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九月数据 | 常清:大宗商品市场总体看多 工业品震荡向上

时间: 2017-09-01 11:27:48 来源: 金融界  网友评论 0
  • 9月1日,中国大宗商品发展研究中心(CDRC)发布2017年9月大宗商品信心指数(CCI),9月CCI为0.46。

来源:金融界


9月1日,中国大宗商品发展研究中心(CDRC)发布2017年9月大宗商品信心指数(CCI),9月CCI为0.46


环比来看,9月CCI三连阳且较8月CCI小幅提升(8月CCI 为0.43);同比来看CCI亦明显提升(2016年9月CCI为0.05)。至此,2017年CCI走出五阴四阳态势。值得一提的是,9月份CCI再次刷新了8月份创下的0.43的自2014年11月份以来的最高记录,收史上最大阳线。


CDRC秘书长刘心田指出,9月CCI之所以继续收大阳线原因主要有三点。一是市场信心提升与大宗商品行情走好关系密切,大宗商品市场自7月份爆发后,一改过去持续了4个多月的下滑态势,主要商品涨势迅猛,铁矿石、焦炭、PVC等两个月涨幅均超20%,市场的轮番上涨与此前信心预测完全符合,市场信心大受鼓舞;二是政策面利好不断,房地产热度不减以及近期环保力度加重,很多商品处于供应紧张阶段,诸如此类利好层出为市场提供了更多的想象空间;三是市场的连续上涨催生了投资炒作热情,7、8月份大量资金涌入市场,此波炒作热情尚未退潮,市场仍在持续发酵,故而对市场对9月份仍存良好预期。


CDRC还同期发布了9月份的热点商品CCI指数以及MSI(市场可持续性指数)、CSI(周期可持续指数)等相关参考指数。


CDRC多位专家也对8月市场表明态度。核心专家商务部白明就9月份市场来说,需求对于大宗商品价格的支撑力度不会有太大变化,而供给端也只能够左右大宗商品价格的短期走势。相比之下,美元走弱会更多反应在大宗商品价格上,让大宗商品波动中枢至少不会出现明显下移动,而相反,略微上移的可能性不能排除。当然,也要因品种而异。他认为在缺乏大题材或大题材已被市场充分透支的情况下,前期涨幅较大的品种有回调压力,如铜,而前期走势平淡的品种如原油也有可能会适度表现一下。


CDRC首席专家中国期货创始人常清则对9月市场持看多态度,常清认为工业品整体将震荡向上。CDRC多数专家预测,9月市场将上行为主,对后市持乐观态度。


刘心田预测,市场经历两个月的连续上涨,此前的轮番“接力赛”基本上接近尾声,很多商品已经到了阶段性高位的整数关口,铁矿石已突破了600元的关口位置,而近日开始出现了回落;铜也远远超出3年的高位5万关口,铝在几乎要冲上万七的6年高位的时候也出现了回落,螺纹钢站上4000元/吨的6年内新高后一直未再有新突破,继续冲高整数关口压力明显,这也说明市场已经显露疲态。刘心田强调,本轮商品涨势过猛、涨速过快不符合当前经济的机构和节奏,9月份市场涨幅将会有所收缩,且行情将会分化,黑色系及有色将会迎来回调,能化板块还将维持上行态势。他同时预计9月份CCI将是年内最高记录,10月份CCI或会四连阳,但幅度将会收缩。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