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在逐步获得国际大宗商品的“定价权”

时间: 2017-03-09 17:51:27 来源: NAI500  网友评论 0
  • 上周,中国基础设施投资的宏伟计划令大连商品交易所(DCE)的铁矿石期货价格升至历史新高,澳大利亚铁矿石现货价格紧随其后上涨。不过市场分析师认为价格应该往相反的方向走。

上周,中国基础设施投资的宏伟计划令大连商品交易所(DCE)的铁矿石期货价格升至历史新高,澳大利亚铁矿石现货价格紧随其后上涨。不过市场分析师认为价格应该往相反的方向走。

 

这个模式反映了中国日益强大的大宗商品定价权,尽管钢制品价格后来有所回落,但以中国为中心的全球价格螺旋模式证实了中国同时在现货和期货市场的定价权上的实力,特别是大量交易的产品如铜。铜被认为是经济健康的睛雨表。

 

2月19号,花旗银行的分析师们在报告中写道,在过去的两年中,在我们的眼中,全球金属价格的驱动者已经迁到东方。

 

作为从铁矿石到大豆等大宗商品最大的消费国,中国早已注定会成为其需求材料的定价者,而非使用别人的设定的价格。中国的交易所,如上世纪90年代成立的上海期货交易所(SHFE)和大连商品交易所(DCE),会在商品定价和流通方面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2016年5月,椐众多媒体报道,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兴海强调,尽管竞争激烈,中国仍要争取国际大宗商品的定价权。

 

但是,中国作为国际大宗商品定价者的过程是非常复杂,喧嚣的市场充斥着大幅波动,商品价格被散户过度交易。2014年一宗商品金融丑闻也打击了整体信心。

 

不过, 这不会让中国止步,上海期货交易所的交易量在过去六年里上升了50%。现在,上海期货交易所的铜交易量已经超过了传统的领头羊 - 伦敦商品交易所。

 

在上海,成交量最大的铜合约日均交易量已经达到302万吨。相反,成交量最大的铜合约在伦敦日均交易量为150吨左右。

 

投资者意识到中国的期货价格波动因为成交量的急速变化而被放大,其对国际市场的溢出效应不可避免。

 

Lin Asset  Management的总裁及交易员陈林告诉CNBC,中国正在期货交易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到目前之止,中国交易员倾向于短线交易,而且非常喜欢投机。很多美国交易员厌倦了短线交易, 但这个是全球趋势, 因为中国是很多金属的最大消费国。

 

然而,上海期货交易所作为定价者的一些限制和缺陷让市场担忧,而市场的活动主要基于投机而非供需变化。

 

花旗的分析师们写道,伦敦商品交易所的铜市场至少两年期内各合约均有比较好的流动性,但相反, 上海期货交易所的铜市场三个月以后的合约就没有什么流动性了。

 

交易所交易最活跃的合约显示, 在上海期货交易所,核心合约占了绝大部分的交易量,然而在伦敦商品交易所, 其只占了40%。上海的交易活动没有市场深度让投资者对冲产易的难度加大。

 

还有其他问题。目前看, 中国商品交易所由于外汇交易规则限制和外资参与者的准入限制而受到制约。上海期货交易所有交易仍以短线交易为主,为本地投资者交易为主, 但其交易对全球市场的影响越来越大。 这个,而非中国期货市场对国际大宗商品定价的影响,也许是中国期货市场最显著的特点了,

 

当中国的交易所用降低杠杆和提高交易费用等方式来阻止价格过于波动时,交易量一般会增加,交易活跃度和流动性都会先于价格变化前增加。

 

中国释放了信号,认识到了成为最大、决定性的交易所需面临的挑战。

 

方海兴去年五月在上海期货交易所称,中国遇到了成为全球定价中心的空前的机遇,如果不抓住这个机会,那将是历史性的错误, 但是中国不应该低估了现时的定价中心维持现状的决心。他也承诺向海外投资者开放市场中国期货市场。

 

纽约CPM集团的大宗商品分析师Yvonne Li称,毫无疑问,随着中国商品交易所的发展和成熟,其合约会更大地影响全球定价。但是,如果中国的金融市场仍然保持相对封闭,那么不管其交易量有多大,其对国际市场的影响会有限。从我个人经验来看,我仍然认为伦敦交易所是主要的交易场所,我认为上海期货交易所是一个市场情绪的指数。

 

来源:NAI500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