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大宗商品市场“挤泡沫”

时间: 2016-06-07 16:16:29 来源: 经济导报  网友评论 0
  • 在刚刚过去的5月,国内大宗商品价格完成了从低点飙涨到高位下跌的倒“V”走势,逐渐回归理性。

来源:经济导报


在刚刚过去的5月,国内大宗商品价格完成了从低点飙涨到高位下跌的倒“V”走势,逐渐回归理性。


6月3日,生意社发布了大宗58榜显示,5月份37.93%的商品上涨,58.62%的商品下跌,另有3.45%的商品持平。环比来看,5月份上涨商品比例减少了4成,下跌商品比例增加了3成(4月74.14%的商品上涨,24.14%的商品下跌)。5月份上涨商品共有22种,涨幅超10%的商品仅有2个,涨幅超过20%的商品则一个也没有,而4月份涨幅超10%的商品却有13个,涨幅超过20%的商品有4个。同比来看,有20.69%的商品上涨,79.31%的商品下跌,同比上涨商品数量主要集中在农副类商品。


中国大宗商品发展研究中心(CDRC)核心专家、导报特约评论员刘心田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均涨跌幅来看,5月份大宗商品市场均涨跌幅为-2.35%,创下本年度以来的最低均涨跌幅,与4月份创下的2011年监测以来单月最高均涨幅4.72%形成鲜明对比,与去年同期相比市场跌幅明显加深(2015年5月市场均涨跌幅为-1.66%)。“从商品的涨跌比例和均涨幅上来看,大宗商品市场已完全摆脱4月份的‘疯涨’,开启了本年度的首轮下跌。”刘心田说。


导报记者统计发现,5月下跌主力集中在钢铁(共7种)和有色(共7种),跌幅在5%以上的商品主要集中在钢铁板块;跌幅前3的商品分别为铁矿石(澳) (-24.39% )、螺纹钢(-23.58%)、冷轧板(-18.73%)。钢铁板块的表现与4月相比可谓“冰火两重天”,由4月的全线飘红成为5月的领跌者。同样4月份曾创下31.27%涨幅的热轧卷,而5月却暴跌15.91%,且铁矿石、螺纹钢分别以24.39%、23.58%的幅度创出二者自期货推出以来史上最大单月跌幅。钢铁板块在经历了4个月的上涨之后几乎跌回到2月份水平。有色板块也“由红变绿”,除铝小幅上涨外,其余商品也由上月涨幅跌回一半。


与钢铁不同的是,焦炭、炼焦煤在4月份开启涨势之后,5月份市场更是一发不可收拾。受唐山限产加码消息影响,焦炭、炼焦煤开始一路狂飙,焦炭以20.23%的涨幅坐稳月度涨幅榜冠军位置,炼焦煤也以7.99%的涨幅在能源类上涨商品中位居第二,上述二者均创下近5年来最大单月涨幅。


虽然原油5月仍持续上涨,但涨幅收缩,仅涨7.76%。能源类除甲醇和液化天然气外其余商品仍继续上涨,但涨幅与4月相比变化不大。


中国大宗商品发展研究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6月份原油的CCI (大宗商品信心指数)为-0.09,FPI(大宗商品未来价格指数)为-2.98,反映较多数市场人士对6月份的原油走势看空,市场信心有所萎缩。根据FPI测算,6月原油均价或为47美元。刘心田预测,6月份系传统淡季,且目前原油已触“天花板”,故6月原油冲高受阻回调是非常正常的。从信心情况来看,回调幅度有限,但不排除跌破45美元支撑位的可能。“7月原油CCI是连阴或转阳,将取决于6月底原油收官情况。如若原油6月末仍处于45美元以上,则7月CCI或连阴;反之则有望转阳。”


刘心田分析认为,5月份的市场虽仍有部分品种在强势上涨,但这部分商品的上涨难以带动整个大宗商品市场,其下行命运难被改变。一方面上涨商品并不是受到行情真正的驱动而上涨,更多的是投机和炒作而引起的暴涨,诸如焦炭、炼焦煤,而跟他们同属于能源板块的动力煤却一直处于滞涨,液化气甚至在持续跌。此外,各板块的代表性品种诸如铁矿石、天然橡胶、PTA(精对苯二甲酸)、乙二醇、LLDPE(线型低密度聚乙烯)等均已开启下跌序幕,且主要商品的跌幅均超3%,市场跌势基本已定。与此同时,经过了近4个月的累计上涨,市场积累了过多的泡沫,市场跟涨心态已经疲沓,回调在情理之中。


“4月份大涨给市场带来的上涨冲击太强烈,以至于市场上涨的预期仍在,但这种非理性的继续上涨不排除引发6月份的市场更大跌势,大宗商品的下行大周期并未结束。6月大宗商品市场的整体跌幅或超3%,而目前较‘坚挺’的棉花、铝、玻璃、焦煤等品种或迎来回调,跌幅或超10%。”刘心田预测道。


6月大宗商品市场的整体跌幅或超3%,而目前较“坚挺”的棉花、铝、玻璃、焦煤等品种或迎来回调,跌幅或超10%。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