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今年一季度期货公司资管规模增长放缓

时间: 2017-05-17 13:30:32 来源: 期货日报  网友评论 0
  •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下称中基协)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3月31日,基金管理公司及其子公司、证券公司、期货公司、私募基金管理机构资产管理业务总规模约53.47万亿元,相比2016年年底51.79万亿元的总规模,增加了1.68万亿元。

来源:期货日报  作者:崔蕾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下称中基协)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3月31日,基金管理公司及其子公司、证券公司、期货公司、私募基金管理机构资产管理业务总规模约53.47万亿元,相比2016年年底51.79万亿元的总规模,增加了1.68万亿元。


分管理机构来看,截至3月31日,公募基金管理机构管理的公募基金规模9.3万亿元,基金管理公司及其子公司专户业务规模16.36万亿元,证券公司资产管理业务规模18.77万亿元,期货公司资产管理业务规模约2980亿元,私募基金管理机构资产管理规模8.75万亿元。

对比中基协之前发布的证券期货经营机构资产管理业务2016年四季度统计数据,今年一季度,公募基金管理机构管理的公募基金规模、证券公司资产管理业务规模、期货公司资产管理业务规模和私募基金管理机构管理规模均有所增长,只有基金管理公司及其子公司专户业务规模出现下滑。其中,证券公司资管业务规模增长(绝对数量)最多,一季度末较去年年底增加1.19万亿元,增速为6.77%。紧随其后的私募基金管理机构,管理规模一季度末较去年年底增加8600亿元,增速为10.9%。公募基金管理机构管理的公募基金规模一季度末较去年年底仅增加1400亿元,增速仅1.53%。

与上述资管机构相比,期货公司资管业务规模增长数量相对较少,较去年年底增加188亿元,增速为6.73%。和2016年全年增长1747亿元的规模比起来,今年一季度期货公司资管规模增长明显放缓。

对于今年一季度期货公司资管规模增长放缓,国都期货经纪业务总部副总经理屈晓宁认为,这与期货公司资管去通道业务有一定关系。“其实自去年资管新规出台以来,期货公司资管中占比较大的通道业务发展就受到了限制。今年资管‘去通道’还在继续,大多数期货公司都在降低资管通道业务比重,去通道业务使期货公司资管业务增长放缓。”屈晓宁说。

“另外,去年结构化资管产品监管加强之后,期货公司发售结构化资管产品的数量大幅减少。此前存续的结构化产品今年陆续到期后,很少有公司再发此类产品。”屈晓宁说,此外,当前期货类资管产品的市场认可度还不是很高,结构化产品发展受限后,资金方的购买意愿也有所降低。

更重要的是,期货公司资管还面临着人才匮乏这一大难题。“虽然期货公司都想大力发展自主管理业务,但缺乏优秀资管人才,而且不少公司的资管人才相继‘出走’。”屈晓宁表示,在多重不利因素下,今年期货公司资管业务很难像去年一样飞速发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