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风向标与定价权:做农产品,必须读懂美国农业供需信息发布制度

时间: 2017-02-06 09:35:58 来源: 油粕面  网友评论 0
  • 美国每月发布的《世界农产品供需评估报告》(World Agricultural Supply and Demand Estimates,简称WASDE)和每年发布的未来十年国内外农业展望报告

文 | 赵卓

来源 | 油粕面,ID:oil-meal

编辑 | 扑克投资家,ID:puoketrader


美国每月发布的《世界农产品供需评估报告》(World Agricultural Supply and Demand Estimates,简称WASDE)和每年发布的未来十年国内外农业展望报告,已经成为国际农产品市场的风向标,奠定了美国对外农产品贸易主导权、国内供需调控主动权、全球市场话语权,有效维护了美国农业特别是农场主利益。


美国农业信息监测预警工作的权威性和影响力,既取决于其数据和报告本身的质量,也取决于其信息发布的过程和机制(即展望制度)。通过考察WASDE报告的出炉过程,调研组认为,美国农业信息发布制度的核心是通过一张张美国和全球农产品供需平衡表来引导市场运行,通过每月一次闭门会议来形成充分共识,通过固定发布渠道形成权威一致的声音,即“一张表、一场会、一个声音”,值得我国在完善农业信息发布制度过程中借鉴学习。


  一、以世界农业展望局(WAOB)为中枢的组织机构


世界农业展望局(WAOB)是美国农业部内部专门负责信息分析和发布工作的组织协调机构,可以看作整个农业信息监测预警体系的中枢(组织结构如图1所示)。WAOB在农业信息发布展望方面有三大核心职能:


一是主持跨部门的商品预测委员会,包括负责短期预测的跨部门商品预测委员会(ICEC)和中长期预测的国际农业预测委员会(IAPC);


二是每月组织召开闭门会议,统一协调、分析与评估所有相关资料和观点,发布全球农业供需预测报告(WASDE),每年协调发布中长期展望报告,确保报告的客观性、准确性和适时性;


三是指导利用卫星系统监测全球天气变化并分析其对农业的影响,协调美国农业部的气候、天气和遥感工作。

  

  图1:美国农业信息发布展望组织机构

  

  二、以农产品供需平衡表为核心的供需月报


(一)WASDE报告的主要内容。每月让世界农产品市场瞩目的WASDE报告表面上看起来很简单,只有区区30多页,除了由农业部长或其指定代表签字的文字5页左右的摘要外,其他都是各个品种的平衡表,包括美国和世界主要谷物、大豆及其制品、棉花以及美国糖料和畜产品的供需平衡情况及价格预测。可以说,影响世界农产品运行的就是这一张张每月动态更新的农产品供需平衡表。


每个品种的平衡表可以从三个维度去解构:第一个维度是时间,包括上一年度的实际值,当前年度的估计值,下一年度的预测值;第二个维度是内容,期初库存+产量+进口量=国内消费量+出口量+期末库存,一个等式、六项内容(谷物品种增加“饲料消费”一栏、棉花增加“损耗”一栏)构成了供需平衡表核心内容;


第三个维度是区域,包括世界的、美国的、主要进口国和出口国,以及其他重要国家。美国的平衡表单独呈现,内容更加丰富,生产信息增加了播种面积、收获面积、平均单产,消费信息增加了食物、种植、饲料细化内容,平衡表的最后一列增加了平均价格(农场主销售价)。畜产品的平衡表只有美国的,并且按季度发布,相对简单一些。


值得一提的是,在公布完平衡表之后,WASDE报告还提供了自1981/82年以来美国主要农产品生产、出口、消费、期末库存预测的可靠性表格,详细列出预测值和最终数据之间的差异。报告的最后一页,还告诉读者从哪里可以浏览下载WASDE及相关报告,哪里可以访问190个国家和地区的生产、供给和消费数据库。


(二)WASDE报告的主要参与者。提供信息并参与WASDE报告研究相关农业部下属单位有十多个,汇集各部门信息并组织讨论、准备报告的是各个品种的跨部门商品预测委员会(ICEC),每个ICEC的主席都是来自WAOB的经济学家。


其中,小麦、稻米、饲料粮、油料、食糖的成员均来自于ERS、FAS、FSA,棉花、畜肉、禽肉、乳制品的成员均来自于AMS、ERS、FAS、FSA。NASS也参加ICEC的会议,但只是作为观察员并提供信息,不直接参与供需预测。从信息源看,美国平衡表中的生产和库存信息主要来自NASS,全球平衡表中的生产和贸易信息主要来自FAS,ERS承担全面的经济分析(包括库存估计),FSA提供农场政策分析和农业项目执行中产生的信息(包括CCC公司的库存变化),AMS提供国内价格和生产者营销安排等信息,农业联合气象办公室则提供天气相关信息。


  三、以闭门会议为形式的会商过程


WASDE报告需要搜集、梳理并整合来自多个部门的大量信息,最终形成一张张清晰的供需平衡表。由于各部门的信息不可能完美契合,有时甚至存在较大反差,而报告一旦发布,又会对市场产生重大影响,因此,WASDE报告的出炉注定不会是一个轻松的过程。要想形成权威的、市场认可度高的供需平衡表,相关各方充分会商研讨形成共识的过程必不可少。这一过程中,最核心的标志是每月WASDE报告发布之前的闭门会议(lock-up)。报告的产生可分为两个环节:


为做好闭门会议的准备工作,每月月初美国农业部会按照计划进行一周的跨部门会议。ICEC根据最新政策的变换调整经济预测模型的参数并做出定量预测,同时搜集市场上已公开的重要预测报告,委员会的专家召开预备会议对模型预测结果进行讨论,在国外生产、供给、需求,美国市场和价格,天气最新影响等方面形成初步共识。在FAS的会议室,其全球分析办公室负责人向我们介绍了如何利用气象卫星和遥感卫星图片分析欧洲小麦主产区的旱情及作物长势,再配合以地面人员实地调查和专家的经验判断,来估计和预测小麦产量,体现出十分专业的水准。


报告发布前一天的中午12点,WAOB主持召开的闭门会议(lock-up)准时开始。由于高度的市场敏感性,WASDE报告的主要内容要在一个与外界隔绝联系的全封闭的会议室里(即安全防卫区内)进行充分讨论并形成共识后对外统一发布。


据NASS官员介绍,闭门会议启动后,有关人员进入安全防卫区内开始工作,先将国内各州送来的生产调查资料开封,再配合全球市场调查信息,形成美国及全球农产品供需平衡表,期间任何成员可提出建议,由首席经济学家安排讨论。早晨6点45分,记者被允许进入安全防卫区内的新闻发布室等候。8点钟,部长进入会议室,在WASDE报告上签字,然后由首席经济学家向其介绍报告的基本情况。8点30分,报告正式对外发布。


  四、以一个声音为原则的信息发布


WASDE报告和美国农业展望报告一旦对外正式发布,就会在第一时间通过美国农业部网站对公众开放,所有人都可以同时浏览下载和免费订阅。在此之前,往往是各市场研究机构集中发布分析预测报告的时间,但除了国家农业统计局按照日历发布生产相关信息外,农业部系统不会发出任何关于市场形势的声音。


ERS的经济学家Gale先生告诉我们,ERS具有一定的相对独立性,被称为是USDA内部的第二种声音,但这仅限于在报告发布之前的内部研究阶段,所有的分歧都会在WAOB的协调下形成共识。在WASDE报告发布之后,ERS、FAS等部门才会陆续发布更详细的解读报告及其他相关报告,但都以WASDE报告为基准,确保“美国农业一个声音说话”(USDA speaks with one voice)。


在调研走访中,从农业部下属机构工作人员到大学教授,从协会负责人到私人公司管理者和分析师、农场主,对WASDE报告都表示很认可。这种认可不仅是对报告本身质量的肯定,而且是对报告发布程序的肯定。市场各主体都把WASDE报告作为官方农业信息的权威来源,据此进行决策或以此为参照开展进一步的分析预测。


  五、几点启示


结合中国国情,借鉴学习美国农业信息发布制度的 “一张表、一场会、一个声音”,加快完善我国农业信息发布制度,发挥市场信息在引导生产和市场中的重要作用。


(一)以平衡表来引导生产和市场。一张张每月动态更新的农产品供需平衡表,是美国农业信息监测预警体系成果的结晶,也是美国影响世界农产品运行的战略核武器,是引导国内生产的有效工具。关注农产品市场运行的业内人士通过阅读这些平衡表,对世界主要国家的重要农产品供需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就会有一个全面的把握。期货市场根据供需变化情况,立即通过价格的涨跌做出反应。


生产、加工、贸易各环节根据公开透明的供需和价格信息调整生产经营行为,最终实现农产品供需基本平衡,一定程度上避免了过度生产或供给不足。建议我国现代农业发展中,尽快树立供需平衡理念,以发布农产品供需平衡表为重要工具,引导农业生产和市场运行。


(二)以充分协调会商形成共识。供需平衡表涉及到生产、消费、进出口、库存等各环节,将各环节的数据整合到一张表上很有挑战,不同作物之间的替代、种植与养殖之间的联动、各国国内调控及贸易政策的变化也加大了平衡表调整的难度。这方面,美国农业部的世界农业展望局和闭门会议是关键所在,确保平衡表上的每一个数据都经过充分的会商讨论,形成了共识的最大化。我国农业相关信息隶属于不同的涉农部门,迫切需要建立部级和部内协调会商机制,汇集各方力量,从国内到国外,对重要农产品生产、消费、库存、贸易等关键数据和预测结论进行充分讨论,形成涉农部门内部的广泛共识。


(三)以统一发布平台确保一个声音。美国农业部固定渠道、固定时间、固定模式的信息发布机制,确保农业信息“一个声音”,增强了信息发布的权威性和影响力。目前我国农业信息发布中的突出问题不是没有信息,而是缺乏统一权威的信息,各种渠道、各个平台、不同口径的信息让产业链各主体无所适从。因此,亟需规范现有涉农信息发布,以开展中国农业展望活动为抓手,加快建立固定发布主体、固定发布时间、固定发布渠道、固定发布内容、固定发布程序“五固定”信息发布制度,形成公信力强、可信度高的全国农业信息发布平台。


【完】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