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发改委:大力推动钢铁企业兼并重组

时间: 2017-08-28 11:06:38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网友评论 0
  • 国家发改委日前透露,未来将从大力推进企业兼并重组等六个方面采取措施,进一步推进钢铁去产能工作。未来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做好产能退出、职工安置、兼并重组、转型升级、供需平衡和稳定价格等重点工作。

来源:经济参考报


国家发改委日前透露,未来将从大力推进企业兼并重组等六个方面采取措施,进一步推进钢铁去产能工作。未来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做好产能退出、职工安置、兼并重组、转型升级、供需平衡和稳定价格等重点工作。


发改委表示,今年是钢铁去产能的攻坚之年,中央和地方各级部门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注重发挥部际联席会议机制作用,扎实推进钢铁去产能各项工作,坚决取缔“地条钢”产能,取得了积极进展。2017年全国共有天津、河北、山西、黑龙江、江苏、浙江、安徽、山东、广东、四川、云南、新疆12个省(区、市)和中央企业安排了粗钢压减计划。截至5月底,全国累计压减粗钢产能已占全年目标任务的85%左右,全国已有广东、四川、云南3个省完成了全年的目标任务。截至6月底,全国共有27个省(区、市)取缔了存在的“地条钢”企业。


而随着去产能的深入推进,行业脱困发展转型升级效果和积极影响不断显现。今年上半年,钢铁协会会员企业的累计销售收入是1.75万亿,同比增长了35%,实现利润532亿,比上年增加了406亿,大多数企业都实现了盈利。但与此同时,还有近14%的钢厂是亏损的,而且利润率与2008年相比还处于一个较低水平。


发改委表示,未来将严格落实进度质量要求,有效处置僵尸企业,坚决淘汰落后产能,严控新增产能,督促相关地区按期完成全年粗钢压减任务,彻底取缔“地条钢”;大力推动企业兼并重组,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实施跨地区、跨所有制兼并重组;开展进一步调查工作,组织开展取缔“地条钢”专项抽查;保障供需总体平衡,提高钢材有效供给水平,避免市场大幅波动;宣传去产能的工作成效和经验做法,营造有利的良好舆论氛围和外部环境;加强钢铁去产能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和实施效果的监测分析,调整完善相关政策措施,进一步做好去产能工作。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王颖生说,推进钢铁行业兼并重组非常重要,预计行业重组速度应该会逐步提高。目前,整个行业负债率过高,对未来发展不利,要做好去杠杆工作,为行业未来的健康发展提供保证。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