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铁矿石贸易操作与行为模式分析:它是如何影响铁矿石价格的

时间: 2016-05-24 17:29:30 来源: 凯丰投资  网友评论 0
  • 大宗商品的价格变化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其中天气、运输、产地分布等等因素是人类不可以改变的,但绝大部分人为因素是价格变化的主要因素。

来源:凯丰投资 现货商之家


摘要

大宗商品的价格变化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其中天气、运输、产地分布等等因素是人类不可以改变的,但绝大部分人为因素是价格变化的主要因素。资本都是图利的,企业经营决策一般也存在趋同性。这就造成了操作共性,分析和研究行业的操作模式和共性,对分析价格走势有到很大的帮助。通过分析铁矿石进口贸易的操作模式,发现研究铁矿石贸易商决策的共性对价格有一定的影响。


一、 铁矿石贸易操作与行为模式分析


1、 运输:澳大利亚矿石船期:签署采购合同>5 天装船>10-15 天航运时间>5 天卸船和通关。一般从采购到销售周期在 25 天-30 天。


2、 美元信用证:存入 15%-30%人民币保证金>开立美元 90 天信用证用于采购铁矿石>境外银行收到国内银行开出的 90 天美元信用证>开出即期信用证支付矿山。开证费用在 0.2-0.3 美元/吨


3、 海上转售:目前铁矿石提单贸易当天平水或者贴 0.2-0.3 美元就可以收到 90 天美元信用证(目前也出现收人民币现象)。转售亏损不高。


4、 融资贸易:铁矿石贸易商存入 15%-30%人民币获得美元信用证>采购美元远期铁矿石>落地后销售获得全额人民币。按照目前美元利息 3%,国内最低利息 8%计算(含开证成本)。一般融资贸易的利润在 5%左右。


5、 代理开征企业:铁矿石贸易商很多自己企业并无开出美元信用证的资格或者额度不足,这就产生了以中建材、宁波中基等等中字头的大型国企代为企业开立信用证。模式与银行开征一样,只是成本要比银行高一些,高出的利润为开征企业的收入。


6、 现货落地以后亏损达到 20%,或者开征保证金不足以抵消价格下跌。代理开征企业就会向进口企业加收保证金。今年以来很多贸易商在保证金不足的情况下,都不选择追加保证金。代理开征企业就产生风险(有点类似钢贸的托盘性质),代理企业一般和进口企业一起选择等待价格上涨,因为这种合同纠纷官司对开征企业和进口企业都是两败俱伤。所以就造成了港口“死货”大量出现(保证金不够、不能卖也不能动),虽然目前港口库存较高但是很多货在低价是不能卖的。


7、 由于铁矿石船期一般在 25-30 天,如果铁矿石落地以后有盈利,贸易商一般会选择卖货,如果后期看涨,卖的速度会慢一些。


8、 当现货落地以后出现亏损,亏损在 5%左右贸易商也会选择卖货。因为从融资的角度考虑无亏损。


9、 当亏损在 10%以上(90 美元 10%相当 9 美元),大部分贸易商会选择不卖货。等价格再次下跌时补货来拉低成本,等涨价弥补损失后再销售。


10、 当天美元远期货和港口现货有平衡或者小利润。在港口有库存的贸易企业会选择卖港口现货补美元期货。(但是目前这个操作量比较小)


二、 贸易操作模式对价格影响


根据以上现货操作模式得知:铁矿石进口落地利润的好坏决定了贸易商采购和销售决策,同时也影响了价格的走势:


1、澳洲铁矿石船期 25-30 天。


2、若:20 个工作日(30 天自然日)进口利润>0,则:卖港口现货,或补入远期货,远期利润 Y>0。


3、若:20 个工作日(30 天自然日)进口利润<-10%,则:不卖港口现货,选择性补入远期货。远期利润 Y<-10%。


4、若:即期进口利润>0,则卖港口现货,补入远期货。则:即期进口利润>0,卖出港口现货,补入远期货。


5、若:即期利润<-5%,则不卖港口现货,不补入元期货。则:即期进口利润<-5%,不卖港口现货,不补入远期货。


Y:为远期(20 工作日)利润


J:为即期利润


通过以上的对比:我们可以得知对价格影响最关键的是 Y,其次是 J。对比两者组合最关键的是,Y>0 同时 J>0 的时间段和 Y>-10%同时 J>-5%的时间段对价格的影响。



三、 历史回顾和验证


根据前面所述按照一下原则回顾历史:


1、以 20 个自然日为周期,当进口落地后利润在零以上时贸易商采取抛售。会使短期港口供应增大,价格进入顶部。


2、以 20 个自然日为周期,当进口落地后利润在-10%时贸易商采取惜售。会使短期港口供应减少,价格进入底部。


3、根据以上条件回顾 2010 年以来市场情况。当条件满足时,以当天的价格为基准当价格反向运动 10%,则判为失败。


根据以上历史回顾总结如下:


1、在 32 次判断市场当中,成功次数 23 次,失败 9 次数。


2、2010 年 7-10 月出现顶部失败的主要因素:长协定价改为月度定价模式,促使市场大涨,失败两次。


3、2011 年 10 月出现底部,失败的主要因素:由于资金紧张,承兑最高贴息 12-14%。失败一次。


4、2012 年 7 月出现底部,失败的主要因素:钢贸商重复质押危机,失败一次。


5、2012 年 9 月出现顶部,失败的主要因素:市场超跌后的大反弹,宏观刺激。失败三次


6、2013 年 7 月出现顶部,失败的主要因素:涨幅超过 10%。


7、2014 年 4 月出现底部,失败的主要因素:跌幅超过 10%。


总结这 9 次的失败,可以明显看出:在大的趋势因素主导下,尤其是非铁矿石本行业内因素主导的行情,例如资金问题,容易出现判断失败。底部验证成功率还是较高的,贸易商的惜售会影响对港口现货市场的影响是大于,上涨行情中大家抛售现货对市场的影响。在仔细观察几次失败的价格反向运动时,价格反向运动中港口价格的反向运动幅度比美元价格幅度小。贸易商在实际的经营过程中,利润往往决定着购销。一旦亏损过大和利润过大时,往往贸易商会出现惜售和加快销售。那么贸易商的惜售和加快销售也会改变市场价格本身的变化节奏。所以观察贸易商的利润和销售心态对行情拐点判断还是有很大帮助的。


来源:凯丰投资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凯丰投资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