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许小年:大宗商品上涨推手是货币 去产能才刚刚开始

时间: 2016-12-20 13:38:28 来源: 证券时报网  网友评论 0
  • “这一波大宗商品行情,和过去一样依然是货币驱动的。”12月17日,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学教授许小年在2017年大宗商品市场高峰论坛暨“我的钢铁”年会上表示,今年大宗商品市场出现“小繁荣”,背后主要推动力量是货币。

“这一波大宗商品行情,和过去一样依然是货币驱动的。”12月17日,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学教授许小年在2017年大宗商品市场高峰论坛暨“我的钢铁”年会上表示,今年大宗商品市场出现“小繁荣”,背后主要推动力量是货币。


今年以来,钢铁、煤炭等大宗商品价格出现持续大涨,多个市场明显回暖。在许小年看来,造成这个现象的主要原因是货币情况发生了变化,“当前我国货币流动性已经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数据显示,M1从2015年年中开始加速增长,并于2015年10月份超过了M2的同比增速13.5%,2016年7月份,M1同比增速达到近期峰值25.4%,近几个月虽有回落,但依然在高位。


“M1的波动和大宗商品价格周期高度重合。”许小年表示,M1的增长和全国汽车销售曲线呈现正相关关系,“M1反弹,带起了一轮车辆销售小行情”;此外,M1曲线后移6个月的走势,和钢铁价格波动、PPI走势也呈现出正相关性,“狭义货币的供应增加,6个月后可以看见效果。”


许小年指出,当前我国货币流动性已经达到历史最高水平,但实际上,M0、M2的增长并没有出现太大变化,说明定期存款转化成了活期存款,“企业、居民不再定期存款,而是把钱提了出来,买房、买车,提高了货币的周转速度和流动性”。


“国企、政府去杠杆,居民却在加杠杆,房价上涨有收入上涨支撑吗?去杠杆是国民经济的整体去杠杆,而不是把杠杆从一个部门转移到另一个部门。”许小年认为,去杠杆应该持续。


“货币供应出现变化,是本轮大宗商品行情的重要推手。”许小年强调,只有在货币退潮的情况下,才能看清真实需求,“真实的需求是货币保持常态下的需求”。


他进一步指出,大宗商品的行情可能是短暂的,去产能实际才刚刚开始,而大宗商品的短期反弹可能增加经济结构长期调整的难度,可能会造成一种假象,延缓结构性调整,“如果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半途而废,有可能出现更大的风险。”


(来源:证券时报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