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亚洲大宗商品巨头:研究日本,必须对这六大财阀滚瓜烂熟

时间: 2017-02-14 17:04:51 来源: 扑克投资家  网友评论 0
  • 在日本,存在着六大“以资本为纽带”的“财团型”企业集团。丰田、本田、佳能、松下、东芝、索尼、NFC……站在这些光环耀眼的日本金牌制造业企业背后的,是拥有全球独有商业模式运营的日本六大财团。

来源 | 和讯网

编辑 | 扑克投资家




在日本,存在着六大“以资本为纽带”的“财团型”企业集团。丰田、本田、佳能、松下、东芝、索尼、NFC……站在这些光环耀眼的日本金牌制造业企业背后的,是拥有全球独有商业模式运营的日本六大财团。它们才是真正水面下的巨鲸,是日本经济乃至世界经济的重要玩家、幕后操盘手。


日本财团是新型的家族企业,它不再依靠自然人的血缘关系界定家族成员,而是以企业法人之间的资本关系形成新型的命运共同体。“二战”以前的财阀是法人,集团有组织、有总部;而“二战”以后不再有财阀,日本《反垄断法》公布之后,50%以上的股东控股都不被允许了,家族控股、家族管理的形式完全没有了,股东十分分散,股份比例不能超过5%,成为了完全的股份制结构。


所有集结到财团下的成员企业相互之间只有参股行为,可以说是兄弟公司,“亲戚”关系,却不再由“爸爸”来当总管或统领。没有了“父子”隶属关系,也就没有了“集团公司”、“总部”这样的行政机构,没有“财团”的组织形式了。如今的财团就像是一个“品牌”下的利益共同体。其特点是:各成员企业之间呈环状持股,是“以资本为纽带”的;各成员企业之间只是一种横向联合,主要是为了相互提携业务,因而它只是松散的联合体;虽然集团以大银行和金融机构为核心,最高权力机构是“经理会”,但集团没有统一的管理机构;集团本身不具有独立的法人地位。



以“总经理会议”为纽带的战后日本财团,表面看起来松散,而实际上确是联系紧密,这一点在最高领导人的任用上就可见一斑,被称为东芝“重建之王”的前任社长土光敏夫曾经是三井财团另一企业石川岛播磨重工的社长,在东芝经营出现极大问题的时候,时任东芝董事长石板泰三(后出任日本经团联主席)直接任命土光敏夫为东芝社长。这种高级经理人在财团内部流动,在当时和现在都是十分普遍的,这种现象比较类似于中国国有大型企业间的高层变动。


以家族财阀为中心的三井、三菱、住友、安田四大财团曾是日本最早形成的垄断财团。如今,三菱、三井、住友、富士、三和、第一劝银等六大垄断财团掌握着日本的经济命脉,控制着日本的大量公司。前三者是直接继承“二战”前财阀谱系的集团;后三者是在战后日本经济发展过程中,以主办银行为中心形成。


 三菱财团


在日本的六大财团中,实力最为雄厚的是正式成立于1954年的三菱财团。三菱财团的核心企业有东京三菱银行、三菱商事、三菱重工、三菱电机、本田技研、麒麟啤酒、旭玻璃等。该集团主要以汽车、成套设备、军火、电子、石油化学、飞机、造船、核能等产业为重点,并致力于城市住宅开发和新材料开发等,控制着日本的军火工业。1977年后开始积极展开与中国的经济交往。


虽财团正式成立于1945年,但三菱集团的发展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特别是在明治维新以后,三菱集团才开始步入了真正意义上的发展。根据明治政府的增产兴业政策,三菱集团收购了政府管辖的碳业、造船业,进一步扩大了经营范围。弥太郎过逝后,弥之助、久弥接手三菱集团,更进一步地扩大了经营范围,实现了由政治商人向财阀的转化。从1917年至1921年三菱合资公司直接经营的产业逐渐分离,进一步确立了财阀垄断体制。此后在19世纪30年代,假借财阀转型的名义,更加推进了重工业化、军事化的进展,缩小同当时最大的财阀(三井财阀)的差距。


三菱集团从相关的产业逐渐入手,实现了连续发展。从海洋运输业到进行海洋运输业不可缺少的燃料——碳业的发展以及造船业的发展,此后转型为三菱重工业,与此同时也开始着手于重化学工业领域。以1950年朝鲜战争为契机,日本的大企业在战争的破坏与战后的混乱当中重整旗鼓,分别进行合并。


昭和三十年,日本产业的重化学工业得到了长足的发展,三菱集团的成员得益于重化学工业的基础取得了飞速的发展。但是在耐久消费品产业方面并没有什么起色。昭和四十年,一方面石油资源开发以及都市开发等大型项目工程发展起来,另一方面,既存领域的系统化成为了流行趋势,拥有强大综合能力的三菱集团动员强化其组织,成为真正意义上的统治资本,领导日本经济。


“二战”后,三菱集团在经济上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一跃成为日本企业集团之首。1947年下半年“旧三菱商事公司”被美国责令日本政府分散化小,“解散财阀”解散了具有血缘关系的财阀家族,主公司和子公司之间的控股主从关系随之瓦解,这就使得子公司自主性得到增强,从而使得员工更加努力工作。建立资本和经营相对分离的新体制,对促进公司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三菱财团只有一个经理人联谊会——金曜会,这是各企业第一把手们沟通聚会的“俱乐部”,不是决策机构;一个社名商标委员会;一个广报委员会,负责品牌宣传,组织大型博览会等活动。


 三井财团


目前有25家大企业组成的三井财团,正式成立于1961年。其核心企业有樱花银行、三井物产、新王子制纸、索尼、东芝、丰田汽车、三越、东丽、三井不动产等。该财团在化工、重型机械、综合电机、汽车制造、房地产、核发电、半导体、医疗及办公电子设备等行业拥有优势。其中三井银行、三井物产、三井不动产公司是财团的三大支柱企业,这三大企业的首脑人物形成最高领导核心,对外代表三井财团。此外三井财团还通过贷款、持股和人事关系,控制着一批旁系公司,其中持股率超过10%的连带公司达114家。三井财团的经理会称“二木会”,每月第二个星期四聚会。日语的星期四为“木曜日”。


三井财团的前身是由三井家族统治的三井财阀。创始人三井八郎兵卫高利于1673年在东京和京都开办绸缎庄,以后兼营钱庄,从18世纪20年代起开设了以经办银钱汇兑业务为主的三井兑换店,成为商业资本加高利贷资本,并资助封建诸侯,替德川幕府包办汇兑,作为御用特权商人而成为富商巨贾。明治维新时,三井家族转到朝廷方面,资助新的天皇制政府调度兵粮军饷,发展成政商,得到明治政府的照顾,把持了全国的金融业。在此基础上,1876年开设了日本第一家私人银行三井银行,创设了三井物产公司。1910年建立了总持股公司,基本形成了近代的三井财阀。


第一次世界大战后,三井财阀成为最大的垄断资本集团。到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时,三井财阀所属直系和旁系公司及其子公司共达273家。三井财阀在此之后曾一度被解散。50年代初,由三井银行发起成立了月曜会,接着以促进三井物产公司的合并为目的而成立了总经理一级的五日会,1960年改名为二木会,逐渐成为三井财团的统筹领导机构。50年代末,原三井财阀直系、旁系公司以企业集团的新形式集结而恢复成为大财团。


如今,三井财团企业早已经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私人家族企业,经过现代化企业制度的改造转变为真正的社会企业,被日本人称为“民有国营”的企业,或称“国民企业”。虽然三井财团的外在形式发生了变化,但内含的传统家族文化却得到了延续。三井财团的创始人三井高利整理父亲生前的文章,又总结一生的处世经营,完成了《三井氏家规》,至今保存在东京大学,成为日本工商管理的重要历史资料。


 住友财团


成立于1951年的住友财闭,目前由20余家大企业组成。住友财团在日本经济中所占比例稍逊于三菱与三井。在日本有“组织的三菱,人的三井,团结的住友”之说法。住友财团在金属业、金融业以及电气产业方面有较强的实力。其核心大企业有住友银行、住友金属、住友化学、住友商事、松下电器、NEC电器、三洋电机、朝日啤酒等。在石油化工、钢铁、有色金属、精细化工等部门有基础,后来又经营海洋开发和核能。经理会称“白水会”,来源于住友财团的起源——“泉屋”,其中“泉”字分拆为“白水”。


住友源自约400年前,即1585年出生的名字叫做“住友政友”的人兴办的一个小商店,之后壮大,发展成为现代的跨国大型企业集团。1585年,在中国历史上,是明末。


关于住友的发祥,有着有趣的传闻。当时,有一位名叫“白水”的中国“技术人员”远途到日本,他应住友的请求,对冶炼铜的技术,即将铜和银分离的技术进行了指导。当时日本虽然拥有丰富的铜矿石,但只有原来的成品率较低的制造工序,只能生产出质量不好的产品。住友向白水先生学会了最新技术,在当时的日本产业界能够获得“首创者利润”,它为住友以后的发展打下了坚固的基础。


其后,住友为了制造和维修冶铜时所需要的机械设备设立了机械制造所,它成为今日的住友重工机械公司的起源;以生产工艺的副产品硫酸气作为原料,住友开始生产肥料,它成为住友化学公司的起源;为了筹措资金加以运用而设立银行,为了供应电力设立发电厂;进而扩展到炼钢、玻璃、水泥、电线、电机、通信、铝、建设、保险等行业。到明治时代,即20世纪初,称为“住友财阀”的一大财阀集团就形成了。


由于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战战败,日本所有财阀被命令解体,住友财阀也消失了。但此后住友财阀所属的各企业作为各自独立的经营体继续经营而更加扩大,让企业实体应时代的要求而变化,形成了今天的住友集团的企业群。


现在的住友集团,主要企业社长的定期聚会叫做“白水会”,是为了纪念创业时帮助住友的白水先生而定名的。住友集团拥有20家核心成员包括住友商事、住友银行、住友金属、住友金属矿山、住友化学、住友重机械、住友电工、日本电气、朝日啤酒、住友水泥、日本板硝子、住友生命保险、住友海上火灾保险等等。除此之外,还有众多数不清的属于住友系统的企业,据推算,职员总数约达30万人。


对住友财团现代转型贡献较大的是崛田壮三先生。他抓住时机,积极开展向中小企业的贷款业务。到1976年,住友银行对中小企业的贷款比例达35%,在日本的大银行中,仅次于以中小企业为主要经营对象的三和银行,而超过了第一劝业、三菱及富士银行。1981年,住友银行的营业额、税前利润以及纯利润,都跃居日本银行业界的第一位,坐上了“日本第一银行”的“至尊金交椅”。


70年代后期至80年代初,住友集团三大主攻方向的日本电气、住友重机械和住友商事的发展势头迅猛、强劲。日本电气公司(NEC)成立于1899年,主要由住友财阀投资兴建。成立之初,该公司主要生产电灯及其配件,接着又开发出电话、电报机等成品。“二战”后的相当长一段时期内,日本电气处于混乱之中,后来在崛田壮三的支持下,得以恢复和发展。崛田壮三为振兴住友银行所作出了卓越贡献:他所制定并成功实施的以强化日本电气、住友重机械和住友商事的三大主攻方向,为住友集团“科工贸一体化”发展,进而称雄世界市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富士财团


富士财团正式成立于1966年,目前由30家左右的大企业组成。日本人称富士山为“芙蓉之峰”,所以富士财团又称芙蓉财团,该财团在日本制造业、商业和金融业等各重要领域有较大的影响力。其核心企业有富士银行、日产汽车、日本钢管、札幌啤酒、日立、丸红、佳能以及日本生产轴承最大企业日本精工及农业机械最大厂家久保田等。以纺织业起家的丸红商社是日本的大型综合商社,是世界最大的商贸企业之一。富士财团的经理会称“芙蓉会”。


富士集团是日本传统的四大垄断财阀之一,是由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前的安田财阀发展起来的。安田财阀虽然居三菱、三井、住友之后,但在某些方面他又是日本现代经济的“领头羊”。


安田家族原是明治维新时代的特权商人,以经营钱币兑换起家。1863年,安田善次郎以25万两黄金为资本,在东京开办“安田屋”钱庄,发展顺利。1879年,安田经政府批准后,以钱庄为基础创办私营安田银行,并逐步向纺织、建筑、铁路交通等领域扩展,形成了包括一批企业的经营集团。1912年,安田又组建起“安田保养公司”的持股公司,从而初步形成了在日本经济中有较大影响的安田财阀。


1923年,雄心勃勃的安田善次郎一次吞并了10家银行。至30年代初,安田财阀已拥有包括14家银行、12家工商企业以及6家保险公司的大型财团。1952年日美条约签订之后,三井、三菱等财团积极恢复,而安田集团则恢复较晚。一直到1960年底,才以富士银行(即安田银行)为首,开始集合“二战”前的安田集团所属企业,组建起“芙蓉开发”组织;1966年正式成立“芙蓉会”集团组织。芙蓉会以富士银行为核心,共同投资先后创办了中小企业研究中心、芙蓉航空服务、芙蓉综合租赁、芙蓉海洋开发、芙蓉情报中心、芙蓉石油开发等企业,增强内部联系,表现出强有力的集团行为。


富士集团的核心企业是安田善次郎创办的富士金融企业,包括富士银行、安田信托银行、安田火灾海上保险、安田人寿保险。富士集团所属工商企业中有相当多的巨型企业,其支柱企业是鲇川义介的日产康采恩。鲇川义介的日产康采恩包括日产汽车公司、日立制作所、日本油脂等77家企业。


 三和财团


三和财团成立于1967年,目前有44家大企业组成。其核心企业有三和银行、日商岩井、日本电信电话(NTT)、日棉、科思摩石油、神户制钢所、夏普、日本通运、积水化学工业等。其中日商岩井及日棉居日本九大商社之列。该财团在钢铁制造业、通讯业、液化气、陶瓷、橡胶等行业有较强实力。经理会称“三水会”,每月第三个星期三聚会,日语星期三为“水曜日”。


三和财团像富士财团一样也是地域色彩浓厚的结合,是以三和银行为主,由三和银行贷款下的企业群组成。三和银行是在1933年,由以大阪为根据地的鸿池、山口、三十四这三家银行合并组成。在六大企业集团的核心银行中,历史较短,贸易对象主要是以纤维为主的轻工业方面。但是,由于日本战时经济色彩浓厚,所?随着重化学工业化的进一步推进,在纤维方面投资最大的三和银行地位开始下落。“二战”后,在财伐散体之际,三和银行以及三和银行系的企业都没有受到其他集团那样的影响。并且,随着纤维产业的复兴,三和银行再次复活。三和集团的性质与富士集团虽相似,但是凝集力比富士集团要差,是一个松散的企业集团。三和集团至今面临过三次危机,每次都采取新的策略。


 第一劝银财团


第一劝银财团成立于1978年,目前由48家大企业组成。第一劝银财团是日本六大财团中成立时间较晚而成员最多的一个财团。其核心企业有第一劝业银行、伊藤忠商社、富士通、兼松、清水建设、川崎制铁、旭化成工业、富士电机、横滨橡胶等。第一劝银财团在化工纤维、金融、光通讯、计算机、石油开发、食品等方面较有优势。经理会称“三金会”,每月第三个星期五聚会,日语星期五为“金曜日”。


第一劝银集团与芙蓉集团、三和集团一样,主要是以第一劝业银行的巨额融资为凝聚,由48家企业为成员成立三金会而集结起来的。1977年形成三金会以前,有古河电工和富士通的古河三水会,川崎制铁等的川崎睦会,第一劝银、本州制纸等的十五社会等等。第一劝业银行是世界最大的商业银行,该行是第一银行和日本劝业银行于1971年10月1日合并而成的。


第一银行是1873年7月根据国立银行条例,由三井、小野两个兑换店共同出资设立的日本最古老的银行,主要从事发行纸币和经营政府财政收支。1896年成为普通商业银行,名为第一银行股份公司。日本劝业银行是1897年8月根据日本劝业银行法设立的特种银行,即为振兴实业,为工业企业提供长期低息贷款设立的。合并后的第一劝业银行1980年资产额居世界大银行第10位,1986年居第1位。


【完】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