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资金链濒临断裂 中国大宗商品融资陷困

时间: 2016-09-07 15:07:34 来源: 交易中国  网友评论 0
  • 山东昌华集团资金链濒临断裂,为中国大宗商品融资风险敲响了又一记警钟。

山东昌华集团资金链濒临断裂,为中国大宗商品融资风险敲响了又一记警钟。


从铜、铝、铁矿石等金属融资,到大豆等农产品的融资;从青岛港融资骗贷事件,到如今昌华资金链危机,大宗商品融资的问题不断暴露,逐渐走进了一个困局。


高盛研究数据显示,中国的商品融资规模1600亿美元,黄金、铜和铁矿石是被使用最多的融资抵押品,其他还有大豆、棕榈油、橡胶、镍、锌和铝。青岛港调查备受关注的一个原因正是:大宗商品融资成为中国影子银行的重要组成部分。


8月20日,一名衍生品分析师通过微博发布消息称,山东昌华倒闭了,涉银行坏账50亿元,连带担保500亿元。传闻日照银行已陷入承兑危机。事后,该消息虽然被证实有些夸大其词,但大宗商品融资的问题仍然是真实存在的。昌华集团法人代表童龙飞表示,“没有坏账,是银行抽贷造成了我们资金周转困难。受青岛港银行骗贷案影响,银行7月份抽了我们二十多个亿的贷款,我们还了二十多个亿之后一个多月没给我们放贷。”


昌华集团为国内较大的大豆以及棕榈油进口商,旗下拥有新加坡主板上市公司海洋国际控股有限公司,2013年全年进口大豆181万吨,位列进口企业第六。


据《中国青年报》引述昌华集团一位大豆以及棕榈油分销商表示,昌华集团的确到了资金链断裂的边缘:“4月份,昌华遭遇信用风险。由于中远期贸易造成棕榈油和大豆价格倒挂,昌华集团由于无法开立信用证,无法支付导致违约。目前,集团的棕榈油业务已经停止,因为货物已经被银行抵押。”


在今年4月份出现了一次大豆进口商违约潮,除了昌华集团之外,违约的企业还包括山东晨曦集团、汇福粮油集团、山东光大日月集团和得利斯等企业,违约的大豆数量在50万吨左右,价值约3亿美元。当时,有数据显示中国大豆进口合同违约规模创下10年来最高。


据路透社,年初至4月份,中国贸易进口商至少拖欠了50万吨美国和巴西大豆货款,金额约为3亿美元。由于无法开具信用证,一些山东省粮食进口商无法按照合同支付货款。在资金链趋紧,特别是决策者愿意承受部分影子银行产品违约去泡沫的大背景下,中国大豆、橡胶进口商屡次出现撤销合同。


信用证是大宗商品国际贸易常用付款工具,如果银行不对进口商开具信用证,意味着将无法完成付款交易。但信用证具有杠杆作用,一旦套出来的资金投资失利,不仅融资方面临破产,银行也要承受坏账风险。


一些行业内人士分析中国大豆进口商违约,是因为它们在利用进口获得廉价资金套利模式破产。过去在信用证项下的银行贷款利率最低只有2%,并允许延后几个月还款。


今年5月份,面对巨额的进口大豆违约和涉嫌逃税的调查,日本最大综合商社之一的丸红株式会社(Marubeni)在中国的扩张之路变得摇摇晃晃。在信贷紧缩的背景下,信贷风险激增,中国金融市场出现了数起违约。从铜、铁矿石到橡胶、大豆,商品融资泡沫逐渐扩散。丸红的一位高管坦言,在中国粮食市场经营的公司都将面临一场“完美风暴”。


文章来源:交易中国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交易中国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