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银行发力海外大宗商品融资业务

时间: 2017-04-14 09:45:53 来源:   网友评论 0
  • 大宗商品结构融资对银行要求较高;中行分别在伦敦、新加坡和纽约设立大宗商品海外中心,过去三年共办理海外大宗商品融资业务1200亿美元。

来源:财新网


 中国一直是全球大宗商品消耗国,然而全球大宗商品融资业务一直由欧资银行为代表的境外大型银行把持,中资银行涉及较少。中国银行从2011年开始布局大宗商品银行业务,已先后建立新加坡、伦敦和纽约三个大宗商品海外中心。过去三年,共办理海外大宗商品融资业务1200亿美元。

    中国银行贸易金融部副总经理刘云飞在3月21日的“中国银行海外发展专题媒体吹风会”上介绍,中行设立三大大宗商品海外中心,是以分别辐射亚太、欧非和美洲地区,以实现大宗商品业务的全球覆盖。此外,中行在2015年于新加坡成立大宗商品能源业务中心和回购中心,进一步实现了在能源领域的精细化管理。

    大宗商品融资一般指的是,为从事大宗商品生产、贸易的企业提供的银行融资业务。而随着大宗商品贸易的发展,大宗商品融资可以更狭义地可理解为,银行根据大宗商品生产或贸易企业的融资需求,通过一系列结构化设计来掌握货权、监控资金,而为企业提供的集物流、信息流、资金流为一体的个性化组合贸易融资方案,以帮助企业进行流动性管理和风险缓释,即“大宗商品结构性融资”。这就要求银行能够综合运用各种授信理念,充分了解交易各方的需求和风险环境,灵活地为客户提供产品组合。

    因此,大宗商品结构化融资,一直以来是衡量一家银行大宗商品业务专业性的指标之一。大多数新兴市场国家的贸易企业较难从资本市场直接获取融资,对结构性融资的需求日益高涨。然而由于大宗商品交易标的较为特殊,中资银行对此涉入非常少。

    2016年,中行在这一领域取得突破:中行伦敦分行以主要牵头行的身份,引入基于真实背景的风险缓释手段,为阿曼苏丹国办理了首笔原油出口前融资业务,融资总金额为40亿美元,其中中行参与份额7亿美元,以支持该国出口原油业务的生产备货缓解。

    刘云飞强调,交易真实性对大宗商品融资十分关键。她指出,前几年发生的“青岛港事件”便是因为交易背景不真实,导致风险从一级市场向二级市场传导。“交易的真实性是底线,对银行来讲是控制风险的核心要素。”

    除了现货交易,期货交易也是大宗商品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期现货的有效结合一直是大宗商品贸易商最为关注的重点之一。而在大宗商品期货交易中,企业因为需要支付高额额保证金而可能影响其流动性,而银行为贸易企业开具的受交易所认可的备用信用证或各类保函可以帮助企业解决此类问题。一直以来,中资银行也在积极争取主要交易所认可其所开的信用证及保函。中国银行纽约和新加坡分行在2015年先后成为芝加哥商品交易所和迪拜商品交易所认可的履约备用信用证开证行,截至目前累计办理金额15亿美元。

    中国是全世界最大的原材料消费国,占某些大宗商品全球年需求的一半或以上。然而就大宗商品相关的银行服务上,中资银行与大型西方银行还有较大差距。

    “中资银行与大型西方银行的差距,主要集中体现在产品上,因此最终的竞争还是在产品。银行的国际化,是在产品服务领域方面缩小和比肩国际领先者。”中国银行伦敦分行行长孙煜在上述场合表示。

    据英国《金融时报》分析,2016年底,中国银行业资产已经超过欧元区,成为世界上按资产排列最大的银行体系。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