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高敏 | 黑色系商品面临的政策风险

时间: 2017-08-27 13:04:54 来源:   网友评论 0
  • 今年以来,在去产能持续深化下,以钢铁为核心的黑色系大宗商品价格继续保持暴涨趋势,与本人去年底预测一致。

来源:高敏观察

今年以来,在去产能持续深化下,以钢铁为核心的黑色系大宗商品价格继续保持暴涨趋势,与本人去年底预测一致。


但近期,政策层已经开始敲打市场,交易所上调手续费和实施交易限额,中钢协和发改委也屡屡发声,连最高检都提出要加大证券期货犯罪打击力度。


这说明,政府已对连续上涨的黑色系大宗商品产生警觉:

   一方面要控制上涨幅度,避免价格上涨快速传导到实体经济,因为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并不符合“去产能”初衷,近期从调研中看,不少制造业企业已经反映利润大幅收窄,已经对经济发展产生较大影响。


   一方面要打击金融腐败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后,按照中央要求,金融市场要回归服务实体经济的本源,过分投机将成为政策打击的主要对象,从前期来看,股市是金融领域反腐败的重点,但下一步可能会聚焦期市,在加强交易所监测和监管的基础上,可能会对涉嫌操纵市场的部分资金进行“定点打击”。


从中央要求看,环保要加码,但经济和社会也要保持相对稳定,多部门政策必须协调,故市场可能面临以下风险:


一是政府出台政策的速度会加快为抑制炒作,政府出台政策的频率会增强,这也意味着市场的波动会加强。


二是环保去产能低于预期。目前中央媒体已经对“环保一刀切”提出多次批评,未来采取“一企一策”可能性很大,去产能力度可能低于预期。


三是经济数据回落超预期。全年经济“前高后低”的态势非常明显,虽然钢价火热,但下游钢铁消费并未大幅度增长,如果经济数据持续回落且超预期,涨价预期将下降。


但总体来看,由于供热季限产50%预期的支撑,今年钢铁价格仍将保持在相对区间高位,所以在当前强烈的“产能收缩预期”下,期指在政府抑制炒作政策出台后回落,很快又开始暴涨,但从历史经验来看,往往政策顶到来后,市场顶也为时不远,且时滞可能缩短,投资者注意风险。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