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股指期货二次松绑为市场发展奠定更好基础

时间: 2017-09-19 10:30:23 来源: 证券时报  网友评论 0
  • 上周末,中金所宣布下调沪深300、上证50两大股指期货交易保证金及手续费,这是时隔7个月后监管部门对股指期货的第二次松绑。尽管力度有限,但信号明确,业内为之振奋。

来源:证券时报  记者:沈宁


上周末,中金所宣布下调沪深300、上证50两大股指期货交易保证金及手续费,这是时隔7个月后监管部门对股指期货的第二次松绑。尽管力度有限,但信号明确,业内为之振奋。

  

松绑股指期货,让沉寂已久的市场回暖,短期内直接的受益者无疑是市场中的各类交易主体,各类机构和个人投资者的交易成本降低,投资策略得以重新丰富,量化策略又有可为空间。此外,对期货公司在内的中介机构来说,还能带来经纪业务等各类收入的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有了风险管理工具,大型机构在购买股票时会更加积极,股指期货的逐步正常化将给股市带来资金“活水”,据有关机构测算,这一“活水”的规模在3000亿元以上。当然,从更深层次看,股指期货二次松绑再次展示出监管层对于金融市场正常化的信心、金融改革和金融创新的决心没有改变,这对广大投资者而言无疑是个好消息。

  

股指期货的发展进程可谓命运多舛,需不断经受考验,国内同样如此。2010年沪深300股指期货在中金所上市,翻开了中国金融衍生品市场发展的新篇章,沪深300股指期货交易一度在全球市场排名居前。然而2015年的股市异常波动,股指期货成为千夫所指,并被“冷冻”处理。

  

作为资本市场风险管理体系内的重要工具,股指期货是成熟金融市场不可或缺的一环,海外市场也早已证明了其存在的价值。中国金融市场的国际化进程中,引进来、走出去都离不开自身完善的风险管理体系。A股在纳入MSCI(明晟指数)时,海外机构也曾对国内金融衍生品市场表示过关切,这都给了我们很多启示。

  

去年底以来,股市逐步趋于稳定,机构呼吁松绑股指期货的声音越来越大,监管部门开始重新评估和认识股指期货。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今年年初就提出,必须从国家战略高度加快发展期货市场,择机退出股指期货临时性限制措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也多次正面肯定期货市场,近期在相关会议上回应了机构的关切。

  

在监管部门的呵护下,今年2月16日,股指期货迈出松绑路上坚实的第一步,如今的二次松绑较各方预期有所提前,为期货市场、证券市场的健康发展奠定了更好的基础。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沈宁 (责任编辑:hello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