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郑商所就棉纱期货合约及规则征求意见

时间: 2017-07-18 10:23:33 来源: 期货日报  网友评论 0
  • 7月17日,郑商所发布《关于征询棉纱期货合约和规则制度意见的公告》,面向全市场公开征求对于棉纱期货合约和规则制度的意见建议。

来源:期货日报  作者:乔林生


7月17日,郑商所发布《关于征询棉纱期货合约和规则制度意见的公告》,面向全市场公开征求对于棉纱期货合约和规则制度的意见建议。


据了解,在棉纱期货合约和规则制度的设计过程中,郑商所对我国棉纺织行业,以及棉纱生产、消费、贸易、运输等方面的特点进行深入研究,并广泛征求棉纱生产企业、贸易企业、消费企业、行业协会、质检机构以及期货公司等市场多方意见建议,旨在使棉纱期货合约设计贴近现货市场实际,更好发挥市场功能,为实体经济服务。
  

根据公告,在合约设计方面,棉纱期货合约交易单位为5吨/手,最小变动价位为5元/吨,每日价格波动限制为上一交易日结算价的±4%,最低交易保证金为合约价值的5%,最后交易日为合约交割月份的第10个交易日,最后交割日为合约交割月份的第12个交易日。 


在交割方面,与棉花期货不同的是,棉纱期货合约交割月份为1—12月,以适应棉纱现货市场连续生产的特点,与国内期货市场工业品交割使用连续月份的惯例相符。
  

棉纱基准交割品为符合郑商所棉纱期货交割质量标准的18.5tex(32英支)普梳棉本色筒子单纱(环锭纺),品种规格唯一,交割质量确定性强。据介绍,以32支普梳棉纱作为棉纱期货基准交割品符合我国棉纺织行业发展现状:一是32支普梳棉纱价格是行业内公认的各规格产品的定价基准,有利于更好地发挥期货市场价格发现功能;二是32支普梳棉纱符合占行业绝大多数的中小型棉纺织企业的产品结构,有利于增强期货市场服务棉纺织行业的能力;三是32支普梳棉纱现货市场份额最大,可提供充足的实物交割量,有利于防范交割风险。
  

在具体的交割质量指标中,相关制度对交割货物的异性纤维含量作了规定,并设置合理的替代交割范围及贴水幅度,旨在避免异纤含量极高、对布面危害极大的棉纱流入期货市场交割环节,保障下游企业接货后的可使用性,同时强化期货交易与交割棉纱的品质一致性,确保期货价格信号明晰。
  

根据设计安排,棉纱期货上市初期实行厂库交割,待市场平稳运行后,将适时启用仓库交割。棉纱交割单位为20吨,仓单非通用,厂库及仓库标准仓单有效期均为4个月,仓单退出时间为每年2月、6月、10月的第15个交易日之前。
  

郑商所相关负责人介绍,现阶段我国棉纺织企业多以订单生产,现货贸易的中转仓储量及纺织企业库存较低。在此背景下,实行厂库交割,一是可提供供货方基准交割品及替代交割品以外的品种规格,满足其个性化的交割需求,间接扩大交割品种范围;二是通过厂库提供银行保函或其他交易所认可的担保形式形成仓单,不需要提前将货物生产出来,减少企业资金及资源占用;三是减少入库环节,降低交割成本;四是利于保障期货交割安全,防范交割风险。仓库交割备用,则可为后期进口棉纱参与交割创造条件。另外,棉纱交割地点为山东、河南、江苏和浙江,符合现货市场基本情况。这四个省份为我国棉纱主产区及主销区,同时能充分反映我国棉纱现货贸易流向,区域内棉纺织企业具有较强代表性。
  

相关制度同时对自主配对交割、交割基准价、包装要求、注册注销流程等作了规定。郑商所还制定了棉纱期货相应的风险控制办法,棉纱期货交割月限仓为200手,延续了对交割月份限仓从严的做法。
  

上述郑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面向市场公开征求意见,目的是进一步完善棉纱期货合约及制度,欢迎市场各方提出宝贵意见建议,郑商所将积极吸取完善,为棉纱期货发挥市场功能、服务实体经济做好制度保障。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期货日报 作者:乔林生 (责任编辑:hello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