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期货市场的阴阳之道:如果要赚钱就必须要有赔钱的思想准备!

时间: 2017-06-20 10:25:53 来源: 期货舵手  网友评论 0
  • 古语有云:一阴一阳谓之道。阴阳学说在中国传统文化当中占据重要地位,尤其是以阴阳为基础的周易学,更是一朵奇葩。太极图中的阴阳鱼,把阴阳之道“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道理演绎得淋漓尽致。期货市场中的涨涨跌跌,起起落落,与阴阳的矛盾之道恰好相合。

来源:期货舵手


古语有云:一阴一阳谓之道。阴阳学说在中国传统文化当中占据重要地位,尤其是以阴阳为基础的周易学,更是一朵奇葩。太极图中的阴阳鱼,把阴阳之道“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道理演绎得淋漓尽致。期货市场中的涨涨跌跌,起起落落,与阴阳的矛盾之道恰好相合。


如果用最简单的方式来描述期货市场的行为,莫过于“涨跌”两种;如果用最简单的文字来理解交易者的行为,莫过于“多空”二字。但这简简单单的“涨跌”、“多空”,却蕴含了无穷的变化。“涨跌”令众多欲寻找规律,试图获利的投资者焦头烂额;“多空”亦涵盖了各种各样的交易策略。期货市场的这一表现,恰如一道围棋盘:尽管不过黑白二子,却能够演绎出无穷的变化,便是超级计算机亦不能穷尽各种可能。

 

是希望涨,还是希望跌


开始进场交易我们便会遭遇到第一个难题:是多还是空?如果仅仅只看价格变化,那么会是怎样的价格运动来触发我们的交易行为呢?如果价格上行,是否应该寻机买入,建立多头头寸?如果价格下行,是否应该寻机卖出,建立空头头寸?价格上行代表着多头正在逐步盈利,但那仅代表历史,是前面已经入场的多头得到的好处;价格上行同样也意味着高处不胜寒,下跌的可能性也在累积。价格上涨意味着入场成本提高,而价格下跌虽然可以降低入场成本,但是价格的下跌是对行情趋势的否定,投资者同样存在一个风险:之前的判断是否有误?因此价格的单纯涨跌不是决定是否入场的唯一标准,我们还要选择其他条件,比如将判断支撑线、阻力线、均线等作为交易的辅助标准。

 

是长线交易,还是短线交易


从交易周期来说,期货市场的投资者大致可以分成两类:长线投资者和短线投资者。短线投资者可以短到持仓仅仅只有几秒钟,最长也不过夜。而长线投资者的持仓可能要维持好几个月,直到合约到期,甚至有可能移仓进行展期。但这必须要考虑到远期合约的升贴水成本。


短线投资者的交易频率非常高。这样做有几个好处:首先不会遭遇单次太大的风险。比如做错方向,便可及时止损。其次,可以捕捉尽可能多的机会。比如如果把握得当的话,价格从10000元到10500元,再从10500元回落到10100元,长线交易捕捉的只能是从起点到终点这一段价差,但是短线交易者却有可能在这两个价格之间多次捕捉获利机会。


但是有一利则必有一弊。短线交易尽管入场频繁,但交易参与度的增加同时也加大了出错的机会。另外,高频交易也会同样错过一些跨度较大的行情,比如隔夜的跳空行情。另外,交易频繁对于思路的稳定也有害处。大脑总是在不断地进行多空转换,仅仅在一秒钟之前,你还是看空的,但是一秒过后,你的思路就必须要马上调整到多头上来。频繁的思路转换,无疑要增加大脑的负担。频繁交易同时还会增加交易成本。


投资策略应当灵活还是稳定


投资者在交易策略上有两种选择,一个是灵活进出,一个是稳定持仓。一般而言,价格形成趋势性上涨的时候,保持稳定的持仓是最有利的选择;当价格来回波动,形成振荡行情的时候,则灵活进出更加有利。


但问题是,在价格行情完全走完之前,我们难以判断这波行情究竟是振荡还是仅仅只是调整之后又挥师上涨。判断错误的话会形成两个结果:把单边上涨判断成振荡行情因而采取灵活进出行为,可能错失大幅盈利;而在振荡盘整行情中采取稳定的策略,则在行情判断失误的时候,要承受较大的风险。交易策略的选择具有很强的主观特性,我们很难下结论:灵活策略优于稳定持仓抑或反之。对投资者而言,每个人的心态,每个人对于行情的把握都不同,因此只能通过自己的摸索去掌握自己最趁手的交易策略。


赚钱还是赔钱


进入期货市场只有两种结果:赚钱或者赔钱。尽管两者看上去互相对立,互不相容,但两者却又同时紧密联系在一起。如果要赚钱,就必须要有赔钱的思想准备。市场的简单法则——风险与收益成正比,人所共知,因此如何协调这两者的关系,是一门很高的技巧,甚至可以说是艺术。比如看准了一波行情,打算大赚一笔,那么你就不能置之死地而后生,必须预先做好赔钱的准备。因为行情变化莫测,即便大方向上你的判断是正确的,但是小波段的回撤,如果在仓位上没有留足资金,则可能会让你被强行平仓出场,而之前的一切也将付之东流。


期货交易中,类似的矛盾俯拾皆是。投资者时刻处在一种矛盾的心态当中,这种矛盾对投资者而言是一种修炼。投资者的成长过程,也便是学会处理这些矛盾的过程。投资者务必要学会抓住主要矛盾,并且把握住矛盾的主要方面,实现稳定盈利,稳定增长。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期货舵手 作者: (责任编辑:hello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