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大宗商品市场有退烧迹象

时间: 2016-12-26 13:22:31 来源: 上海金融报  网友评论 0
  • 11月第三周,大宗商品市场开始降温,随着期货市场多个主力品种的跌停,国内现货市场也呈现出退烧迹象。生意社大宗58榜显示,2016年第46周有60.34%的商品上涨,34.38%下跌,另5.17%持平。

来源:上海金融报(李茜) 生意社

11月第三周,大宗商品市场开始降温,随着期货市场多个主力品种的跌停,国内现货市场也呈现出退烧迹象。生意社大宗58榜显示,2016年第46周有60.34%的商品上涨,34.38%下跌,另5.17%持平。环比来看,上涨商品比例减少近三成(前一周有87.93%的商品上涨,仅有10.34%下跌),不仅如此,该周市场均涨幅也大幅收缩,此前一周市场均涨幅为2.7%,而上周仅有0.63%,大宗商品价格指数BPI也呈现滞涨,自11月15日触及年内最高点806点后,此后几天一直停留在此再无上涨。分析人士表示,不论从商品上涨比例还是均涨跌幅来看,过去一周的大宗商品市场似乎开始摆脱“疯狂”,回归理性。

  上周涨幅冠军被丁苯橡胶(1502)(6.92%)摘得,其次为天然橡胶(标一)(6.90%),且涨幅在5%以上的商品主要集中在橡塑板块。除橡胶类外,上涨主力仍主要集中在化工板块(共9种)和能源板块(共7种)。化工板块几乎全线上涨,除无机类商品继续保持了前一周的涨势外,有机化工品诸如醋酸、纯苯、聚合MDI都有不同上涨,聚合MDI前一周还处在跌幅榜,上周却以0.14%的涨幅跻身上涨商品行列;能源板块也是除汽油、甲醇、柴油、动力煤外,其余商品均有不同幅度上涨。但是,不管是延续上涨的商品还是上周逆转的商品,其涨幅大部分开始收缩,譬如前一周天然橡胶涨11.54%,上周仅涨6.90%,涨幅收缩一半;前一周乙二醇涨幅为6.29%,上周也仅有0.51%。

  钢铁类商品上周再遭重创,此前一周的涨幅冠军铁矿石上周几乎垫底,此前一周上涨16.30%,上周却跌2.72%,大幅跳水。铁矿石除无缝管仍保持2.65%的涨幅外,其余如螺纹钢、线材等均纷纷下滑,钢铁板块再度陷入回调。与此同时,煤焦钢板块的风光也不再,动力煤已连跌两周。国家抑制煤价过快上涨政策“组合拳”祭出,煤价终摆脱非理性增长。

  随着周初期货市场的轮番跌停,有色板块主力商品也急速回跌,全线回调,铝(-7.65%)、铜(-5.14%)领跌,除黄金外,其余商品跌幅均在2%左右。

  生意社分析师范艳霞分析,上周市场涨势之所以收缩,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期货市场集体跳水,从11月11日夜盘,大宗商品市场17个品种触及跌停全盘“溃败”开始,直到“黑色星期一”,整个大盘大地震,此前过度上涨和被炒作的商品均开始回调;二是诸多商品和板块存在需求不足的问题,无实际消费需求支撑,市场单靠拉涨难以持续,譬如有机化工品、天然橡胶等。

  生意社总编、中国大宗商品发展研究中心专家刘心田指出,11上旬市场的表现是在上演最后的疯狂,从刚刚过去的这周来看,似乎得到了印证。刘心田认为,当前大宗商品市场牛市已现疲态,或已接近尾声,本周市场转向已成为大概率事件,预计市场涨跌比例或为“五五开”,市场均涨幅仍保持在1%以内。就板块和商品来看,有色、钢铁板块或维持回调整理,橡胶不排除再度回调,而煤焦类商品则会延续当前小幅下滑局面。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