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后市大宗商品“向左还是向右”?

时间: 2016-05-10 17:12:06 来源: 期货日报  网友评论 0
  • 最近,以黑色系为代表的商品期货赚足了市场的眼球,其中4月热轧卷板以31.27%的涨幅居首位,螺纹钢、铁矿石、线材累计分别上涨22.55%、19.92%、18.68%。

来源:期货日报 作者:黄艳


最近,以黑色系为代表的商品期货赚足了市场的眼球,其中4月热轧卷板以31.27%的涨幅居首位,螺纹钢、铁矿石、线材累计分别上涨22.55%、19.92%、18.68%。虽然交易所陆续出台措施抑制商品期货交易“过热”现象,但从目前的成交情况来看,商品市场余温未退。经过前期的上涨后,商品市场将何去何从?


多重因素推动价格上涨


“过去两年大宗商品价格一直在跌,有些品种甚至根本没有出现反弹。超跌是此波商品大幅上涨的内在原因。”上海杰询投资公司投资总监朱曙表达了他对商品大涨的看法。


据了解,去年价格持续下跌之后,很多上下游企业基本没有库存。在这种情况下,一旦价格上涨,势必会促使企业补库存,从而推动价格上涨。因此,有市场人士认为,上涨本身就是推动价格上行的重要因素之一。


为何在这一波商品反弹中黑色系成为上涨的“领头羊”?有市场人士分析称,在这波行情中,资金主要选择黑色系作为突破口,因为黑色系是供给侧改革中的“重灾区”,而且黑色系与房地产、基础建设等稳增长重要产业密切相关。同时,黑色系的资金容量非常大,相对而言其炒作不会带来很大的通胀压力。


大陆期货投研中心责任人李迅认为,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全球央行基本采取发货币的政策,中国市场同样资金充足,因而催生了商品市场的投资需求。在资产荒背景下,资金需要寻找出路。商品市场经历将近五年的下跌,时间与空间都调整得比较充分,因此蓄积了很大的反弹动能。“在资金无处可投的时候,会有部分资金选择大宗商品领域。”


商品投资值得关注


在监管层的制度限制等作用下,目前商品期货市场有“降温”迹象,市场普遍关注前期疯涨究竟是反弹还是反转,后市商品投资又将何去何从?


对此,李迅坦言,目前来看,黑色系的第一波炒作过程基本结束,交易所后续可能还会对商品尤其是黑色系的火爆交易进行一定的打压。


另外,据期货日报记者了解,目前已经有相关的上市企业准备做空黑色利润。比如,现在炼钢利润高达1000元/吨,这个利润水平是近3—5年罕见的,有企业准备做空炼钢利润。


实际上,经过前期的上涨之后,有不少投资者认为商品价格虚高,开始做空商品期货。但朱曙认为,从长期来看,商品仍旧是一个牛市。“商品价格上涨的主要影响因素是通货膨胀,加上之前市场对经济下行的判断,今年甚至之后几年出现滞胀的可能性增加。若出现滞胀的话,那么就会出现商品价格上涨、其他金融产品表现相对较差的情况。”朱曙说。


美银美林的统计数据显示,在经济过热期及滞胀期,商品收益一般会超过其他大类资产,滞胀期大宗商品收益甚至会跑赢过热期,而目前中国经济过热现象显然并不存在。另外,据了解,在以往三轮滞胀周期中,黄金的涨幅均相对可观。


李迅也认为,未来一年大宗商品市场充满投资机会。虽然前期黑色系上涨幅度较大,但从CRB指数来看,很多品种还没有真正开始上涨。今年二、三季度,其他品种可能逐渐取代黑色,成为上涨主力。从以往的反弹轮动特点来看,贵金属、有色等可能成为下一批“接棒者”。


以贵金属为例,从CFTC公布的持仓报告来看,截至5月3日,COMEX黄金非商业净多持仓增加至271648手,连续7周增加,创2011年来的最高水平,这意味着现阶段市场资金非常看好黄金。


而对于与黄金紧密相关的白银,李迅认为目前金银比价关系有利于白银的上涨。并且,一般而言,在黄金价格大涨之时,白银的涨幅甚至会超过黄金,因此后期白银的表现也值得关注。


有色金属方面,李迅分析称,铝、锌行业情况与黑色系相似,长期处于产能过剩的结构性矛盾下,也是供给侧改革的重点目标。


“铝产能结构已经经过近10年的调整,产能出清状况较好,价格现在表现比较坚挺,另外铝价还受到成本的支撑,氧化铝价格最近一直在涨,未来电价可能也会涨,后期铝可能会参照黑色系的走势,成为有色板块中的“黑马”。李迅表示。


同时,李迅认为,目前锌的供求关系也调整得比较好,而且预计下半年全球锌市场可能会出现一定缺口,因此年内锌价可能有比较好的表现。


来源:期货日报

作者:黄艳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