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重庆港将建西部大宗商品现货交易市场

时间: 2017-06-27 11:45:59 来源: 重庆两江新区  网友评论 0
  • 来源:重庆两江新区   记者:付斯颖

来源:重庆两江新区   记者:付斯颖


6月22日,记者从两江新区获悉,两江新区直属企业重庆港务物流集团有限公司举办了西部大宗商品现货交易市场建设启动仪式。重庆港务物流集团将携手矿石、煤炭、钢等大宗商品的上下游企业,建设西部大宗商品现货交易市场,辐射我国西北、西南地区,从而发挥重庆作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联结点的强大聚合力和辐射力,更好地服务国家发展大局。



两江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何友生出席启动仪式,并表示重庆港建设西部大宗商品现货交易市场,顺应了国家战略部署、国际物流形势和市场需求,将有利于提高大宗商品资源配置的效率。


据了解,我国东部沿海等地富余铁矿石较多,为铁矿石的主要流出地,而西部内陆铁矿石缺乏,为铁矿石的主要流入地。进口铁矿石到港后及国内自产铁矿石,其主要物流方式为水运、火车运输和汽车,其中单位距离运费水运最低,汽车运输最高。一直以来,西部内陆地区的铁矿石均在东部沿海进行采购、交割,但运输分散、周转慢、环节多、成本高等问题较为突出。重庆港建立西部大宗商品现货交易市场,在更广的范围内建立集群平台,将铁矿石的销售和采购由沿海向重庆港前移,以海、江、铁多式联运优化物流集成服务,配套保税、金融、期货交割等服务,最终实现上下游企业相互依存和互动,为我国西北、西南地区铁矿石需求企业降低时间成本和物流成本。


在启动仪式上,相关合作方现场签署了关于共同推进西部铁矿石现货交易市场建设的合作共识。重庆港务物流集团作为西部大宗商品交易中心的主体单位,将负责完善重庆港硬件设施;搭建大宗商品交易平台;为相关企业拓宽融资渠道;做好对交易产品的物流监管;提供全程物流配送、货物交割、资金结算等相关服务。重庆港务物流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熊维明表示,建设西部大宗商品现货交易市场,还将在建立公正透明的大宗商品交易体系,控制产业链系统性风险方面将发挥重要作用。据悉,未来3-5年,西部大宗商品现货交易市场大宗商品年交易量有望达到2500万吨。


据介绍,作为我国5A级现代综合物流企业,重庆港务物流集团有限公司主要承担重庆市辖区内港口投资建设及经营管理职能,以港口、航运、综合物流及其延伸服务为主营业务,是重庆打造长江上游航运中心、构建长江上游地区综合交通枢纽、加快重庆现代物流业发展的重要载体。集团公司在长江流域重庆段600公里岸线范围内拥有集装箱、重件、化工、旅游客运等泊位181个,年货物吞吐能力9607万吨,集装箱吞吐能力423万TEU,商滚车通过能力181万辆,码头泊位平均通过能力76万吨,码头一次性堆存能力600万吨(其中:仓库100万吨,露天堆场500万吨)。集团公司拥有果园、蓝家沱、猫儿沱、九龙坡和万州红溪沟5个铁水联运港区,铁路专用线39公里,铁路年通过能力3000万吨。其中,果园港是中国内河规划建设最大的水、铁、公联运港,是“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重要节点,港区按照“前港后园”功能布局进行规划设计,分为港口功能区、铁路功能区和仓储配套功能区,实现了港口、产业、物流的有机结合。


近几年,重庆港务物流集团围绕五大发展理念,适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求,本着合作各方互利共赢的原则,充分发挥港口通达的优势,以推动大宗商品快捷交易为目标,在构建公正、合理、透明的大宗商品交易规则体系,促进大宗商品有序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市场深度融合等方面作了大量有益的探索。此次牵手合作方共同推进西部大宗商品现货交易市场建设,将完善重庆自由贸易采购、供应链金融、物流大数据、物流贸易协同创新等功能,支撑重庆内陆国际物流枢纽。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重庆两江新区 作者:付斯颖 (责任编辑:hello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