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前海建大宗商品交易平台 弥补市场空缺

时间: 2017-05-15 14:22:21 来源: 大公报  网友评论 0
  • 早前有外电报道,港交所会于昨日宣布前海大宗商品交易平台开业。不过,行政总裁李小加于深圳前海澄清,昨日前海的活动只是LME亚洲年会论坛的一部分,而交易平台并不是昨天开业。他又指出,港交所正着眼现货市场,并会大量投入和准备以助于未来长期发展,因此关注第一个产品究竟何时上线其实并没有太大意义。李小加表示,香港资本市场正逐步转型,今后香港将会发展成为集股票、大宗商品与外汇为一体的全方位国际金融中心。

来源:大公报

前海资讯微信平台整理发布

微信图片_20170515142924.jpg


早前有外电报道,港交所会于昨日宣布前海大宗商品交易平台开业。不过,行政总裁李小加于深圳前海澄清,昨日前海的活动只是LME亚洲年会论坛的一部分,而交易平台并不是昨天开业。他又指出,港交所正着眼现货市场,并会大量投入和准备以助于未来长期发展,因此关注第一个产品究竟何时上线其实并没有太大意义。李小加表示,香港资本市场正逐步转型,今后香港将会发展成为集股票、大宗商品与外汇为一体的全方位国际金融中心。

  

港交所自2012年收购LME后,一直希望能在内地拓展大宗商品现货市场,并最终达至以港交所为中心的商品通,令内地市场能对大宗商品有定价权。李小加表示,香港资本市场正逐步转型,今后香港将会发展成为集股票、大宗商品与外汇为一体的全方位国际金融中心。专注商品发展方面,李小加指会从期货及现货两方面发展,当中期货战略是与内地交易所互联互通,互挂互惠。现货战略则是走出去买,如早前已收购伦敦金属交易所,以及走进去建,与内地监管当局和机构合作,在内地新建一个服务实体的大宗商品交易平台。

微信图片_20170515142929.jpg

前海建大宗商品交易平台


港交所已选择在前海建立大宗商品交易平台,李小加称,作为国家经济发展主要引擎之一的华南地区,尚无一家全国性的商品交易市场,必须加快补足短板。并希望借鉴LME的成功模式和历史经验,有效弥补市场空缺,服务产业客户。

  

问及前海大宗商品交易平台何时才能开业,李小加则指出,商品交易平台在开业前需要深耕细作,因港交所目前对商品市场仍未熟悉,故何时开业,是什么形式以及推出什么产品都不重要。他强调,商品交易平台最少要在开业后3至5年的时间,才能有快速的增长。至于目前进展,李小加称,正建立仓储及处理物流的问题,而仓库将遍布全国,会集中在消费区域,例如是长三角、广东及江苏等地。

微信图片_20170515142933.jpg

支持清理不规范交易场所


至于现货市场极为分散,没有统一标准,缺乏有效服务,存在市场发展严重失衡,导致内地在国际市场上缺乏足够的定价权等问题。李小加表示,支持监管机构清理整顿各类不规范交易场所,因为只有清除害群之马,才能为行业发展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他强调,是次清理整顿聚焦在集合竞价、保证金交易、中远期交易或类期货产品上,反映了这些产品和交易模式在一个散户主导的不成熟市场很容易被滥用,特别是在欺诈个人投资者方面。因此,现阶段大力整治不仅必要,而且及时,有利于防范风险升级。

  

另外,李小加表示,前海大宗商品交易平台未来会做到每日交易及交割,以借鉴LME紧贴现货交易的习惯,全天候满足企业套期保值交易的个性化需求。这正正帮助到大部分的内地中小企业,令到它们得到有效的套保避险服务,并满足这些企业的个性化的需求,是服务实体经济的关键,对推动供给侧改革和调整经济结构、疏通金融进入实体经济的渠道具有重要的作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