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百余家上市公司靠补贴续命 "两桶油"获补贴百亿

时间: 2016-04-22 10:51:17 来源:   网友评论 0
  • A股上市公司向来腾挪有术,连年亏损依旧能够续写市场传奇,其中秘诀在于或变卖资产,或大肆“进补”。

来源: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作者:齐雁冰

政府补贴续命百家上市公司


A股上市公司向来腾挪有术,连年亏损依旧能够续写市场传奇,其中秘诀在于或变卖资产,或大肆“进补”。数据显示,截至4月19日,两市1792家上市公司去年拿到了政府补贴。中国石化以50亿元成为2015年度“补贴王”。受益于煤价下降而闷声发财的电力行业中42家上市电企合计“进补”30亿元,更有百余家僵尸企业连年靠政府补贴苟延残喘。


“两桶油”获得百亿补贴


中国石化年报显示,2015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322亿元,同比下降32%,为2009年来最低。去年,中国石化获得了50亿元的财政补贴,再次从中国石油手中夺回“补贴王”之位。2005年至2008年,中石化一直盘踞补贴榜首位,四年间分别获得补贴94.15亿元、51.61亿元、48.63亿元和503.42亿元。


中国石油以48亿元补贴屈居亚军。中国石油2015年年报显示,去年实现净利355亿元,仅为2014年的三分之一,从日赚3亿元变成日赚1亿元,为2007年上市以来最惨业绩。中国石油在年报中表示,政府补助包含政府对进口天然气(包括液化天然气)按一定比例返还的进口环节增值税。该增值税返还政策适用于2011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期间,经国家准许的进口天然气项目的进口天然气价格高于国家天然气销售定价的情况。中国石油是两市2011年至2014年的“补贴王”,获得的财政补贴分别为67.34亿元、94.06亿元、103.47亿元和39亿元。统计显示,近十年“两桶油”共获得政府财政补贴超过千亿元,为A股名副其实的补贴“大小王”。


有观点认为,相较于“两桶油”的天量税费,补贴额几乎可以忽略不计。数据显示,两家企业去年缴纳的税费合计为6611亿元,平均每天缴税18亿元,是缴纳税费最多的两家央企。


盈利电企也是补贴宠儿


除了“两桶油”,其他央企也是政府补贴的大户,不少“中字头”依靠政府输血得以保壳。统计显示,2015年中国远洋、中国铝业、中国中车、中国国航、中海发展、中国神华、招商轮船、中煤能源等均获得金额不菲的政府补贴。其中中国远洋获补贴43亿元,公司因此实现净利润2.83亿元。中国铝业获补贴18亿元,去年实现净利润2.06亿元。2012年至2014年,中国铝业分别获得财政补贴7.44亿元、8.24亿元、8.24亿元。


煤炭企业中国神华、中煤能源去年分别获得补贴12.6亿元、2.5亿元。去年中国神华实现净利润161亿元,同比下滑57%。而中煤能源虽得到一个不小的红包,但由于煤价大跌依然亏损25.2亿元。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4月7日,16家已发布年报的上市煤企去年共获得政府补贴20.9亿元,较之2014年增加80%。


一些地方国资企业也是补贴榜的常客,重庆钢铁在当地政府的大力庇护下得以成功保壳。2012年,重庆钢铁获得财政补贴20.02亿元,当年实现盈利0.99亿元;2014年,重庆钢铁收到政府补贴9.23亿元,搬迁奖励达8亿元,当年实现盈利0.51亿元。2015年当地财政依然在不断输血,重庆钢铁获得了9.69亿元的政府补助,但相对于近百亿的亏损,政府补贴可算杯水车薪。


钢铁、煤炭等亏损行业拿政府补贴似乎理所当然,但去年受益于煤价下跌而闷声发财的电力企业,同样是当地财政的“宠儿”。数据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共有42家上市电企获得了30亿元的政府补贴,这42家电企去年共实现净利619亿元。其中,华能国际、大唐发电、浙能电力是拿到补贴最多的三家公司,分别为8亿元、5.8亿元和2.6亿元。华能国际去年实现净利润136.52亿元,同比增长27%,获得补贴8亿元,主要包括国产设备增值税退税1.17亿元、环保补助7721万元、对外经济合作专项资金4.4亿元、煤炭保障金2000万元、减排脱硫脱硝补助3389万元。


百余僵尸企业靠补贴保壳


A股市场不少上市公司因连年亏损,常年徘徊在退市边缘,主业已无力回天,除了变卖资产,财政补贴是其得以保壳续命的重要手段。


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4月中旬两市披露年报的1725家公司中,有144家公司连续三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负数,扣非亏损合计为575.19亿元,而近三年这一指标值合计为1555亿元。 亏损企业集中在钢铁、水泥、化工、造船、汽车、造纸等传统行业。其中,去年获得10亿补贴的重庆钢铁亏损59.87亿元,成为两市“亏损王”,该企业扣非后亏损达到93亿元。根据财报数据,从2011年以来,重庆钢铁业绩基本遵循巨亏一年、微利一年的节奏,历年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分别为-14.71亿元、0.99亿元、-24.99亿元、0.51亿元,-59.87亿元,而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全部为负数,五年分别为-14.93亿元、-18.69亿元、-24.99亿元、-25.37亿元,-93亿元。


在重庆钢铁之后,中国铝业以64亿元的亏损额暂居亚军。2015年,中国铝业以2.06亿元的净利润成功扭亏,摘掉了2014年因亏损162亿元斩获的“亏损王”帽子。尽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正,但中国铝业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依然为-64.32亿元,非经常性损益项目主要包括非流动资产处置收益23.18亿元,处置子公司产能的投资收益12.94亿元,以及政府补贴17.69亿元。除此,重钢的“难兄难弟”马钢股份、杭钢股份、凌钢股份等也继续占据亏损榜,榜单中还包括洛阳玻璃、彩虹股份、金杯汽车、*ST夏利、昌九生化、云天化、*ST新梅等。


数据同时显示,如果以连续三年获取政府巨额补助来统计,上述144家企业中的122家近三年亏损达1400亿元。从负债角度看,144家企业负债更高达9622.10亿元。这些企业被市场划归两市的“僵尸企业”之列。


对于何为“僵尸企业”,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曾给出明确界定,这些企业至少拥有下列标识之一:每股净资产跌破面值(1元),有效净资产可能已被掏空;每股未分配利润为负数,账面累积亏损仍未冲销且继续增长;连续三年以上亏损或微利;剔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连续三年为负数;现在戴有*ST帽子等等。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