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2016年各类资产表现大盘点:美元美债收益超10%,大宗商品成赢家

时间: 2016-12-29 14:20:33 来源: 腾讯证券  网友评论 0
  • 大宗商品在国家市场都是以美元计价,呈现着美元升值即价格下跌的态势,然而美联储在2016年几次加息的过程中,大宗商品在全年反倒上浮明显,成为了各类资产中的明星,一定程度表明了两者关联性正在变弱。

本文来源:腾讯证券

大宗商品在国家市场都是以美元计价,呈现着美元升值即价格下跌的态势,然而美联储在2016年几次加息的过程中,大宗商品在全年反倒上浮明显,成为了各类资产中的明星,一定程度表明了两者关联性正在变弱。


据路透社报道,在2016年的市场上,原油成为表现最好的一种资产,其价格在今年以来已经累计上涨了接近一半。在油价于今年1月份暴跌至12年低点时,几乎没人能预料到会出现这种结果。


在这一年时间里,英国脱欧全民公投和特朗普意外当选为美国总统等事件给市场带来了诸多冲击,使得多种主要市场资产都坐上了“过山车”。


“鉴于市场在年初时的脆弱性,再加上随后发生的众多事件,油价的回弹力令人侧目。”道富银行全球市场公司的宏观策略主管迈克尔·梅特卡夫说道。


油价此前经历了有记录以来表现最差的两年,但在今年的交易中则从年初的每桶37美元一路最高回升至略低于每桶58美元的水平,目前位于每桶53美元一线。


与此同时,铜、锌、锡等大宗商品的价格以及俄罗斯卢布和巴西雷亚尔等货币的汇率也都大幅上涨,这两种货币今年以来都累计上涨了17%。


另外,对股市投资者来说,许多股票今年以来的表现也算得上是不错的。


2016年截至目前为止,标普500指数和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分别累计上涨了12%和14%,其上涨速度在特朗普胜选以后有所加快。


在日本,日经225指数上涨了5%。同时,新兴市场股市也上涨7%,意味着三年以来的连续下跌走势将宣告终结。


美元汇率则已连续第三年上涨,自美国总统大选以来兑一揽子国际货币的汇率累计上涨了4.5%。


尽管自美国总统大选以来暴跌了12%,但日元汇率到目前仍旧保持着2%的年来涨幅。欧元汇率则下跌了4.5%。


由于受到6月份英国脱欧全民公投事件的影响,英镑则成为了今年外汇市场上表现最差的主要货币。英镑兑美元汇率自年初以来已经累计下跌了16%,兑欧元汇率也下跌了12%,在全民公投过后一直都没能从当时暴跌至31年新低的颓势中恢复过来。


不过,英镑汇率的整体跌幅与墨西哥比索的暴跌15%相比还是比较小的,与土耳其里拉的跌幅则大致相当。


在伦敦,英国富时100指数自脱欧全民公投以来已经累计上涨了18%,但今年截至目前为止则基本持平。


“英镑走软对英国大市值股票来说是件非常好的事情,我们预计这种关系还将保持下去。”摩根大通资产管理公司的全球市场策略师麦克·贝尔说道。“因此,现在的环境略微显得有些怪异,因为对英国经济而言的坏消息对于英国股市来说却是好消息。”


今年以来,基准10年期美国国债的价格基本持平,但自特朗普在11月初当选以来则已经下跌了5%。另外,美联储在上周宣布加息,也推动国债收益率上升。


其他固定收益资产市场也追随着美国国债市场的脚步。德国国债价格自美国总统大选以来累计下跌了6%,公司债价格下跌了3.5%,新兴市场美元及本币债券分别下跌了4.2%和6.5%。


但从今年的整体表现来看,则是另外一幅景象。2016年截至目前为止,新兴市场美元及本币债券都给投资者带来了大约9%的回报,而高收益债券更是带来了14%以上的回报。高盛集团的分析师指出,这创下了自2009年以来的最佳表现,而且在过去30年时间里也仅有5年的表现比今年更好。


不过,2016年中的大赢家明显还是大宗商品以及与其相关的大多数资产。


金属价格的夺目上涨推动欧洲矿业公司股价在年初以来的交易中整体飙升了60%,其中英美资源公司和嘉能可分别暴涨了280%和200%。


尽管黄金是自美国总统大选以来受创最深的资产之一,但在今年迄今的交易中仍旧累计上涨了近7%。而在农业相关大宗商品中,咖啡价格上涨了40%以上,糖价的涨幅也超过了20%。


中国A股在去年表现抢眼,但在今年,监管政策的收紧以及投资者对中国经济前景的紧张情绪导致A股(以美元计价)大幅下跌了18%。


另外,尽管英镑遭遇了表现糟糕的一年,但与埃及磅相比则只能算是小巫见大巫了。继11月份贬值33%以后,这种货币已进一步暴跌60%。


【本文来源于 腾讯证券】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