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2017年期货公司发展四大看点

时间: 2017-01-11 09:19:32 来源:   网友评论 0
  • 2015年股市异常波动给2016年的资本市场带来了深远的影响,就期货市场来说,股指期货的交易量和交易金额大幅萎缩,

来源:兴证期货 郑智伟 CTA基金网


2015年股市异常波动给2016年的资本市场带来了深远的影响,就期货市场来说,股指期货的交易量和交易金额大幅萎缩,截至2016年12月底,中金所的成交量和成交金额分别减少了94.62%和95.64%。不过由于大宗商品在2016年上演了一波大幅上涨的行情,成交量和成交额同比出现了大幅增长,使得整体期货市场的成交量和成交金额并没有出现大幅下滑。


展望2017年,资本市场强监管的态势将依然存在,但2016年在市场非理性波动时一刀切的监管措施已经出现变化的趋势,因为经过一年多的发展,市场近期的波动幅度已经明显下降,波动也逐渐趋于理性,近期传闻股指期货的限仓将逐步放开就是市场趋于理性的一个重要表现。相信随着股市逐步回归正轨以及基差水平的修复,股指期货的风险管理功能将会得到进一步发挥,各类金融机构对股指期货的运用也将得到进一步提升,这对整个行业将是一个重大的利好。同时,临近年末的债券暴跌风波也极大地激发了金融机构的风险意识,有利于国债期货市场规模的进一步扩大。而在商品期货方面,尽管今年商品市场的大幅上涨一度引发市场对于商品期货的非议,也促使交易所出台一系列措施对商品市场进行降温,但在2016年12月的中国(深圳)国际期货业大会上,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对于这些市场非议进行了正面回应,充分肯定了期货市场的发现价格功能和在供给侧改革中发挥的积极作用,尤其是从期货价格贴水的角度来驳斥期货拉动现货价格上涨的谬论,反映了监管机构对于期货市场的理性客观的认识,这实际上从趋势上决定了期货行业的长期利好,因此对于2017年的期货行业,我们有理由保持足够的信心。


从期货行业的各类业务板块来分析,我们也有理由对2017年的行业前景保持乐观。首先看期货经纪业务,尽管随着创新业务的不断发展,经纪业务在期货公司的营业收入比重已在逐步下降,但是经纪业务依然是期货公司最主要的业务收入,而经纪业务的收入与期货市场的活跃程度和资金规模又有着直接的关系。预计2017年期货公司的经纪业务收入继续保持平稳增长,一方面是由于2017年股指期货放开限制的预期带来的股指期货手续费增加,另一方面是豆粕、白糖期权的推出可能带来的手续费增长。


其次,期货公司的资管业务发展迅猛,已经成为期货公司新的业务增长点。相比于券商、银行以及公募基金的资管,虽然期货资管起步较晚,起点较低,但是发展势头迅猛。截至2016年10月底,全国153家期货公司中已经具备资管资格的期货公司已经达到了129家,备案的资管计划已经达到了3635只,产品规模达到了2700多亿。相比于2015年底,规模增长了163%。


对于期货公司来说,资管业务主要包括通道类的业务和自主管理类的业务,从通道类的资管业务来看,期货公司虽然从技术搭建以及资金实力上存在着较大差距,但是随着这几年期货公司的资本实力的不断增强,加上各个公司对资管业务的重视,尤其是对冲类产品对衍生品的需求不断增强,加上股指期货也将逐渐放开,期货资管的规模仍有可能保持快速增长。而从自主管理的能力来看,期货公司在人才储备以及制度建设上同公募基金和券商资管还存在着较大的差距,目前整个行业的自主管理的规模也相对较小,但是良好的市场环境有助于人才的成长,尤其是在对冲类的产品上,期货公司对风控的理解能力有着先天的优势,目前行业已经逐渐涌现出了一些自主管理能力突出的期货公司,2017年必将进一步扩大。在期货公司所有的业务种类当中,资管业务在2017年仍将是增长最快的一块业务,也是能给期货公司带来更多增量收入的业务种类,预计2016年资管业务总收入大约在10亿左右,2017年则有望达到20亿。


期货公司的第三大块业务收入是利息收入,虽然资金利率持续下行可能减弱期货公司的利息收入,但是得益于整体保证金规模的持续增长,期货公司的利息收入依然能为期货公司提供较大的回报。按照2016年日均4000亿左右的保证金规模来看,预计2016年期货公司的利息收入能够达到百亿左右水平,而偏紧的货币政策在某种程度上能够提高市场资金利率,反而有助于提高期货公司的利息收入。相比于传统的产业客户和投机散户,金融机构的资金规模更大,投资行为更加理性,随着期货新品种的不断推出以及市场功能的进一步发挥,金融机构参与期货市场的程度会越来越高,将为期货市场带来源源不断的增量资金,也将给期货公司带来更多的利息收入。这里面,2016年商品大牛市在很大程度上吸引了公募基金的注意,证监会在2014年12月正式发布了《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指引第1号——商品期货交易型开放式基金指引》,从政策环境上已经为公募基金设立商品ETF打开了通道,2016年的商品类资产的良好回报也极大地激发了公募基金的热情,有望而给期货行业带来大量的增量资金,不仅能为期货公司带来经纪业务收入,还将带来大量利息收入。


期货公司第四块收入是风险管理子公司的收入,虽然这块业务有可能给期货公司带来一定的不确定性风险,但是经过4、5年的市场培育和人才培养,加上证监会和交易所的大力支持,风险管理子公司已经越来越成熟,大家对于风险的认识也越来越成熟,这项业务已经到了开花结果的阶段。据中国期货业协会统计,截至2016年10月底,已有51家风险管理子公司通过了协会的备案,43家风险管理子公司完成了开展试点业务的备案,累计业务收入已经达到了343亿元,同比去年增长了20%,不过由于目前风险管理子公司能够运用的工具比较有限,因此这项业务盈利能力仍然比较有限,截至2016年10月31日风险管理子公司实现的累计净利润仅为1.06亿,比去年同期下降了近50%,主要原因是期货市场的大幅波动对于风险管理子公司的风险对冲效果产生了消极的影响。但是随着豆粕和白糖期权的推出,加上仍有可能推出的其他一些期权品种,风险管理子公司的风险对冲手段将大大地丰富,对冲效果也有望大幅提升,因此风险管理子公司的风险管理业务随着期权的推出将进入开花结果的阶段,有望为期货公司贡献额外的一块业务收入。


除此之外,其他的一些创新业务收入也有望在2017年给期货公司带来额外的收入增长,比如投资咨询业务收入,做市业务收入以及积极拓展海外市场业务收入等。整体来看,2017年的期货市场将继续稳步发展,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将进一步发挥。


不过与此同时,我们也要看到目前国内期货市场也存在着产能过剩的局面。期货公司数量尽管已经从160多家减少到目前的150家,但是对于一个4000多亿规模的市场来说仍然显得产能过剩,这显然不利于整个行业的发展。不过随着金融牌照的逐步放开,行业整合的速度在逐渐加快,我们预计2017年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在期货公司类型上,目前除了券商系期货公司全面占据优势之外,银行系的期货公司也开始异军突起,混业经营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国际化步伐也越来越快。例如,南华期货的公募牌照已经获批,广发期货通过海外子公司收购获得LME圈内会员资格,南华期货美国公司成为CME清算会员,鲁证期货和弘业期货在香港上市,新三板上目前也已经有了14家上市的期货公司。期货公司已经成为一个标准的金融企业,正在变得越来越自信,资本实力也越来越强,2017年期货市场有望呈现出不一样的精彩。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