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CDRC:大宗商品中心建设上演“十城之战”

时间: 2017-06-20 10:26:45 来源: 金融界网站  网友评论 0
  • 21世纪以来,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大宗商品全球化的突飞猛进,中国正逐渐成为全球大宗商品的事实性集散地和交易中心,而中国的东部沿海区域有10座城市由于其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和超前的经济贸易网而率先成为大宗商品交易的排头兵,由南往北分别是珠海、深圳、广州、厦门、宁波、舟山、上海、青岛、天津、大连。自2007年起,这10座城市陆续提出打造中国乃至全球大宗商品中心的愿景、口号,“十城之战”在过去十年愈演愈烈。

来源:金融界网站


21世纪以来,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大宗商品全球化的突飞猛进,中国正逐渐成为全球大宗商品的事实性集散地和交易中心,而中国的东部沿海区域有10座城市由于其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和超前的经济贸易网而率先成为大宗商品交易的排头兵,由南往北分别是珠海、深圳、广州、厦门、宁波、舟山、上海、青岛、天津、大连。自2007年起,这10座城市陆续提出打造中国乃至全球大宗商品中心的愿景、口号,“十城之战”在过去十年愈演愈烈。

  

中国大宗商品发展研究中心(CDRC)指出,这10座城市实际代表四大焦点区域---一是珠三角区,包括珠海、深圳、广州;二是两岸区,主要是厦门;三是长三角区,包括宁波、舟山、上海;四是环渤海区,包括青岛、天津、大连。从大宗商品现货交易平台诞生至今的30余年间,上述10座城市在大宗商品现货交易平台的建设上都有了蓬勃的发展。中国大宗商品发展研究中心(CDRC)提供的数据显示,截止2016年底,上述10座城市中大宗商品交易平台总计约在240家左右,占到国内交易平台总数量(2016年底国内大宗商品现货交易平台数量约1600家)的15%,而交易总额约为15万亿,占到近全国平台交易总额的50%(生意社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大宗商品交易平台的交易总额约为32万亿)。不难发现,十城的大宗商品含金量非常之高,且均具备中国乃至全球大宗商品中心的资质,但难分伯仲---从体量上,上海、广州、天津是第一梯队;从增速上,舟山、深圳、珠海不让颜色;从质量上,大连、青岛、厦门、宁波各有千秋。

  

中国大宗商品发展研究中心(CDRC) 秘书长刘心田指出,大宗商品中心的“十城之战”从2007年至今已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百花齐放,主要07-11年。这一阶段各城市均大力推进大宗商品交易平台的建设,较为典型的是天津,曾有过一年上30多家平台的记录;第二阶段是重点建设,随着2011年-2013年随着清理整顿、集中整治力度的密集度加强,城市之间交易平台数量开始参差不齐,诸多平台关停或转型,长三角、珠三角优势开始凸显出来,各类平台开始考虑做专、做精,形成了抱团化发展,同时区域化的竞争也更加激烈;第三阶段是自贸区发力,2013年9月上海自贸区成立后,以自贸区优惠的政策和便利的贸易环境为依托,交易平台的发展进入了新阶段,“十城之战”也白热化,广东、天津、福建等相继设立自贸区,而现货交易平台也成为自贸区发展中的重要立项,自贸区的设立从外围上给现货交易平台创造了优良的发展环境。目前除了青岛,其他九个城市均已成为自贸区。

  

刘心田强调,目前大宗商品现货交易领域的“十城之战”已经告别了“拼刺刀”的时代,而进入“拼网络”的新时期,即硬环境建设不再是各城的关注焦点,软实力建设目前至关重要。十个城市将来要拉开身位,要看有没有能代表城市的平台品牌,有没有能代表城市的指数,有没有能代言城市的人物。现在,十个城市在软实力建设上已不在同一起跑线。据了解,广州南沙自贸区已携手CDRC打造大宗商品领域的专家智库,并计划建设区域价格中心,宁波已有平台着手成立产业俱乐部,协同CDRC、高校进行专业人才培育等等。

  

据悉,中国大宗商品发展研究中心(CDRC)将于7月份在青岛召开第八届理事会,届时除了30余家成员单位会出席外,还邀请了大宗商品研究和交易领域的相关专家坐镇,将设立产业俱乐部、区域智库专家建设等问题落到实处,而早在2016年之初CDRC联合生意社就率先从地炼行业入手成立了“中国油品加工与流通产业俱乐部”, 刘心田解释,“产业俱乐部”的是平台发展的有力保障,产业俱乐部可以通过互联网、手机移动终端、线下活动等多种手段与载体,将行业内上中下产业链及相关人士聚集在一起,形成的一个开放、平等、共赢的非盈利组织。

  

此次理事会的召开也将为“十城之战”掀开新的篇章,青岛作为唯一一个没有设立自贸区的城市能否实现弯道超车也将备受业内关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