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人民币汇率走低刺激大宗商品市场走高

时间: 2016-12-26 13:20:25 来源: 生意社  网友评论 0
  • 自2016年5月份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就开始加速走贬,近一个月内,新一轮人民币贬值更是来势汹汹,人民币汇率与人民币中间价二者均创下8年以来新低。

自2016年5月份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就开始加速走贬,近一个月内,新一轮人民币贬值更是来势汹汹,人民币汇率与人民币中间价二者均创下8年以来新低。日前依旧 “跌跌不休”,截止 11月21日16:00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兑人民币6.8958元,人民币连连下跌,连续失守6.70、6.80等整数关口。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上周下跌1.11%,创年内最大单周跌幅。

来源:生意社

   

与此同时,大宗商品价格指数BPI在伴随着人民币的加速贬值于11月中旬也创出了一年以来的新高,生意社监测数据显示,截止到11月21日大宗商品价格指数BPI为808点,同比上涨21%,较周期内最高点1019点(2012-04-10)下降了20.71%,较2016年02月03日最低点660点上涨了22.42%。(注:周期指2011-12-01至今)。人民币的加速贬值刺激了大宗商品市场的不断走高。

近期铁矿石、铜、铝、天然橡胶等商品价格明显提升,生意社监测数据显示,自2016年5月份人民币加速贬值以来,截止11月21日铁矿石从5月中旬至今涨幅为16%,LME铜从5月至今累计涨幅为11%,铝累计涨幅为15%,天胶累计涨幅为25%,焦炭累计涨幅更是高达145%,而去年同一时间段内铁矿石却跌20%,LME铜跌27%。可见人民币的贬值推涨了大宗商品市场。 

图1

 

图2


大宗商品市场的此波上涨中明显是国内消费在全球占比较多的商品受人民币贬值影响较大,如铁矿石、铜、铝、煤炭等,国内铁矿石的消费量超过全球消费的60%,而煤炭、铝消费量占到50%。铜、黄金、锡、塑料助剂等的消费量也占全世界比重的30%以上,同时上涨幅度较大的商品也是对外依存度较高的,诸如天胶、大豆等对外依存度均高于80%,原油对外依存度高达60%,铁矿石为40%,铜为30%。


当前全球大宗商品多是以美元来计价的,美元走强、人民币贬值使得人民币购买力降低,从而表现为以美元计价的主要大宗商品价格大涨,尤其是近11个交易日天胶主力合约走势更是与美元人民币汇率走势同出一辙。


但在大宗商品“买方市场”的今天,人民币贬值又则多了几分微妙---中国作为全球大宗商品最主要的买方市场,购买力的下降或会降低进口需求,从而改变进出口供需格局,进而影响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人民币贬值也是一把“双刃剑”。 但这种影响相对间接、滞后。


生意社总编、中国大宗商品发展研究中心秘书长刘心田指出,人民币不会无休止的走跌,7:1或成为重要关口,国家或近期采取积极措施应对,破7的概率存在但不大。而反观近期冲高的大宗商品,无论铜还是天胶,涨幅都远远超过汇率变化,这也意味着汇率变化的利多被过分放大,一待汇率稳定或转向,相关大宗商品势必回吐泡沫,故汇率变化或左右近期大宗商品市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