仓储、质检等服务机构良好合作可为交易中心的长远发展奠定基础。


从交易中心自身来看,品种决策、团队管理、风险控制以及供应商的选择等,是决定交易中心业务运营成败的几个关键因素。


品种决策是前提


大宗商品电子交易中心的建设与运营,品种决策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交易市场的兴衰。在交易中心建设之初,行业、品种、标准品指标,以及配套服务、规则制度等急需明确。


正确的决策,将极大的促进交易中心稳定、健康的发展;而一旦决策错误,交易中心的发展就会受到延误,甚至造成难以弥补的损失。


目前我国大宗商品电子交易市场的交易品种涵盖农副产品、大宗工业原材料以及石化产品等,涉及钢材、石油化工、煤炭、塑料、食糖、橡胶、花生、大蒜、蚕丝等众多行业商品。大宗商品电子交易市场多数服务于农产品、金属和化工三大行业。


近年来,能源类的市场有了一定的发展,同时也已出现了一些新行业、新类型的市场,如林木、纺织、畜牧以及综合类市场。


相对而言,电子交易比较繁荣的,通常是市场发育程度高、产品标准化、价格风险大的行业。随着更多行业的市场化程度不断提高,如煤炭、电力等,其电子交易市场的交易将会逐步活跃。


要确保大宗商品电子交易中心品种决策正确,需遵循“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原则,尊重市场运营规律。交易中心在选择交易品种时,应详细分析投资方所具备的资源优势,筛选本地区可以开展交易的品种,以确定基本行业方向。


由于可以从事电子交易的大宗商品很多,每单个行业又分为众多品种子类,交易中心所能开展的通常是其中的某类或部分商品。


这就需要对行业中各个子类商品进行认真调研,选择市场化程度比较高、价格波动比较大、产业链比较长、品质比较单一、标准化工作比较成熟的品种作为备选,经各级商务主管部门、董事会认可或批准后,确定为正式交易品种。


交易中心在建设初期,也可以借鉴其他市场经验,以交易活跃、成熟的品种作为建设初期的主力交易品种。交易中心稳健运营后,根据市场形势,可逐步扩大交易品种范围,注重品种向多元化扩展,积极应对市场变化。


目前我国已成功运营的各类大宗商品电子交易中心中,比较具有行业代表性的包括上海大宗钢铁交易中心、山东龙鼎花生电子交易市场、宁波液体化工交易中心、无锡不锈钢交易中心等。


团队管理是根本


大宗商品电子交易中心是一个第三方平台,诚信为本,必须遵循公平、公正和公开的基本原则,才能吸引更多的交易商参与,这是交易中心得以顺利运营之根本。


交易中心要积极配合执行国家有关部门的监控措施,依据《合同法》、《担保法》、《大宗商品电子交易规范》、《期货交易管理条例》以及商务部整改制度等文件,制定各项交易、结算、交收等规则、细则,完善内部各业务流程制度和各部门各岗位的工作制度,确保交易中心平稳运营。


交易中心内部需要建立严格的内控机制和管理制度,杜绝任何不公正行为导致交易中心的损失。在组建专业管理团队时,需要明确各部门的责任、权利,建立健全业务流程管理制度。


在内部管理方面,应遵循“用人需谨慎,机构设置需完整,内控制度需严密,监督执行需高效,危机管理需智慧”的原则,提升管理效率与能力。


在人才培养方面,随着电子交易市场增多,高端运营人才的稀缺情况越来越严重,中等运营人才的流动会越来越活跃。


交易中心应未雨绸缪,通过聘请筛选潜质高的中等运营人才,经过实践锤炼,培养成独当一面的专业人才。交易中心需要制定有效的薪资政策、激励机制和保密制度等手段,尽可能避免关键性岗位人才流失。


风险控制是关键


大宗商品电子交易中心要持续发展,风险控制是发展成败的关键,做好风险预测,谨防各种风险的产生,制定各种风险的规避与应对方案,是交易中心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


交易中心在建设之初,应制定产品、服务和市场开发等战略和规划,良好的统筹管理可以最大程度的缩短建设周期,降低建设与运营成本。


在资金方面,资金预算的过大和过小,都会给整个项目的建设带来困难,为了避免投资浪费,树立良好的市场资信形象,建设预算需要根据交易中心的基本功能目标确定合理规模。


运营过程中,为了有效避免交易商违约行为,交易中心应该对结算进行严格监控,对交收进行严格把关,时刻监控交易行为,避免结算和交收过程中产生的风险,及时控制并处置违反交易规则的风险苗头。


交易中心要秉持促进地方经济、服务行业企业的目标,守法经营、规范运营,将政策风险降到最低。


由于电子交易行业的同业竞争比较明显,在规避同业竞争风险方面,交易中心需加强内部实力,强化团队管理,提高客户满意度,积极参与同异地同业交易中心的联盟建设,力争共同打造行业龙头,提升对抗竞争风险的能力。


技术实力是保障


大宗商品电子交易中心集商流、信息流、资金流与物流服务于一体,是一个综合信息化服务平台,交易系统的技术实力与服务能力直接影响交易中心的运营效率。


在交易系统提供商的选择上,交易中心需要从长远利益考虑,选择技术实力强大的供应商,确保在交易中心业务发展壮大后,获得包括物流运输、综合结算、网络应用、增值服务、业务支撑等方面长期、全面、系统化的支持,避免信息孤岛和技术服务短板,促进交易中心的可持续发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交易至酷 作者: (责任编辑:hello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