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多图印证大宗商品市场正全面爆发!

时间: 2017-11-03 10:58:57 来源: CTA基金网  网友评论 0
  • 此轮大宗商品价格的全面爆发,是在彭博美元指数连续两月背靠背上涨的背景下取得的,基本面的逆风并未能打消商品多头们的热情!

转自:CTA基金网


据彭博社周四(11月2日)撰文报道,彭博大宗商品指数目前已较6月底的低点上涨了逾9%,而在同期屡创历史新高的标普500指数涨幅亦不过才6%!


有迹象显示,人们期待已久的全球原油市场供需平衡正在重建,这推动布伦特原油升至了近两年来最高点,而美国WTI原油也紧随其后。不仅仅是油价,全球经济同步增长的趋势和中国因环保需要对过剩产能的清理,也提振了工业金属等原材料价格的大涨。


彭博社指出,尤为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此轮大宗商品价格的全面爆发,是在彭博美元指数连续两月背靠背上涨的背景下取得的,基本面的逆风并未能打消商品多头们的热情!


以下多张图表显示了大宗商品价格从萧条到繁荣的全过程:


目前,六个月期西德克萨斯中质原油(West Texas Intermediate)期货价格自2014年以来首次出现现货溢价,即月到期的原油期货合约价格进一步高于其他月份的合约价格。这一曲线变化标志着一个成功的再平衡市场。此前由于远期合约价格的上涨,鼓励了更多页岩油生产商锁定未来产量;而这一逆转将有助于进一步缓解原油市场的供应过剩。



在库存数据方面,自3月以来美国石油库存已在不断下滑。此外美国油服公司贝克休斯(Baker Hughes)数据显示,美国石油活跃钻井数上月已经合计减少13座,为2016年5月来最大单月降幅,同时也是自那以来首次出现连续三个月下降。



在油价上涨的同时,能源股的表现也反映出了市场的乐观情绪,投资者押注主要产油国将继续致力于减产努力。数据显示,尽管第三季度业绩平平,但能源价格的光明前景仍推动了埃克森美孚公司(Exxon Mobil corp)股价上涨。而康菲石油公司(ConocoPhillips)在公布了好于预期的业绩报表后正处于近一年来最高位。在欧洲,英国石油公司(BP Plc)和道达尔(Total SA)的股价也均来到了数月高点。



金属价格也在上涨,本周一年一度的LME Week正式召开,而这并未影响到金属价格的大涨步伐,从铝到锌,几乎一切金属市场都全面飘红。过去两天,LME期镍盘中累涨超10%,为五年来最大双日涨幅。受新能源车的电池需求提振,基本金属镍有望成为年终前价格涨势最亮眼的黑马。



一个足以反映金属价格上涨背后需求利好的是:伦敦金属交易所(LME)的库存持续萎缩。



德国商业银行(Commerzbank)的分析师们在一份报告中表示:“LME Week年会期间专家们表现出的极端乐观情绪,帮助镍矿价格实现了惊人的上涨。目前大多数金属都正处于供应短缺的状态。”


而即便是贵金属市场今年表现最差的铂金,目前也出现了拐点,近两日上涨1.4%至每盎司929.46美元。对其主要市场柴油车需求下降的担忧,并未阻止投资者将铂金ETF的持有量增加至8月份以来的最高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大宗商品市场的全面反弹甚至延伸到了一些不太知名的稀有金属。钌和铑在10月份就走出了令人印象深刻的飙升行情。用于遏制排放的铑受益于欧洲人对柴油车需求的下降,而钌则通常用于有机发光二极管和水净化。



来源:环球外汇网


美元大涨却难阻大宗商品爆发?

华尔街昔日王者已卷土重来


尽管美元在“金九银十”背靠背走高,连续两个月录得上涨,但大宗商品并没有因此受到强力打压,原油十月份有所上涨,而基础金属成为最大赢家。在大宗商品市场迎来复苏之际,此前蒙受巨亏的高盛似乎嗅到了“翻身”的机会......


美元与大宗商品走势关系正在脱节?


沉寂已久的大宗商品市场迎来爆发,彭博在周四(11月2日)公布的报告中指出,彭博大宗商品指数目前已较6月底的水平上涨了逾9%,而在同期屡创历史新高的标普500指数涨幅亦不过6%。其中,原油的上涨走势尤为突出,如下图所示,美油自2014年以来首次出现期货贴水,即月合约价格高于其他月份的合约价格,这意味油市走向再平衡的步伐正在加快。

除了原油之外,基础金属价格也普遍上涨,从铝到锌,几乎所有基础金属全线飘红。LME期镍在过去两个交易日(10月31日-11月1日)累涨逾10%,为五年来最大双日涨幅。受新能源车的电池需求提振,镍有望成为今年价格涨势最亮眼的黑马。而即便是贵金属市场今年以来表现最差的铂金,目前也迎来了拐点,过去两个交易日累计上涨1.4%。


值得玩味的是,大宗商品价格此轮全面爆发,是在美元指数连续两个月“背靠背”上涨的情况下实现的。通常而言,美元和大宗商品价格走势呈现反相关关系,不过随着市场环境的改变,两者的关系也会发生相应变化。纵观历史,美元和大宗商品价格“同涨同跌”的现象并不罕见,下图展示了其中几次“特殊情况”。

而对于本轮美元和大宗商品同涨同跌的情况,《华尔街日报》认为这主要是受到地缘风险和央行货币政策的叠加影响。近期,中东产油区地缘风险频频升温,持续利好油价;同时,美联储较其它央行的货币政策“紧缩优势”明显,美元随之获得支撑。其中欧元是最大“功臣”,仅仅在上周,欧元对美元涨幅的贡献就达到了45%。


嗅到“翻身”机会 高盛大宗商品交易卷土重来


随着大宗商品的整体上涨势头较为明朗,高盛欲东山再起,从竞争对手——华尔街其他顶尖投行那里挖来一批交易员,以求扭转大宗商品交易的颓势。在大宗商品交易领域,高盛曾经是华尔街的佼佼者。然而,高盛近期大宗商品板块收益却创该投行上市以来最差。从今年前9个月的情况来看,高盛大宗商品交易收益较去年同期暴跌超过6亿美元。


高盛的一份内部备忘录显示,该公司聘用了来自摩根士丹利的金达尔(Nitin Jindal)担任合伙人,负责北美地区天然气交易。高盛发言人豪威尔(Sebastian Howell)透露,该公司还聘请了原油和金属贸易公司Castleton Commodities International LLC策略师亚罗(Jon Yarrow)担任董事总经理。

高盛近期“招兵买马”,计划重新杀入大宗商品战场,反映出大型机构交易者重拾信心,这与石油/黄金比率走势相呼应。石油/黄金比率目前已跌至今年以来的低点,较2016年2月的纪录高位大幅回落。市场普遍认为,石油/黄金比率是衡量投资者信心的指标,甚至是金融危机的“测量器”。盛宝银行高级经理汉森(Ole Hansen)表示,原油/黄金比率急剧降低,意味着市场更偏向于追逐风险,而非避险。(来源:金十数据)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