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大宗或迎来“金融定价”阶段

时间: 2016-12-07 23:33:12 来源: 中泰证券研究所  网友评论 0
  • 部分投资者认为大宗或迎来“金融定价”阶段,市场正在形成对价格上升的预期,建议关注价格回升产业链中的机会,哪怕只是预期。

文:中泰证券研究所


核心观点:

部分投资者认为大宗或迎来“金融定价”阶段,市场正在形成对价格上升的预期,建议关注价格回升产业链中的机会,哪怕只是预期。

我们在上周周报中提出,市场或迎来短暂的收获期,重点关注主题与低估值蓝筹的交集品种。本周煤炭、钢铁等直接受益供给侧改革的行业表现活跃,另外银行、券商等权重板块亦有触底走强迹象,正在逐步印证我们的判断。


目前来看,诸如人民币汇率扰动和美国大选等外围风险因素对市场的影响或已被消化,市场仍处在做多窗口期。今日食品饮料、医药等板块崛起,我们认为市场正在逐渐形成价格上行的预期,建议关注价格回升产业链中的机会。主要支撑逻辑有:


第一,部分投资者认为大宗或迎来“金融定价”阶段,市场正在形成对价格上升的预期。


近期,在“黑色系”的带动下,商品市场持续火热。我们认为,一方面,随着投资增速的企稳,投资产业链上的的产品供求关系在得到改善,流动性相对充裕的货币环境叠加房地产调控的资金溢出效应,大宗商品市场的金融投机属性得到增强。另一方面,商品价格仍处于历史相对底部,长期来看,只要供给侧改革力度不减,商品价格将仍有上涨空间。


与此同时,在近期黑色系的带动下,农产品、有色等市场也开始蠢蠢欲动,资金炒作有向其他商品蔓延的迹象。我们认为,又一波价格上升的预期正在悄然而至。


第二,从长期看:降杠杆、去债务,必须保持温和通胀。


降杠杆、去债务已经成为供给侧改革的重要任务。而降杠杆、去债务,甚至包括本届政策大力推行的PPP等短期债务长期化的一系列政策,都必须保持温和的通胀环境,才有利。政府的行动也非常明确。


在中国有自主定价权的行业进行产能控制,诸如钢铁、煤炭。通过控制供给提高产品价格一方面解决行业高负债、产能过剩以及低收益率状态,与此同时,通过产品价格保持高位,实现价格的温和回升,从而为中长期去债务、去杠杆提供有利的宏观环境。

第三,从短期看:如果大宗商品价格环比不跌,明年2月份PPI将会上升到2.4%附近。


中国货币政策2015年三季度见底,受到货币增速回升推升,中国房地产投资增速2015年10月份见底,全球大宗商品价格2015年12月份见底。在2016年一季度天量信贷的推升下,经济进入一个小周期复苏。由于经济内生增长性弱,市场对大宗商品价格的回升依旧停留在供求层面。


随着煤炭、钢铁行业供给侧改革推升的期货价格的暴涨的示范效应,叠加房地产市场收紧对资金溢出效应,大宗商品金融定价属性开始显露,期货市场诸多价格开始大幅上涨,市场对价格的预期在不断升温。未来一段时间的宏观环境也为大宗商品的炒作提供了短暂的时间窗口。受到低基数的影响,只要大宗商品价格维持当前水平,PPI会攀升到明年2月份的2.4%,短期来看,价格易涨难跌。市场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相信“价格的逻辑”。


第四,市场仍处在风险空窗期,当前市场环境有利于涨价产业链的炒作。


我们认为,前期市场预期诸如美联储加息、经济放缓以及汇率的压力对市场的负面影响已经逐渐消化,目前市场仍处于做多窗口期。首先,与上两次汇率贬值时期相比,目前A股的估值处在相对低位,考虑到目前的相对较低的利率水平与货币环境,受到汇率冲击再次出现大幅下行的空间不大;其次,9月份的货币数据偏利多,价格对经济以及企业盈利的推举作用短期还在;第三,房地产市场的收紧将有利于提升权益市场的增量资金。我们认为,尽管压制市场中期趋势的因素未变,但未来2-3周将是短暂的风险空窗期,这也为涨价产业链提供了有利的炒作环境。


周期先动,消费后行,布局“喝酒吃药”,关注周期轮动。


从历史行情来看,炒通胀的逻辑有迹可循。从2000年以来,中国经济一共经历了三次通胀上升期(2003-2004,2007-2008,2010-2011),尽管每次通胀发生的原因和经济环境都各有所异,但是就股票市场而言,不同行业的表现有着一定规律。我们分别将三次通胀上升期分为通胀前期和通胀中后期两段时间进行考察。


不难发现,在历次通胀上升期间的前期,有色金属、采掘、建筑材料等周期性行业往往表现不错,而纺织服装、轻工制造、休闲服务等下游行业表现不佳。与此同时,当通胀步入中后期后,前期表现平平的农林牧渔、食品饮料、医药生物等消费类行业板块开始补涨,周期性行业表现转差。


总得来看,在历次通胀回升行情中,通胀前期,周期行业率先启动,而与下游关系密切的消费类板块待通胀步入中后期后开始补涨。我们认为,在涨价逻辑的推动下,食品、医药等板块的配置需求将会得到进一步提升。一方面受益于其抗通胀属性,另一方面在经济下行及复苏过程中,食品、医药板块的刚性需求使其利润稳健且确定。同时,在本轮煤炭、钢铁等周期行业带动的涨价行情下,我们建议积极关注其他产能过剩行业轮动的机会。


投资建议:


风险空窗期,“去杠杆”背景下,重点关注三类标的。


一是以上证50为主的低估值蓝筹;其次是中药、白酒等稀缺品种;三是净资产收益率维持在15%以上的相关上市公司;重点强调的是,与低估值蓝筹有交集的,受益于一路一带、PPP、国企改革或者混合所有制改革以及债转股等政策扶持的标的尤其值得关注。


风险提示:由于煤炭、钢铁行业涨幅过快带来一定的估值消化压力,市场对周期品的炒作热情或将一波三折。由于经济复苏阶段的不持续、不稳定,需求尚未有效恢复,政策干预或刺激下的商品价格反弹空间有限,警惕商品高价泡沫的“反噬”影响。


来源:中泰证券研究所 ID:qlzqyjs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泰证券研究所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